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胧中听到鸡叫了,朦胧中感到天亮了,朦胧中感到一个快乐的地方在等待我的到来了。我猛然惊醒……哎呀!今天不是我的生日吗?爸妈要带我去和客家茶呢!那可是我曾经在梦中喝过的呢! 中午我们到了一家旧式建筑的客家茶楼,一进门就有一些客家小姐穿着客家衣裳有特斯的客家话来欢迎我们。客家民族建设宏伟美观、历史悠久、艺术文化丰富多彩,无不让人想品尝品尝客家的小吃。服务员为我们端上了客家的特色小吃:米糕、料花、野艾糍、腌咸菜、簸箕粄……不过最受欢迎的还是客家茶。 茶桌上满堂飘香,令人未喝就满口生津。大家边喝茶,边细听着动听的茶歌:山对山哎沟对沟哟,数我客家妹子最风流。敢问风流在哪里?喷嚏打到云里头……客家山歌,歌词大多即兴创作,通俗易懂,一袋烟工夫便能凑上一首,却几乎包容了所有的情绪:热烈奔放的,婉转清甜的,细腻柔情的,高亢深沉的……听完动听的歌谣,随后走出了一位年过花甲的客家老太太,他跟我们说了一个美丽的传说:话说嘉庆年间,有一客家秀才跟外地姑娘结婚,回门那天,陪娘们故意在茶壶里撒下一把盐,然后斟茶给秀才喝,借以捉弄新姑丈。并出上联“夫妇同心,甜如蜜饯”以试其才。那秀才喝着又苦又涩之咸茶,触景生情,立即对出下联: “岩茶入口,苦若黄莲”。四座无不赞其才思敏捷,聪慧过人,遂传为佳话。秀才回家后,问其妻子为何要以苦涩之茶为难他,其妻诡称煮咸茶是她家乡恭迎宾客的一种厚礼,非等闲之辈才有资格品尝。那秀才信以为真,常仿制并改造咸茶以待客人。后来,消息不胫而走,各地客家人因仿效而逐渐形成煮咸茶习俗,并沿袭至今。 听完这个故事大家仿佛都明白了什么,大家开始学会品尝起来,茶楼里洋溢着一种快乐,亲切,温馨的气氛。 天色不早了,晚霞已经深深的印在了天边。我们该回家了,坐在回家的车上,我有回忆那浓浓的咸茶,真是让人回味无穷。我被醉倒了,我醉倒在这茶韵之中了。

清香的粽子

转眼又到了端午节,它除了让人想起龙舟盛会以外,粽子的美味更令人神往,也是我梦寐以求的日子。我长这么大还没吃过我家自己做的香喷喷的粽子,据我奶奶说味道好极了。自己做的粽子可以随心所欲地加上自己喜欢的食物和配料。因此,今年我死缠烂打 ,软磨硬泡,爸爸妈妈被我弄得没办法 ,只好同意了。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爸先将猪肉、香菇切成方块,然后将猪肉放在锅中炒制,加些事先准备好的调料炒出香味,才将猪肉捞起。接着,将香菇和事先泡制好的食物调好配料后一同炒熟,剩余汤汁炒以预先洗净的上等糯米,至所有的汁都被上等糯米吸收进去为止,再放入刚才所炒的料一起拌匀。

接下来,该我妈上场了,我静静地站在一旁看。只见,妈妈取了两张碧绿的箬竹叶子重叠在一块,双手抓住叶子两端,轻轻向中心一卷,熟练地卷成圆锥形,放于左手掌中,右手用勺子舀了些刚才炒制好的馅料装进圆锥形里边,直到把圆锥形填满了。这时,只见妈妈右手拇指和食指将叶子两头捏住轻轻向前一压,再一个小的反剪,交于左手握牢不放松,空出来的右手拿一绳,一头用牙齿咬住,一头用右手拽紧,沿粽子腰间绕两圈扎紧系牢。一个绿莹莹的粽子就大功告成了,看得我目瞪口呆。接着,妈妈继续不厌其烦地包着,包着这有棱有角的小东西。

