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华厦民族的文脉中,诗词是那颗流光溢彩、熠熠生辉的明珠。在诗词中,我们可以尽情的遨游,享受古人的婉约与豪放。我们感受唐诗的狂放端庄,宋词的淡雅清新,感受古人的欢离合。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少年李白在面对打击时的那股倔劲,他对自己百倍信心,使他成为大唐诗仙。这不正是属于我们中国那独特的文化自信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是杜甫对于腐朽的阶级制度发自内心的呐喊,是他迫切希望改变社会现实,这不正是我们中国那独有的忧国忧民的思想吗?“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诗豪”刘禹锡在面对失意时,依然能保持如此的豪迈,这不正是我们中国那坦对挫折的情怀吗?唐诗里蕴含了中华民族的万千风范,大唐盛世,造就了这一文风独特的文学体裁——诗。中国人的灵魂,是由唐诗塑造的。

中国人的骨子里,则有着宋词的恬静——“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轼对于那些馋言一笑置之,这是一种多么坦荡的胸怀啊!正是因为他笑对人生,才令如今的中华儿女不畏艰险抵毁,终于再创奇迹。“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的豪情壮志,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发奋图强,奋勇前进。“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谁说女子不如男?李清照用她的词,让一辈辈巾帼英雄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宋词是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柔软,是内心深处的一道波澜,它在无意间,让我们的心里感受到了词的独特韵味。

大气的诗,素美的词,字里行间满是中华文化绽放出的一点一滴。祖国,你独具风韵的诗词,让我们从繁忙的世界到宁静的村野,它教会了我们道理,提高了我们的精神境界,让我们与遥远而神秘的古人对话。它们引领着我们来了一次“穿越”,让我们为之陶醉。我为祖国点赞,为祖国的唐诗宋词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