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记忆的闸门,所有的记忆倾泻出来。记忆的长河中,有着许许多多充满着爱的回忆,有一种爱,叫放手。

那一年,正值我蹒跚学步,父亲教我学走路。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楼下那两行郁郁葱葱的梧桐树。冬日的暖阳,透过浓密的树叶,在路上洒下斑驳的印记。父亲将我从小车里抱出,让我独自学走路。我心中充满了恐惧,之前的无数次跌倒,让我已经再也没有勇气迈开双脚。父亲却笑而不语,冲着我点了点头。我没接刚迈出第一步,一个趔趄,摔倒了。

母亲在一旁看得十分心疼,恨不得立即冲上去把我紧紧搂在怀里。父亲伸出了一只手,拦住了母亲。我哇哇大哭,父亲却把他的那双温暖的、给我力量的大手远远地背在身后,不让我搀扶。我擦干泪水,自己爬了起来。迈出第二步时,又摔倒了。我的眼中噙满了泪水,无助地看向父亲,等待着他的帮助。可他依然只是笑笑,冲我点点头。无奈,我只得再一次尝试。

就这样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地跌倒了无数次,身上伤痕累累之后,我终于跌跌撞撞地走了起来,再也没有摔跤。

夕阳西下,我牵着父亲和母亲的手,走回了家。懵懂的我,虽然不知该如何表达情感,但却对父亲的袖手旁观感到疑惑。为什么父亲当时没有扶着我?难道是他不爱我吗?

随着我的渐渐长大,父亲渐渐少了那份嘘寒问暖式的慈爱,更多的时候,对于我的事情只是“袖手旁观”。直到前不久我偶然看到了一段视频,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寒冬,大雪纷飞,俄罗斯的马加丹也不例外。在一处悬崖,大雪早已覆盖了陡峭的崖壁,一只母棕熊和一只小棕熊准备斜穿悬崖。母熊开始穿越斜坡了,尽管有几次滑落,但还是很快就到达了山顶。

试着跟上步伐的熊宝宝就没这么幸运了,它失去了重心并且滑了数英尺。它重新振作起来,重新试着往上爬,却又再次滑落。

然而,它却依旧没有轻易认输,一步一步往上爬。

就是这样一次接着一次的尝试,一次接着一次的不气馁。

这回,它变聪明了,懂的循着妈妈的脚印爬上去。可是妈妈做出了一个令我难以置信的举动:她没有拉住它,而是一巴掌把她自己的孩子又拍了下去,打得它又急速下落。小熊十分疑惑,眼里十分迷茫。但它依旧选择了坚持。

最终,母子俩在山顶会合,消失在茫茫白雪中……

看到这里,我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原来,父亲对我的爱也是如此。他的放手并不是冷漠,而是让我在跌倒中磨砺自己。没有他的放手就没有强大的我。他让我明白:有些路只能自己走。爱是担忧,更是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