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是一根细长的绳线,我在这头,你在那头;牵挂是一轮圆圆的月亮,我在地上,你在天上;牵挂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面,而奶奶你,却在里面。

小时候,我总是跟在您屁股后面,缠着您要糖吃。然后您弓下背,拨开自己花白的头发,把我背在背上,一路唱着几首老歌,到一里开外的小店买糖。买完糖,您还不忘替我剥开糖纸,喂到我嘴里,再捏捏我的小脸,逗得我咯咯直笑。然后您也笑了。

这种笑容一直持续到我上学。爸爸妈妈接我到城里念小学,每月才能回家一次,我们坐车到村口,您总是在不远处的那棵大树下张望。先是焦急不安的样子,一看见我,立马笑了起来。您一路歪歪斜斜地跑过来,抱着我,捏捏我的小脸,不住地笑,笑的时候,皱纹深深凹陷进去。 我知道,每一道皱纹都是对您孙儿的无尽牵挂呀。

您用粗糙的老趼手抚摸着我的背,笑着说:“丫头又长胖了,还是城里的水养人啊!城里好啊,城里好啊,好啊……”当时的我听您这么一说,也不再哭着闹着不肯进城了。现在想想,还是乡下好啊,因为乡下有您啊。每次回城里,您都是一送再送,直到送我们上了车,您还要跌跌撞撞地跟着车子跑几步。我真怕,真怕您会摔倒。

然而,您还是摔了一跤,终究没有再站起来。以后每次回老家,村口边也看不见您的身影。但是,您让爷爷把您的小床放在靠院门的小屋里,这样我每次一进去,您也总是第一个看到我。您仍旧是笑,招手让我过去,捏捏我的小脸:“丫头回来啦!奶奶想哟……”奶奶呀,虽然当时孙儿没有说话,可是孙儿好想告诉您,孙儿也好牵挂奶奶的。

今年中秋是您的忌日。月儿很圆,可是人却再也无法团圆了。您的笑容,您捏我小脸时粗糙却又舒服的感觉,无时无刻不在我梦中出现,让我牵挂万分。我凝望夜空中那皎洁的明月,缓缓地,那月亮幻化成您饱经风霜的脸庞,那么亲切,那么温和。您在笑,皱纹依旧那样深。此时,我也笑了,眼眶湿了……

中秋月亮圆,可我对奶奶的牵挂比月还要圆。

牵挂也是一种幸福

牵挂的意思是让人担心、惦记等。每个人都有担心、惦记的人,有些人经常被父母、老师惦记着、担心着。 他们认为这是多余的,还觉得很烦,但他们不知道这些东西的背后,可是那些人对你真诚的爱啊!

小时候的我也不懂。一回,我去厕所,回来后,我发现家里锁门了。我就叫门,叫了三四声,奶奶从外头回来了。我问奶奶干嘛去了?奶奶说:“你去了那么半天,我出去看看你在哪?我不放心你……”这事虽小却表现出了奶奶对我无微不至的爱啊!这样类似的事常有发生。我经常在不经意间回头或转身,发现奶奶老是看着我,仿佛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

还有一回,只有我、爷爷和奶奶在家。爷爷去集了,奶奶去买东西了。爷爷临走时把门锁上了,我在家里玩。过半个小时,大队广播响了:“魏子光,你奶奶找你呢,快回家……”我一听愣了,怎么回事?一想肯定又是奶奶在找我。我开了门,在不远处见着奶奶,我就跑过去了。我还没说,奶奶先说了:“去哪了你?半天没回来,满世界瞎跑你……”等我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奶奶这才不说了。回到家,我说:“我都这么大了,您就别瞎操心了。”奶奶说了一句就把我打发了,“你不知道,找不着你我着急啊!”再说吧,奶奶又是为了我好,那就随她吧!不过每逢回想起来,心头总是一热,涌出一股暖流,把我载向爱的大陆。

我知道,这真是一种无事生非。可是,不是这样,我哪里知道奶奶对我深沉的爱呢?所以我也愿意让他们继续担心、惦记吧!同样我也会“担心、惦记”着爱我的每一个人。愿我们这样永远互相“担心着”、“惦记着”,也愿其他人也这样彼此互爱!