包好后,我爸把粽子放在锅中去煮,并告诉我说:“这叫炕肉粽,炕肉粽的时间,一般是8小时,这样肉粽才能出胶,香味四溢。”我一听晕了,还要这么久,我都快垂涎三尺,但也无可奈何,等吧,真是等到花儿也谢了……

等待中,我觉得粽子真是个有意思的小东西,只需用那么几张碧绿的箬竹叶把糯米和馅料包起来,蒸煮一番,糯米和馅料就带上了箬竹叶味儿,而且家里也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我真喜欢由粽子而带来的这清香的味儿,也希望明年我家还能继续飘着这清香的味儿。

花儿,依旧那么清香

那些花儿

总会在炎热的夏季里绽放

总会轻轻的氤氲着迷人的芳香

总会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在我的梦里

给我很多的感触

很多的温暖

那些花儿

总会在悲凉的秋季里凋零

总会无奈的丢下那些嫩绿的叶子

总会一次又一次的落在我的手心

给我很多的安慰

很多的希望

她轻轻的告诉我

明年,她会再一次

悄然的绽放

她轻轻的走了

给我留下了永久的思念和祝福

在梦里

我常常闻到

那熟悉的清新的味道

那,是紫罗兰的余香

我细细的品味着她的香味

忽然想起

原来一切

这么简单

来了,走了

又来了

最后留下我一个人

站在原地默默的遐想

只有那幽幽的味道

依旧那么清香

蓝色清香(二)

终于下晚自习了,我拖着疲惫的驱壳走在回家的路上。街道两边柔软的路灯光照到身上,温暖极了。我在路上慢慢的走着,完全感觉不到周围有人,身处世外桃源一样,一切都是静静的。

“哎哟!”

一个掺疼的叫声,这时,我才回过神来,知道犯了大错了,把人撞倒了。

“对……对不起啊,我不是故意的……”

当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以前我也撞倒了别人,结果被她给臭骂了一顿。不知道这次会不会还是这样啊?“对不起?对不起就完了啊,怎么走路的。”他气愤的说。

果然是这样,又掺了……

“这位先生,他又不是故意的;何况他还道了谦,你还这样责骂他,太不讲理了吧。”咳,真没想到还有人会为我说话,太好了;仔细看看,她还很漂亮的,一头乌黑的头发,白褶的皮肤,大大的眼睛,还有那樱桃小嘴。

我完全被她给迷住了,都不知道他是怎样说服他的,反正他原谅我了,走掉了。

“太谢谢你了,如果不是你,我想我会死得很悲凉的。”

“没事的,以后可别这样走路啊!不然再撞倒人,可没有我帮你咯。”(好可爱啊)

“你叫什么名字啊?交个朋友行吗?”说完这句话,我脸都红了。

可是她却很大方,“我叫红玫,在**学校读书,你呢?”

“哦,我叫倚亘,和你同学校的,就住在前面。”

……

“走了,我要回家了,不然会被我老妈骂的,BEY。”

“BEY”我无赖的说了,本想和她待久一点的。

说完她快速的向前小跑掉了,渐渐从我的视线里消失了。

回到家里我才想起老妈今天到外婆家去了,家里也没有吃的。没办法,打开电脑登录QQ后(这以成了习惯了),就去买吃的了,还真是麻烦啊。

买了几袋方便面后,回到家里,泡上一袋,来到电脑旁。

啊,闪耀的头象都挤满了屏幕,在一看,其中一个就是何如。

打开后,吓了一跳,这么多记录:

“倚亘,在吗?”

“在吗?回话啊,不理我啊。”

“喂,(还有一把刀)”

“死了啊!”

