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吃完早饭,在一起讨论去那里玩。妈妈说:“去逛商店吧。”“不。”爸爸说,“还是去广场玩吧”“NO,NO,NO。”我说,“还是去临沂的博物馆吧,去看一看临沂的历史吧。”爸爸、妈妈异口同声地说:“好好好。”

妈妈开车,不一会,就来到了临沂博物馆。我们到的时候,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刚到。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啊。

进门后,迎面是两棵高大粗壮的银杏树。爸爸告诉我,这里原来是老三中的地方,两棵银杏树后面是三排平房,第一排是办公楼,第二、三排是教学楼。你奶奶就在第一排西边办公。爸爸还告诉我,这两棵银杏树已经几百岁了,西边的那一棵是雌的,东边的那一棵是雄的。雄树的中间还有一棵柏树,虽然哪棵柏树已经死了,可是两棵银杏树还顽强的生长着。

博物馆共有两个展馆。我们先去了一号馆。一号馆里的文物都是古猿人的石器。分旧石器时代、细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三个时代。旧石器的石器都很简陋,根本看不出是古代人用的工具,我觉得那些都是普通的石头。细石器的石器都很小,和普通的碎石头也没有什么两样。“这些石头和地上的石头有什么不一样的?我看都一样。”妈妈说,“也不知道考古学家是怎么看出来的。我都看不出来。”“当然了,如果谁都能看出来,那考古学家还有什么用?”爸爸说。我接嘴说:“可能这些石头上有磨过的痕迹,肉眼看不出来,只有用显微镜才能看出来。”爸爸、妈妈异口同声的说:“有可能。”新石器时代的石器和旧石器时代、细石器时代的石器就不一样了,新石器时代的石器一看就知道是石器,因为,新石器时代的石器比旧石器时代、细石器时代的石器精细。新石器的石器比旧石器、细石器的石器的种类还多。有镰刀、石磨、石铲、石斧、石镐……原来的时候那些工具的头上还有木头,可是,那些木头已经烂掉了。以前有木头的地方,现在只剩下一个孔了。

我们又去了二号馆。二号馆的展品主要是西晋墓里出土的文物。有瓷器、铜器、古铜钱……还有蛋壳陶、青铜仙人骑兽和青铜胡人骑狮水注。最让我惊讶地是蛋壳陶了,那些陶器薄和蛋壳一样,我真不知道古代人怎么做出来的。这些文物有的色彩斑斓,有的造型别致,有的雕刻着精美的花纹。我不由自主的说:“古代人可真聪明呀!”

今天,我十分得高兴。因为今天我又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

记杭州历史博物馆

周四,我参加了杭州历史博物馆的现场考古活动,感触很大……真正第一次和历史现场接触…… 一大早,我们就赶到博物馆,点名后,就开始了一天精彩的活动…… 我们先赶到了中河高架下面的施工现场,参观了熙春桥的遗址。这是南宋的繁华地带,至今,我们还可以看出它昔日的繁华……由于天气热,很快我们就结束了参观,回到博物馆…… 我们到场馆后,在博物馆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的邮票展厅。这里有各国的珍惜邮票,对我这个集邮爱好者是极大的鼓舞…… 模拟考古终于开始了!在现场老师的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男生在考古的坑里仔细挖掘。太阳高照,我们大汗淋漓,仍在仔细的发掘……最后经过前面同学的指导,我终于发掘出一个南宋用于装饰屋顶的一件瓦器,十分兴奋,让我的考古欲望大大满足!午休过后,博物馆的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四个主要的展厅,让我们了解到原始社会到明清的历史!讲解完了,有有趣的抢答环节开始了!现场的同学表现踊跃,气氛十分活跃!我准确地回答了一个问题,得到了一个杭州历史博物馆的纪念杯子!最后,博物馆老师带领我们进行第二课堂的活动!制作杭扇、印制国画! 一天的活动就这么快结束了,我都有点舍不得!但这次活动给我的印象是十分深刻的,交到很多朋友,了解许多的知识!希望杭州网可以更多地举办这类的活动,不过就不要模拟考古了!来一次实地的吧!|||

