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原来是村子里的支部书记,退休后,干起了“养母鸡下蛋“的活儿,因此,村子里的人又给我的爷爷取了个好听的名字,“鸡官”书记,我也就叫他“鸡官”爷爷。

五年前,爷爷承包了村子里的一个废旧的养殖场,盖了三间平房,专营着喂鸡的活儿。开始,爷爷由于本钱不足,也只是小打小闹,和奶奶一起,喂养了一两百来只小鸡,后来,慢慢地积攒了一些本钱,越扩越大,就开始大规模地喂养起来,渐渐地发展到上万只小鸡。

每到春天,爷爷把孵小鸡的屋子打扫干净,让它通风换气,用竹子做成环形楼层,这样有利于给鸡喂食和捡蛋。初春时节温度比较低,爷爷在孵鸡室支起了两个壁炉,把两根长长的铁管伸到室外,防止小鸡因缺氧气中毒,让室内温度保持在34~38度左右。刚孵出来的小鸡体格不太强壮,走路颤颤巍巍的,需要爷爷精心饲养,每天晚上爷爷十一点钟左右才去睡,晚上四点钟左右要起来一次,调节室内的温度,给壁炉添火加柴,给鸡加饲料什么的。累得爷爷腰酸背疼。白天,爷爷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鸡室,别看鸡粪便又臭又脏的,可是上等的有机肥料。把它放在菜园里,蔬菜长得郁郁葱葱的;第二件事就是给鸡喂食,刚生出的小鸡要吃那种“半生不熟”的米饭。过了两个星期左右,就要给鸡加一些饲料。刚买的饲料较大,要用木杵捣烂了以后才能吃。过了半个月,小鸡才能够吃梗饲料。并且还要给小鸡喂药,防止鸡产生瘟疫。鸡喂养三个月,鸡不仅可以下蛋,还可以拿到集市上去卖。这是爷爷是开心的时候,每天早上,爷爷和奶奶就去鸡舍里捡鸡蛋,一次下蛋可以捡两箩筐,尽管爷爷累得大汗淋淋,但心里像喝了蜜糖一样甜,俩老脸上笑眯眯的。奶奶就把母鸡下的蛋用纸箱装好,爷爷再抽空拿到集市上去卖。秋天刚到,爷爷又开始孵化第二批小鸡,到冬天的时候,小鸡已经长大,又可以下蛋了。这是一年中鸡蛋价格最高的季节。爷爷虽然很忙碌,但收成好,仿佛年轻了十岁。

由于爷爷善于经营和管理,错过了蛋价的低谷期,每年都孵化两批小鸡,收成可观。别人都向爷爷竖起了大拇指,夸我爷爷是个养鸡能手。我也更加的欣赏我的鸡官爷爷,每当我叫起这个名字,爷爷乐呵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