“啊,死人了……”

“去死啊!去死啊!去死啊!……”

……

倚亘(我的网名):疯丫头,发这么多,我的电脑都要死机了。

蓝色清香(何如的网名):谁让你一直不回话啊,活该。(再加一个调皮的脸)

倚亘:对不起啦,我去买吃的了。

蓝色清香:哦。

倚亘:告诉你一件事,听不听,我当你是好朋友才告诉你的。

蓝色清香:好啊,什么事啊,我洗耳恭听。

倚亘:我今天回家时遇见了一个人,我发现我很喜欢她了,怎么办啊?给点意见。

我见她没回又发了一条。

倚亘:怎么不说话了,怎么了?(一个大大的笑脸)

蓝色清香:哦,没什么事。

蓝色清香:那很好啊,她叫什么,在那里座啊,你知道吗?

倚亘:不知道耶,才认识,好像她是我们学校的。难到说这就是一见钟情啊。

蓝色清香:也许吧!

蓝色清香:好了,下了,明天学校见。88

还未等我回她就下线了,“奇怪了,今天怎么这么早就下了,以前我们都是聊得很晚的呀,咳,不管了,希望明天是个好日子。”我心里正纳闷着呢。

在睡前我又想起了她……

(未完)

淡淡清香我享受

花——是大自然中的一种植物,也是与人类很亲近的朋友,花让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有人喜欢高贵的牡丹、华丽的玫瑰、昂贵的郁金香……而我却偏偏喜爱那并不引人注目的茉莉花。它虽然很平凡,可又不平凡,因为它的不跟那些养在花房里的花一样,它的生命力很顽强,从不轻易向任何困难屈服。而且它还有一些特别的作用。

我家门前就种了几株茉莉,本来门家环境不怎么好,空气中总会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有一次,走在路旁无意间闻到一股很香的气味,我被吸引住了,好奇心让我发现了路旁的茉莉花,原来是它发出来的味道啊,我拿进鼻子旁一闻,花香真诱人啊。我折下了几枝,然后带回家去,准备种在我家门前。我把枝条插进土壤里,不过很少去浇水,每天浇一次而已。可是过了几天,我意外地发现,枝头上竟然长出了小苗。更让我惊讶的是,门前环境很不好,很少花能在这种环境中活下来,可是,看起来那么软弱的茉莉花竟然活了下来。要不是我亲眼看见,我还不相信茉莉花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我眼中的茉莉花,很坚强,它与众不同,从不向困难低头。才过不久,就长出花来了。

茉莉花很小,它开出来的花是雪白雪白的,有时侯感觉像雪花飘落的样子。它的叶子圆圆的,很有活力的绿色。它的香味更吸引人,远处闻的时候有一种若隐若现的香味,一丝丝淡淡的而又甜美的味道;近处闻,靠近它身边,这是一种浓浓的,像化不开的味道。花香沁人心脾,让人一闻就感觉很美,它给人一种很清纯的感觉

别看它只是一朵小小的花儿,其实它还有别的作用呢。夏天的时候,我总喜欢摘下几朵茉莉花,然后洗干净,摘去它尾端的一点青枝。放入杯中,再加点白糖,用开水冲泡。因为茉莉花的花香扑鼻,它冲成水的味道也很好闻,喝下去有一种清新的感觉,好像凉快了许多,我总喜欢细细的品尝它的味道。我们给那些泡茉莉花的水起名叫——茉莉花茶。这种茶可以让人去火哦,而且很好喝,给老人做早茶最适合不过了。

