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是每个孩子成长的摇篮,是每个孩子栖息的港湾。我的故乡在湖北,是一个鱼米之乡,我喜欢那里的食物。故乡有鲜美细嫩的鱼,灰色透明的鱼面,“一身鸡皮疙瘩”的鱼丸子……,让人感叹“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尝”!

大年三十,“咚咚咚”的声音争先恐后地钻进我的耳朵,原来是大伯在卖力地剁鱼头。鱼头又大又硬,像冰箱里冷冻的馒头一样。大伯先把锋利的刀用力地插进鱼头里,接着用锤子敲打刀背,刀往下移动,慢慢进入鱼头,像分开磁铁一样把鱼头分开。一会儿功夫,大伯妈像变魔术似的,把做好的鱼头端出厨房,香喷喷的气味窜进我的鼻子里,我的肚子没出息地饿了。吃一口,鱼肉嫩滑爽口,回味无穷!

鱼面也是故乡的美食,它可不一般呢!它是用鱼肉和面粉合制而成,因为有鱼肉的加入,所以有股腥味,在煮的过程中要加入合适的醋来去掉腥味。不一会儿,大伯妈端着一盆滑溜溜的鱼面闪亮登场,一阵白雾扑到脸上,一股香味涌进鼻子。那香味有点鲜,有点嫩,有点细,有点甜,让我垂涎三尺,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一根根鱼面入了嘴,好像在窃窃私语,黏在一起。鱼面绵扎紧实,看似无味,细细咀嚼,百般滋味。故乡的鱼面怎么这么好吃啊!离开故乡学习生活一整年,只有过年回家才能吃到这想念的味道。

在故乡,我感受到了那独一无二的美味,感受到了那欢聚一堂的快乐。因为食物,从此,我对故乡多了一些了解,祝愿故乡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