《水浒传》可不是一本普通的小说,它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书以宋江领导的农民起义为主要内容,讲述了梁山上一百零八位好汉与恶人斗智斗勇的故事。

水浒传有许许多多的精彩片段:鲁达拳打镇关西、林冲误入白虎堂、林冲被逼上梁山等等。好汉们在梁山上也遇到了许多事情,在这些片段中,我最喜欢的是宋江三打祝家庄和宋江李逵等人不打不相识的故事。

宋江三打祝家庄的故事说了杨雄、石秀和时迁在祝家庄的酒馆吃饭,恰逢店里的肉卖完了,于是,时迁把店里的报晓公鸡偷吃了,店老板很生气就把时迁抓走了,杨雄和石秀找宋江求救,宋江听了立即就带领一群梁山的弟兄去救时迁,祝家庄的人个个身手矫健,宋江的计划屡屡失败,但这并没有让宋江放弃救时迁的想法,最终宋江还是用他过人的智慧就出了时迁,还说服了祝家庄的几位有勇有谋的好汉加入了梁山。

宋江李逵相识的故事就更加有意思了。宋江写了一首批判贪官的诗激怒了官员被关进了牢城,这却是宋江早已计划好的事情,他正好要用这个计策找戴宗,宋江带着一封吴用的介绍信给戴宗,因此俩人很快成了好朋友。戴宗把人称黑旋风李逵介绍给宋江认识,几人兴趣相投,便一起去浔阳江看风景,李逵想给宋江尝尝浔阳江的鱼,但渔民已经把刚打上来的鱼送到集市去了,心急的李逵为了快点让宋江吃到新鲜的鱼,惹到了渔民的头领,松江一打听头儿竟是浪里白条张顺,宋江连忙上去答话,张顺这才了解到此人是大名鼎鼎的宋江,误会解除后四人喝酒谈天,结义成了好兄弟。

水浒传的故事广为流传,成为英雄事迹中的一段佳话,后来人们为了纪念梁山好汉,还在滁州城南的蓼儿洼修建了庙宇,祈求他们保护天下百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