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站在洞口,好奇的张望着这个新奇的世界。阳光斜照过来,穿过一棵树的树叶间的缝隙,向你洒下几缕金黄色的阳光。初晨,昨夜的露珠还未消散,一滴,两滴,滴落在叶片上,你用手去触碰,是冰的,是凉的,好舒服的感觉,你感叹道。

爬出地面,重获新生,你兴奋极了,仿佛刚过去的在地里备受煎熬的那四年,根本不值一提。你忘了那些吗?不,你没有,你不会忘的。那四年,你留在地下,呆在那多少层厚厚泥土的下面,你没有放弃等待,没有放弃自己一生的梦想——钻出地面,开壳破茧。没有人会想到,也没有人愿意去想,你在泥土下,是有多么煎熬,多么孤独。这四年,磨砺了你的一意志,助长了你伟大的品格。但是事实呢?他们只看到你破土而出的喜悦,却看不到你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但你不在乎,你心中所想的,只有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便足矣。

每次,你的一声蝉鸣,就惊醒了整个夏天。这便是雄蝉在吸引异性了,这也是每个雄蝉在夏天都要做的事。你藏在一棵大树浓密的枝干里,不断发出夏天独有的声音,声声蝉鸣,果真引来一位雌蝉来与你相伴,你们很快成为了一对配偶,一起繁衍后代。不久她产下了卵,你们把它们安置在一个繁茂的枝干中,这便是你们的第一次产卵。渐渐地,卵越产越多,一直产到8只,你们互相对视了一眼,知道自己马上就会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了,但你知道,你死而无悔,你已经体验到了生活在世界上的种种美好,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便没有什么可惋惜的了。于是,在一个灌木丛旁,你和你的伴侣停在了这里,你最后一次留恋地看了看这个世界,最后一次贪婪的呼吸着这新鲜的空气。你们安详的闭上了眼睛。在暗无天日的地下生活四年,在阳光下狂欢一个月,这便是蝉的寿命。

“临风听暮蝉”,你就是那“金风未动蝉先觉,暗送无常死不知”的伟大与悲壮,生命不分贵贱,万物皆有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