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了上海火车南站时,被记者拍下来的真实情景。

这个小男孩衣着破旧不堪,面黄肌瘦,他坐在已被炸毁的火车站旁,不停地哭泣,不停地喊着:“妈妈,您怎么了……,爸爸,我害怕。”这时,他的父母却一动不动地躺在他的身边。他们已经死了,以后这个小男孩就是一个可怜的孤儿了。

面对这张发黄的老照片,我似乎看见当时日本侵略者把子弹如雨水般向中国人打去。火车站的站台已经被敌人的飞机轰塌了大半边,桥梁和铁轨已经不复存在,附近的居民楼也震塌了,大量的砖头、瓦片、碎石洒落一地。地面上深的、浅的、大的、小的弹坑不计其数,血肉模糊的尸体随处可见,惨不忍睹。这个小男孩就是唯一一个幸存的小男孩。

眼前的这一幕让我深深地感动。这样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在他才两三岁时,就没有了疼爱他的父母。他是多么的可怜,多么的无助,多么的需要人去安慰。但是没有人愿意帮助他,因为这里除了他没有人还活着。或许在其他人还没有到来之前,他就给活活地饿死在这里了。

战争是无情的,它给人们带来了灾难和不幸。会让父母失去儿子,会让妻子失去丈夫,会让孩子失去父亲。我们要维护和平,制止战争!让明天的世界真正成为充满阳光、鲜花和爱的人类家园。

这张发黄的老照片是铁证。谎言都是掩盖不住事实的。我们要牢记历史,奋发图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