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的知识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只要你做个有心人,就会发现语文就在你身边。

我家附近有一条街,各种商店鳞次栉比。我发现,广告中的错别字还真触目惊心。文具店的黑板上写着:“新到各种文具合和元株笔”;自行车修理铺前醒目地写着“卜胎”两个大字;食品店的招牌上写着:“并干种类烦多”。这真让我好笑。但仔细一想,这样反倒帮助我记住了字的正确写法

看电视,不但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而且使我学到了不少语文知识。如我国的四大名著《水浒》、《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还有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中外名著现在已被一一拍成了电视剧,这样看起来更有滋有味,令我这不爱看书的人也了解了作品的内容,熟悉了不少人物的性格 ,遇到相关的课文就轻松多了。东方台的“财富大考场”也令我痴迷,让我学到了许多语文课外知识 。电视中的广告语也包含了丰富的语文知识。有的直白,有的含蓄;有的像对联,有的像诗句;有的粗俗,有的精妙;还有的竟然违背了语法,如脑白金的广告“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还收脑白金。”既然说不收礼,干嘛还要收礼,这不是自相矛盾吗?这使我想到自己在写文章或说话时应注意不要前后矛盾。

家庭的游戏也使我在笑声中学到了语文知识 。平时爸爸妈妈爱跟我玩成语接龙等游戏。大年三十那天,爸爸兴致勃勃地说:“现在我们一家比一比,看谁说的成语最多?”妈妈举双手赞成,我也不甘示:“讲就讲,谁怕谁?我先开始,今年是羊年,成语中一定要有一个羊字。亡羊补牢。”话音刚落,妈妈开口连说两个:“羊肠小道,挂羊头卖狗肉。”说完还得意的朝我挤挤眼,爸爸接过:“能不能说些吉利一点的?三阳(羊)开泰,洋洋(羊羊)得意。”“不算,不算,那是谐音。”欢声笑语中,我学到了不少成语

生活是一本大书,生活是一位老师,他会告诉你不尽的知识。只要做个有心人,你就会在生活中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好汉抗日修改版(蒋旭峰)

达呼店中学七年一班

话说[评]此词用得好,表明本文内容为戏说一九三七年日本人[评](不准确,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有害人之心,改为""日本侵略者"")的狼子野心渐渐表现出来,他们乱杀无辜,[替](无恶不做)这时在梁山上聚集了一百零八位好汉,他们个个身怀绝技,武艺高超,[标](句号)他们绝[错](决)心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

在宋江带领下的[删]一百零八位好汉和上万人[替](上万子弟兵)与日本人[替](侵略者)去站[错](战)争[替](斗.战争范围大,战斗才对),他们打着中国[替](抗日救国)的旗号,绝[错]心要把中国的旗子叉[错](插)在祖国各地[评](此句表达不准确,不如说让侵略者有来无回)。

只见那[删]在与日本人[替](兵)拼刺刀的时候有人[替](鬼子)用枪打鲁智深,那鲁智深眼明手快,用禅杖挡住了飞来的子弹,武松一拳将小日本[替]那人打死在地;华[错]花容的箭法也[替](用箭)射死了许多[替](几个日本)高级将领。

日本天皇绝[错]定派大量军队清剿宋江等人.宋江得知这一事[替](消息)后与吴军师绝[标]定让时迁去偷敌人的文件[替](作战计划).时迁的轻功是非常高超的,两步便飞上房顶,很快就把文件弄到了手.战胜了这场仗[评]此处写得太简单,使得内容不够精彩.

经过了八年的战争,这支队务[错](伍)与毛泽东等人[替](领导的工农红军)会师,把日本人[替]侵略者)赶出了中国,而这一百零八位好汉只有二十多人幸存.

一百零八人[替](位好汉英勇)抗战的故事流芳百世,另世人zhu[错](瞩)目.

点评:本文是现场作文,在短短的一节课上能写出来也非易事,小作者能用丰富的联想大胆构思,把梁山好汉与抗日战争联系在一起,设计是很巧妙的,这种创新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问题很多:一是错别字太多,文字功底不强;二是用词不准确,句子表达不明确;三是内容没有扩展开,情节很简单;四是人物形象不鲜明,呆板单一;五是挖掘不深,没有写出抗日胜利的伟大意义,从而升华主题.

十年(三)

没有刮风,没有闪电,没有大雨交加,你就这样走了,从此从我的世界里永远的消失了。你说时间会抚平一切,但我却说时间使记忆开花。

我无数次在大学的寝室里半夜惊醒,仿佛一切又回到了高中,胖子,老班,寝室的姐妹们…还有你。那天下午在图书室看到元稹悼念亡妻的“怪来醒后旁人泣,醉里时时错问君。”我一下子就哭了。在夜半无人私语时,我是不是也曾在梦中一遍又一遍地喊你的名字呢?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认识时的场景吗?当时你的名字把我逗得哈哈大笑,本以为你会和我据理力争,没想到你却面红耳赤的埋下头来为我默哀,从那开始我就感觉你和一般的男生不同。后来我们成为同桌,从此你我就整天厮磨了在一起,胖子还叫我俩“雌雄双煞”。寝室的姐妹们说只要是个人都能看出来我喜欢你,但是你却没有看出来。知道吗?在你把那封沉甸甸的信交给我的那晚,我是带着微笑进入梦乡的。虽然有很多错别字,但是我还是中了魔咒一样的被你的那些句子打动了。可是高三的我决不允许自己有半点的开小差,我想把所有的美好都留给未来,留到六月的那场硝烟平息之后。所以我给你回了那条短信,但是一个月后你却说你已经把我忘了。

