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的家乡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我托着下巴沉思,不知不觉便进入到了幻想的世界,穿越到二十年后,回到了我那熟悉的故乡。

走在宽阔的人行路上,扑鼻而来的是芬芳的花草清香,再一看,道路两旁是一个个精美别致的大花坛。靠近一看,花坛里的花朵正对着我笑得多灿烂啊!草儿们也热情地簇拥在花朵的身边,绿油油的,生机盎然。怪不得呢!咦?原先那股汽车的尾气味呢?路灯怎么也那么奇怪呀?街道上一盏盏的路灯都安装着监控摄像头,可以公安联网记录违法人员,再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他,提醒其及时接受处罚。不仅如此,还有一个小屏幕正在播放着交通规则和公益广告。更奇怪的是,它们居然都没有安装电源。一问老同学才知道,原来那是现在的新型智能路灯,它的能源是由汽车排出的尾气转化的,不仅环保,还很适用呢。这时,那边的一个垃圾桶,不,应该说是一个智能的环保机器人。二十年后的故乡,勤恳能干的高效率环保机器人已取代了过去的清洁工人,它们有着智能的“眼睛”,每当发现有垃圾时,就会用静音轱辘滑行到哪里,并用“手臂”把垃圾捡起来,放到“肚子”里。这一番快速的流程看得我心服口服,不由得心生赞叹。

正想着它是如何做到的,不知不觉竟徒步到了沿江公园。哪里绿树成荫,百花齐放,空气格外清新。树林里,健身器材也变得多了起来,广场上,人们不再乱扔垃圾了,百鸟欢唱,生机勃勃。而奔腾不息的江水也不再那么浑浊了,变得清澈起来,真是“一江春水向东流”。连江底的石子都看得那么清晰,小鱼们也在水里闹着。淘气的孩子们在岸边扔石子,摸小鱼,真是一幅怡然自乐的景象。我不由得笑了,走出江边,便看到了一个个喷泉正唱着歌,喷水的顺序亦是极其谐调的,似乎是伴着鼓点的。

从公园出去之后,便去了一家蛋糕店,只见一个机器人售货员迎了出来,热情地招待着我,向我介绍着店里的货物,比以前的真人售货员还要好。结账时,一个收银员模样的机器人正娴熟地算着帐,打印者购物小票,短短几秒钟的时间,竟然就完成了这些工序。

刚出店门,就遇见了我的一位同学,她正坐着无人驾驶的3D打印汽车去地震监测局工作。当年说要研究地震的她,如今竟实现了梦想。我们交谈着,聊的不亦乐乎。

虽然这一切都是我的想象,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学习,建设祖国,这一切就会在不久的将来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