牵挂

牵挂,是一颗心对另一个心的深深惦记,它可以联结亲情,联结友情,联结爱情。牵挂是一份亲情,一缕相思,一种幸福。

晚上寒风凛冽,母亲因为工作不得不出去。

母亲出去之前将粥热了热,她对我说:“出去前要先吃热的东西暖暖身子,这样就不会冷了”。她飞快地吃完热粥,带上旧旧的帽子,手套,推出她的“老搭档”。“老搭档”这辆破旧的三轮车,锈迹斑斓,行驶起来,颤颤巍巍,咯吱咯吱响个不停,可是它不知陪了母亲多少个日日夜夜。

母亲今年43岁,她身体瘦弱,皱纹爬满她的额头,满头银丝。

每每站在繁华的扬州,无数人笑着从我面前走过,那些城市的妇人,总是深深的刺痛我的双眼,母亲,她只有43岁,可是比同龄的城市妇人苍老了10岁。是什么使她如此沧桑?是什么让她舍不得花钱买化妆品打扮自己,舍不得为自己买一件像样的衣服,甚至舍不得花钱治病。只为供我和弟弟读书,只为在我和弟弟向她要钱时,可以立刻用她那布满老茧的手,从破旧的口袋掏出崭新的钞票。

她吃力地将三轮车推出门外后,熟练地骑上三轮车,使三轮车慢慢的向前行驶。我站在门前,呆呆地望着母亲远去的背影,脑子里回想起母亲的那句话:“出去前要先吃热的东西暖暖身子,这样就不会冷了。”真的不冷吗?我轻快的将我的那辆漂亮小巧的电动车推了出去,电源一开,速度两个字在这一刻体验,骑出不远后,就看见母亲用劲地踏着脚踏板,我没有喊她,停掉电源,慢慢地骑着车跟在母亲后面。我裹得如此严实,可是寒冷还是从无数个细缝钻进身体,冰冷冷。手套里面的手一点点僵硬。这种冷是在我意料范围以外。母亲她怎么样,喝了热粥,便真的不冷了吗?

母亲就在我前面不远处,我的心牵挂着她。

母亲就在我前面不远处,但我没有勇气上前去喊她。

时间在一点点流失,就这样,我慢慢的跟着母亲。

走了不远,有一段路正在施工,母亲不得不下来推着车子行走,走了几步,母亲遇到一个台阶,她用尽力气把三轮车的车头抬起,车头弄好后,她笨拙而又吃力的将后轮抬起,她的脸被涨的通红,脸上有了一丝苦意,这应该是因为她那干燥而又有着许多裂痕手因用力太大裂口张开的很大,一定很疼吧!她还不停的喘着气,连续弄了两三下都没有成功,正当我准备上前帮忙的时候,她成功了。这时我看见她欣慰的笑了。

我没有再跟着母亲,骑着车回家了,我怕母亲的手因为干燥伤口越来越大,越来越疼;怕母亲的膝盖被寒风吹的更冷更疼;怕母亲的头发被寒风吹的变得更白;我怕……我怕,泪水懦弱的掉下,被您发现。

我的心随母亲而跳动,看到母亲疼痛,我的心也痛着。心痛是因为爱,因为我牵挂着母亲。

母亲,你可知,女儿深深的牵挂您?