我喜欢茉莉花,它虽然在别人眼里显得不怎么引人注目,可是,在我眼里,它比任何花都都要显得顽强,都要显得可爱。

触摸那抹清香

触摸那抹清香杨易宛五月,微微的晨风拂来,轻柔地吹开了昨夜还娇羞欲放的花苞。呵,又是一个栀子花开的季节……“呵呵,来抓我呀!”我俏皮地吐着舌头对汐羽说。“臭易儿,你等着,我来了。”汐羽愤怒的向我扑来“哈哈,看招!”我们两个纠缠在一起,在草地上打着滚儿,时不时“打”对方两拳。“累了累了,快起来。”我跳起来撇着嘴说。“凭什么,每次都是你命令我”汐羽不满的撅着嘴……阳光柔柔的,暖暖的洒下来,我和羽斜卧在树下,张开五指,对着太阳,看那阳光透过指尖的缝隙流泻,轻轻的洒在脸颊,我们相视而笑。这是我们共同的爱好——嗅阳光的味道。沐浴着阳光,我们闲适的躺在草地上小憩。有一缕清香划过鼻尖,不费吹灰之力悄悄地把我们唤醒。“咦,栀子花的香气。”“就你知道得多”我不服气的说“比比谁先找到栀子花。”话音未落,我和羽循着香气飞奔,几乎是同时到达目的地,没想到竟是羽家的院子。习习微风拂来,朵朵栀子花宛若一只只洁白无暇的玉铃在风中摇晃着,侧耳倾听,好似那清脆悦耳的铃声在风中悠扬。那小小的花瓣透着丝丝绿意,玲珑剔透,皎皎无暇。大自然虽没有为它涂上一层娇艳的色彩,却赋予它质朴、纯洁、不加修饰的本质。作为陪衬的嫩叶也毫不逊色,盈盈欲滴,随风摇曳。只见汐羽欲言又止,我便好奇的询问:“你想说什么?”“易儿,对不起,我要走了,妈妈说要带我去上海……”我好像被置于另一个世界,听不见任何声音,只是机械性地问:“真的要走了吗,不回来了吗?”“我保证到下一个栀子花开的季节,我就回来。”……到现在,已过了六年春秋,栀子花也循环往复的开了六季。汐羽依然没有回来,但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留给我的一串串回忆……依稀记得羽刚来到这儿的时候,常爱躲在屋檐下,静静欣赏着迷蒙细雨,黛色小路。她家里只有妈妈和姥姥,村里的一些孩子经常说他是没爸的孩子,不和她一起玩耍。一次偶然的擦肩而过,我觉得她很清秀,很俊俏,于是与她交朋友。事后,她说我是爸爸走后第一个让她真正开心的人。我们曾经经常光着脚丫在轻轻的石板上追逐嬉戏,笑颜如花,岸边杨柳依依,微风轻拂,柳絮如花似的四散飞扬……她说溪水能洗涤心灵,于是我每天都陪她凝望清澈的小溪。小溪中,吹飘过款款清风,和绚偃草;撒落过飘飘细雨,涤净长川。栀子花开,如此可爱……

淡淡清香

淡淡清香 徐州民主路小学六班 左中钰 秋天来了,树叶由绿变黄从风中飘落,让人感受到凉意,空气也变得干燥起来. 清晨,我睡眼朦胧地从床上爬起,准备洗漱,一看到镜子里的我,我被我的 尊容吓了一跳,我的鼻子留了不少的血,脸上还有不少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 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我也没有太在意,可能是天气干燥的原因吧,使我的鼻子脆弱起来.但是我注意到了爸爸却很紧张,很担心. 我放学回家,看到爸爸正端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搜集着对付流鼻血的 好方法,搜完这个搜那个,忙得不可开交.我不禁觉得他有些多余,就说:“不就是留了点鼻血嘛,用得着这么兴师动众吗!”爸爸不理我,继续他的搜集, 一搜就是两个多小时,可我却觉得没有这样的必要。 第二天早餐,爸爸笑盈盈地看着我,端出一碗水来说:“来,喝了它。”我把鼻子凑上去闻了闻,这碗水散发着淡淡清香,很不寻常。于是我问道:“这是什么?”“兑了热水的蜂蜜!”“我为什么要喝?”“我在网上搜的, 喝蜂蜜水可以治鼻子流血!”我一下愣住了,似乎感觉到了什么,凝视着 这碗蜂蜜,我感觉到了这里面包含了什么,我的不经意间却被爸爸的爱包围着,我一口气将蜂蜜水全喝完了,爸爸望着我,笑了,我也呵呵地笑了。 以后,爸爸隔一天就会捧来一碗蜂蜜水给我喝,我流鼻血的情况也一天 天好转了。 爱是什么?爱就像那热蜂蜜上飘着的淡淡清香,既平凡又甜蜜。 指导老师 周 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