你知道吗?这么多年来你的身影从未在我的记忆里淡却过。我总是在一个人的时候意犹未尽地想起你,细数我们在一起的那些开心的日子。我想起我在教室里喊你“杀猪”时你那奔溃的样子,想起你说体育老师戴个墨镜好似盲人按摩师时我在一旁笑得不成人形。过年回来胖子又肥了一圈,你说他以前是营养过剩,现在全是营养了。在减肥成为二十一世纪的女人宣言,班上女生风风火火大喊节食,我也准备效佛主割肉喂鹰时,你却叫我不要冷落了健康偏爱了美丽,你说身体最重要,有时候你真的很让我感动。大冬天的早上我一个电话,你二话不说立马从床上跃起来,翻过铁网越过门卫还要防着王大爷家那条狼狗去给我买考红薯,然后又原路返回。看得我肾上腺素加速分泌,我想你要在中途嗝儿屁了我对不住你妈呀。但你福大命大,每次都能鲜活荣归,然后站我面前,像日本武士剖腹自杀一样从怀里掏出一个热气腾腾的纸包给我,呲牙一笑:“狗的猫哩!”我看到你蓬头垢面一副不良少年的样子,就忍不住想笑。

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会找你聊天,因为你那脑袋瓜儿就像一超链接网站,装满了千奇百怪的东西。我知道,你总有办法让我笑起来。可是毕业后,我再也没有联系到你。你就像天边的流云一样飘过我的世界,从此无踪。从别后,我少了许多笑声,我再也找不到一个能像你那样让我开怀大笑的朋友了。其实我知道并不是找不到,而是我的心已经上了一把锁,拒绝别人的进入。我贪恋着曾经的风景,活在了有你的回忆里。天涯思君,恋恋不舍。

那天,和表哥一起逛街,我万万没想到竟然会遇到你。虽然暌违了十个春秋,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你,因为你的感觉从未改变。曾经我很喜欢看你做作业的样子,那时我感觉你像一枚秋叶,零落在我心间的清晰脉纹。但是你说你还有要事,和我没说多久就匆匆离开了。你知道吗?那刻我是多么想冲上去追赶你的步伐,可是我害怕,我害怕面对你妻子时的尴尬,害怕你的儿女叫我阿姨时我会忍不住失声痛哭。我害怕岁月的变迁会摧毁我回忆里所有的美好。

回家的路上,忽然听到那首很老的歌,陈奕迅的《十年》。熟悉的旋律和悲伤的歌词夹杂着眼泪,如潮袭来。

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未来的学校(虞舟丹)

二十一世纪,我坐着时光机到了未来的母校。 当我走进母校,一个巨大 的向日葵出现在我眼前,让我不得不怀疑这是不是我的未来学校。走进校园门口,一个智能机器人走来说:“您是2007年的学生,请进。”哇!这自动分辩系统太厉害了!突然之间,从地里冒出一个方向盘,盘子上出现学校的各个地方,说:“请选择要去的地方。”嘿真先进,我按了一下四(1)班教室。眨眼间。我来到四(1)班教室。这儿怎么没老师呢?别担心,老师在年纪控制室里呢!只要上课铃一响,屏幕里就出现了一个老师。 上数学课了,要打草稿,得浪费多少纸啊,你错了,学生的课桌都有一个红色按钮。按一下,桌上就出现一块小板,就能在上面打草稿,写错了,点一下错别字,它就消失了。 下雨了,空中出现一块玻璃板,板上变出一个人工小太阳,这样,小朋友又能在操场上玩儿了。 操场两边有各种各样鲜美可口的水果和芬芳扑鼻的鲜花,同学们能任意采摘水果,水果吃完了,就用自己的好成绩来谢谢它,它一高兴,又长出各种水果。 未来的学校可真方便啊!

我(王艺潼)

我叫王艺潼,今年11岁,我在让北一小上学,是五年三班的学生。 我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像两颗晶莹的宝石,高高的鼻梁,红润的嘴唇,长长的头发,像一条黑瀑布似的。我的性格开朗,喜欢看书、画画和弹琴。 在课余时间,我最喜欢看书。因为在书中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只要一能找合我胃口的书,我就会如饥似渴的读着,读到入迷处,连妈妈叫我吃饭我都听不见。 我对学习的态度也很认真,有时遇到不懂的问题,我就向爸爸妈妈请教,直到我弄会为止。 我的缺点是爱马虎。 在这几次考试中,我都没考好。就是因为我总是马虎,比如写错别字、计算错误…… 我还有一个缺点,就是怕吃苦,一遇到困难就退缩。我以后一定要改正这些缺点做一个优秀的学生。 这就是我,一个活泼可爱而又马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