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记事以来,《西游记》始终陪伴着我成长。牙牙学语时,爸爸妈妈为我讲《西游记》里面的一个个千里跋涉、降妖伏魔的故事;懵懂稚子之际,《西游记》故事穿插在幼儿园的玩游戏、讲故事的活动中;少小孩童小学生涯,我不满足《西游记》零碎的故事片段,在爸爸妈妈的鼓励和支持下认真阅读了《西游记》全文。

虽然阅读的《西游记》全文很多字不认识、很多词句意思不明白,但是我还是明白了很多道理,阅读为我开启了灵智的慧光、打开了心灵之门和撑起了成长的天空。

爸爸妈妈讲过一个成语“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我觉得《西游记》里面团队合作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性格都不是十全十美,但是各有所长,唐僧的执着、孙悟空的勇敢机智、猪八戒的幽默和沙和尚的任劳任怨。在西天取经路途之中他们精诚合作,发挥自我特长,最终渡过了“九九八十一难”,修成正果。

然而,蝴蝶的美丽源自黑暗束缚中无数次的蠕动,挣扎,破茧而出的是令人惊艳的新生命;流星的美丽源自相互间剧烈的碰撞,划过天际的是生命华美的绽放。辉煌的胜利成就了生命的高度,而成功的背后却浸透着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每当我们羡慕别人的非凡成就时,是否清楚,在这胜利的背后,有着我们看不到的无法想像的艰辛。

例如唐僧经常被妖魔抓走,面临被吃的风险,但他是取经过程中意志最为坚决的团队灵魂人物;孙悟空本领高超,但也经常面临生死考验,如红孩儿的三昧真火差点把他烧死,但他还是不离不弃,保护师父唐僧跋涉千里;猪八戒性格懒惰,但是最为忠心,每次化缘、寻找食物都第一个向前冲;沙僧最老实,一路千山万水肩扛背挑,还需要协调师兄弟几个的矛盾。

那些隐藏在背后的坚持、忍耐中的执着才是《西游记》要告诉我们的一个做人道理。

还有就是孙悟空一个筋斗就可以翻十万八千里,那为什么不直接带着唐僧坐筋斗云去取经呢?我想了很久才明白,这只是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没有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获得的东西,一切事物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

就像歌词中唱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想要成功不能只依赖捷径,要踏踏实实地沿着脚下的路走下去,不管路的两旁是荆棘还是鲜花,不管路的上方是艳阳还是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