扬州市邗江区蒋王中学高一:冯明月

牵挂

母亲是一棵树,牵挂着树上一片片的树叶。

母亲是一座山,牵挂着山上一块块的石头。

母亲是一片海,牵挂着海里一朵朵的浪花。

我是树叶、是石头、是浪花……正是母亲对我无私的牵挂演绎出了生活中许多幸福佳话。

母亲的牵挂,是在深夜为我编织毛衣。

冬日的夜晚,侵袭着一阵阵凌烈的寒风,在昏暗的房间里,一丝暗淡的灯光正亮着,透过窄小的门缝,望见母亲那一抹忙碌的身影,母亲凭借着微弱的灯光,一针一线地为我编织着新毛衣,那双渐渐有些沧桑的大手却还是那么的灵活,为了让我在寒冷的冬日穿上温暖的衣服,母亲总是熬夜为我缝制毛衣,她忍着疲惫,只为了我……正是如此,才有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千古绝唱。这是母亲对我的牵挂……

母亲的牵挂,是在大雨中等候在家门前。

“哗啦啦……”冒着大雨,我匆忙地赶回家。都怪我早上没有听妈妈的话,不愿意带伞,我心中不禁有些懊恼。刚 跑到家门不远处,我就 模模糊糊看到了一抹熟悉的身影——是母亲。母亲撑着伞,急忙向我跑来,看着母亲有些湿的衣服,我想,她肯定 已经等很久了。顾不上自己的母亲,连忙用干毛巾为我擦拭,虽然浸湿的衣服让我感到寒冷,可母亲的关怀,让我内心感到温暖。

母亲的牵挂,是外出前的千叮万嘱。

“出门记得把门锁好,不要随便开门。晚上睡觉记得关窗,不要着凉了。冰箱里有食物,别忘了吃饭,有事的话给我打电话……”母亲在外出之前,总是会对我唠叨一番,我都已经15岁了,能独立了,可母亲还总是这么的不放心我,母亲的唠叨虽然有些烦,可我却不厌其烦,因为 我知道,那是母亲对我无私的牵挂。

无论何时何地,母亲都牵挂着我,而正是这些牵挂,陪我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让我在春天感到快乐,在夏天感到凉爽,在秋天感到幸福,在冬天感到温暖……

友情也许会褪色,可母亲的牵挂永不褪色;诺言也许会被遗忘,可母亲的牵挂永不遗忘。母亲的牵挂,是我成长的道路上的一盏明灯,指引我前进。我喜欢母亲的牵挂。

牵挂,在心中。

秋天不知不觉地来了,秋风席卷着落叶,带来阵阵寒意。站在高处,眺望苍穹——天高云淡,几只孤雁飞向远方,远处半黄半绿的山峦也把我的思绪拉向远方。曾经的你,现在在何方?曾经同窗两年的你,现在过得还好好吗?自从你走后,我时常牵挂着你,时常牵挂我们同窗两年的岁月… 清晨,繁杂的吵闹声打破了我的梦乡,我揉了揉朦胧的睡眼,伸了个懒腰,便来到窗前,推开了窗。吸了口清新的空气,眺望着远方 蒙蒙的雾,若隐若现的看到了那繁杂的市场。渐渐的热闹起来,时不时还夹带着一些叫卖声。随着一阵风吹来迎面吹来了那股熟悉的气味…这是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那间熟悉的餐厅,想起了你。 时间匆匆,转眼间我和你已经分开了2年了,这2年你过得好吗?想起以前,经常和你来这里买早餐吃,可现在…还记得那天很冷,我和你还是依然手着牵手的,来到这间餐厅, 我的手冻僵了,你为我端了一杯热水,我暖了一下手后,便喝了下去。心里真暖啊! 和你一起的2年里,我脸上都是挂着灿烂的笑容,但自从你走了之后,我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当我听到你要搬家的消息后,我刹时间,眼泪就滴答滴答的流下来了,我很害怕,我会失去你,我害怕每天没有人牵起我的手和我一起去学校;我害怕一个人孤零零的吃早餐。我很怕… 第二天,我拖着沉重的脚步,但脚有十斤重似的,怎么挪也挪不动,太阳也像失去了他那原有的光辉,变得阴森森的。我无精打采的来到了课室,走到了自己的课桌上,突然闻到了那股十分熟悉的味道,我抬头一看,桌子上却放着一份热腾腾的炒饭,旁边夹着一张小纸条写道“以后,你要学会坚强,虽然不能一起上学 但我,依然会每天陪着你吃早餐的。我们依然还是好朋友。还有一个大大的笑脸。我欣慰的露出了一丝微笑。 很快,2年过去了,我们也自己的前途而各奔东西了,你也要回老家读了,最后一次送你去车站,看着你的背影,我又一次落泪了,但我心中默默的祝福你,希望前途光明,希望你不会忘记我们一起同窗的岁月,希望你永远记得我这个朋友。 以后每一个早晨,当我打开窗时,闻到那股香味就想到了你,想起我们愉快的那段岁月,我们渐渐的长大,但我心中那一丝牵挂永远不会停息。

