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不是稀世珍宝,它不是美味佳肴,它只是一个无名小辈,就是我喜欢的——小乌龟。

这只小乌龟的样子很不寻常。

它穿着一件深褐色的衣服,油光闪亮,像是将军身上的铠甲。衣服上有十几个近似五角形的格子,像一个棋盘。它的头老是藏在坚硬的壳里,有时露一丁点儿出来,很难看清它的庐山真面目。

过了几天,我想把乌龟的头引出来,看看是什么样子的。于是,我用一把坏牙刷不停地敲打它的壳,口诵三字经。我静等着,还真有点用,过了一会儿,乌龟把头伸了出来。我这才看清楚,乌龟的头是三角形的,皮肤灰黑色,脖子上有许多小绿点儿,两只眼珠镶嵌在两个小脸上,骨碌碌地转着,四处张望,见没有什么动静,就把腿伸出来,开始爬行。

乌龟先把前面的左腿和后面的右腿缓缓地伸出来,身子稍抬起,便向前移动,紧接着,它又把前面的右腿和后面的左腿伸出来,又向前移动一步。就这样,乌龟一步一步地向前爬,在它爬过的地方,留下了两道断断续续的水痕。

“快看哪!你快看哪!”我想发现了什么秘密一样,冲着弟弟喊着,“乌龟,把它藏在壳里的短尾巴露出来了。”我看着乌龟那又细又短的尾巴,又摸摸自己的屁股,不禁笑了!心想:如果我有一条尾巴会长什么样呢?如果扎一下乌龟的尾巴会怎么样呢?做个试验吧,我拿起坏牙刷,把乌龟的尾巴扎了一下,它急忙停止爬行,把头、脚、尾巴立刻缩进了壳里,缩得紧紧的,仿佛灾难临头,躲在硬壳里避难。

过了许久,乌龟又把头伸出来,神色紧张地东张西望,接着,又开始了缓慢的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