左边是自由,右边是牵挂

“要到哪里去啊?”妈妈看着我急匆匆换鞋的背影,连忙问我,全然不顾手上举着的还粘着肉片的锅铲和厨房里的那锅发着“嘶啦”声的热菜。我没有回答她,只是打开门。无奈,她只好又问一遍:“要去哪里?”我稍停了一下手中的动作,淡淡道:“和朋友去唱歌。你不用管了。十点以前会回来的。”说完便使劲关上了门,把她还有那烦人的喋喋不休锁在了身后。

“嗨!你来了!”走进KTV包厢,朋友立即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我褪下脸上的淡漠与孤傲,换上了温暖而甜美的笑颜——或许只有和朋友在一起才会快乐吧。我想。

可是我没有像往常一样和朋友们疯狂地抢麦克风,我只是静默地坐在角落里看着他们,顿觉心里有种空落落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刚才出家门时的不愉快吧,我一点兴致都提不起来。推开门,我径直走了出去。立在窗前,看着整个华灯初上的夜。有一点点黄晕的光映在玻璃上。捉摸不到的风从窗子的缝隙里漏进来,带着一股纯净的香气。有些细碎的水珠轻轻拍打在我脸上。下雨了。仿佛是老天受了我情绪的感染一般。

忽然,耳边传来稀疏的歌声,细微得几乎让人感知不到。渐渐的,我听分明了。原来是周杰伦的那首《听妈妈的话》。轻松却深情的曲调慢慢模糊了我的视线,那记忆里的一幕幕,一张一张地浮现在我眼前——有我说着“没胃口”时,妈妈受伤的眼神;有考试不理想时,妈妈安慰我的场景;有要迟到了我催促她时,她紧张的身影;还有我生病时,她着急担忧的神态……心中似乎有一点悔恨。

雨越发大起来,甚至打湿了我的肩膀,我只好返回包厢。推开门,朋友立刻放下手里的手机跑到我身边。“你去哪里了啊?我找你好久了也不接电话……”听着朋友的抱怨,我只是笑笑,不语,又走回那个角落静默地听着、看着。可是这次,周遭的一切都仿佛不存在了,我只能听到那首温暖的《听妈妈的话》萦绕在耳畔。慢慢地忆着、忆着,我感到有种酸涩的液体淌过我的脸颊,流进了嘴里。

雨愈演愈大了,等到我们出门,已是大雨倾盆。“我先走了。路上小心”朋友在KTV门口向我挥手告别。我望着她的背影渐渐隐没在天地间的短信,心中不禁担忧起来。刚才从家里出来时很急,连伞都没带,现在要怎么回去

啊。算了!走回去罢了!我死命咬住下嘴唇,不顾一切地冲进了雨里……跑着跑着,望到了家附近的那条街,我缓缓停下急促的脚步,喘着粗气。在抬头的一瞬,我呆住了。远处灯下的那个人影叫我看不分明。暗黄的光亮被雨水打湿在夜里,化作了柔和的一片,我的眼睛也被润湿了。那人仿佛是知道我的到来一般,转过头来,停顿了一下便冲到了我的身边。“你这个死孩子!怎么不带伞?”她慌忙把伞打到我头上,仿佛是撑起了赤阳的一世荫蔽。看着她又喜又气的样子,我有一瞬间的措手不及。“妈……”仿佛鼓起了巨大的勇气般的,我说,“谢谢您……我爱您……”

……

我渐渐、渐渐地懂了,原来,我一直挑着两个担子。左边,是朋友温暖的笑颜和自己独立的思想;右边,是母亲给予我的那惦念的感动以及深沉的爱。我在它们之间维持着那微妙的爱的平衡。身上清晰的负重感告诉我,这一路,会有它们相伴。左边是自由,右边是牵挂。

令人牵挂的小狗

有一天,我在路上遇见一只小狗。它有一双圆溜溜的眼睛,耳朵尖尖的,皮毛黑黄相间,尾巴一直翘在那里。 “小虎,过来。”原来它叫小虎。它是做“保安”工作,每天夜里守在主人的商店门口,保卫主人的财物安全。白天它趴在那里晒太阳,偶尔抬起眼皮瞧瞧四周。自从那天遇见小狗以后,我都牵挂着。它在夜里会不会感冒?它有没有饿肚子?每天放学后我都绕路去见它,带上它爱吃的酱油肉.它一看见我就飞奔过来,舔我的脚背,像保镖一样跟在我后面。有时我没带东西,它就知趣的走开,在远处默默地注视着我,我忽然觉得它好让人疼惜。 如果我在马路上看到它,一叫它的名字,它就会跑过来,像遇见了老朋友一样。 小虎很乖巧,我没听见它叫过。看到了吧,小虎其实不是像流浪狗一样,而是在溜达。 它过得好吗?今天我还未见到它?真是令人牵挂的小狗.

牵挂

沧海茫茫,回眸以往,十年,弹指一挥间,已悄然远逝。十年间,风起云涌,惊起巨变。遥望远方,不知我爷爷曾入土的地方,可安好?

那是我长辈安息的地方,我的故乡。随着车子的颠簸渐渐停止,窗外,一座座平矮的房屋映入了眼帘,外墙大多以白色为主色调,上面处处有着斑斑点点,显露着破败的痕迹。踏着泥泞的土路,行走在田野之上。放目远眺,金黄色的田野一望无垠,微风飘过,稻穗迷人地气息钻入了我的鼻子。遥望天边,天水一色中有着一条公路,隐约有着卡着正驶过。我向右拐过了一个弯,路旁一条小溪,河水不是很清澈,在微风的轻拂下,水面上深绿色的水藻也被微微吹散继而又聚拢,此景的我在兴奋之余从路旁拾起一块石子,丢入了水中。涟漪向周围扩散着,中央被水藻覆盖着的溪水也露了出来。猛然间眺望远处,一座砖瓦式小亭映入了我的眼帘,看上去很朴素却又不乏着尊贵的气息。年幼的我在见到了我奶奶的墓之后,我看着碑上所刻奶奶的事迹,似懂非懂的超她拜了一拜。

小学时,我基本每年都会去一次那儿,但是令人惊异的是故乡正发生着巨变。依旧是那条公路,但两旁的小店渐渐多了起来;仍然是这些平房,却明显整修过,更高大,更吸引人;依旧有着小溪,不过深绿色的水藻已不复入目,取而代之的是欢快流动着的绿色小溪……

如今再次涉足,我已发现,故乡,正渐渐转变为城镇。再一次去拜访奶奶和爷爷的墓。却意外得知,我已经不用再去走那泥泞的山路的,取而代之的是公墓。这里是众多先辈们安息的地方。这里有着向我们一样来拜访的外地人,也有当地人。令我诧异的是,我们幸苦精心为他们准备的鲜花饭菜等,似乎再也得不到以往的待遇了。这些不是被管理人员清理了,就是被当地人作为自己的东西而去使用了。我不由得对此感慨,好矣?坏矣?亦难辨别。我却只,若先辈在天有灵已无法再次享受到了那宁静和平的生活。亲戚们的生活也有了改观,令我怀旧的小土房已不复存在。另外怀念的鸭子叫声也消失灭迹。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居民区,像城市一样。我在感慨发展迅猛的同时,也不由得发出了叹息。

城市现代化发展,是忧是福矣?农村淳朴,清新芬芳的生活气息已不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城市的生活方式。牵挂着故乡的原风貌,那优雅,舒适,迷人,的古朴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