参观历史博物馆报道

今天杭州网组织我们去杭州历史博物馆参观。最令我难忘的要数模拟雕版印刷和考古活动了。 在这个万里无云的早晨,我们杭州网小记者一行人来到历史博物馆,开始了我们缤纷有趣的活动。 第一项活动就是参加模拟的雕版印刷。制作雕版印刷的过程有趣极了。首先我们要拿起身边的布袋在装满墨汁的砚台里沾几下。然后呢,再用沾有墨汁的布袋在需要印刷的板上来回匀称地抹上墨汁。最后一步,就是把宣纸小心地盖在板上,再把宣纸拿起来。好了,大功告成,当!当!当!衣服漂亮的水墨画印好了。你瞧,这幅画上画着一棵梅花树,树上开满了梅花,多美啊! 我们的第二项活动是模拟考古。来到模拟考古的现场,我拿起手铲,迫不及待地开始挖掘起来。一开始,我并没有挖到什么,但我并不灰心,反而更起劲,我越挖越深,经过一番努力,我终于找到了一块文物碎片,接着我有接二连三地发现了许多碎片,我开心极了。 接下来的活动就是参观文物展览了,这里陈列的文物可都已经有成百上千年的历史了,珍贵极了! 这次活动,我不仅开心,而且还增长了见识,真是一举两得啊!|||

参观杭州历史博物馆

今天一大早,我和黄浩成兴致勃勃地一起去“杭州历史博物馆”参观。我们一共参观了三个主题馆。||| 首先,我们来到了第一个场馆原始社会至六朝时期展厅,里面陈列着耕地用的斧,打仗用的矛、戈,烛台,战国时期的编钟,还有战国时期的水晶杯。这只水晶杯是杭州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透明、精美,它的制作工艺到今天还是个谜。||| 转了个弯我们来到了第二个场馆----隋唐吴越展厅。里面陈列着越窑青瓷执壶,越国开国之君钱缪母后的墓地的,墓地周围排列着十二生肖神,四周上方刻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表示着“春、夏、秋、冬”,顶部刻着银河和北斗星象图。实在是像走进了天堂世界。||| 上了二楼,我们来到了第三个场馆----两宋时期展厅。南宋建都杭州,所以杭州出土了大量的官窑。官窑以“胎细,釉润,做工精致”为特点。1996年杭州老虎洞窑址出土了成千上万片碎瓷片,这些碎瓷片是因为没有达到官窑的要求统一砸碎的。实在是太可惜了,我真想把这些宝贝收藏起来。部分碎瓷片经过考古学家的精心拼装,终于恢复了原样。||| 古代的文物太丰富了,我好象走进了时空隧道,来到了古代时期。我真佩服古代人的聪明和灵巧的手艺,更佩服中国考古学家的本事,最佩服中国文化和历史。我为中国骄傲!||| |||

参观良渚文化博物馆

|||||| ||| 国庆假期的第五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我和爸爸开车去余杭的良渚文化博物馆参观。||| 到了博物馆,只见博物馆的墙上挂着许多国旗。哦,原来是因为国庆节,所以挂了国旗来庆祝祖国的生日。 第一个展厅是介绍良渚文化是如何被发现的,第二个展厅再现了古代良渚时代的生活情景,第三个展厅是说明良渚文化和中国文化、世界文化关系的。||| 在展厅里,我看见了考古遗址现场的照片,说明当时良渚文化是如何被发现和重视的。还看见很多从地下发掘出来的玉器和石器,这些玉器和石器制作非常的精细,说明他们做的非常的细心。走过了一段路,我看到了许多古代良渚人生活的情景,有些在递木头,有些在造房子,还有些人在织布。又走过了一段路,我看见了展板写着说,良渚文化对世界文明的进程有重大影响。 然后,我们去观看了4D电影《古国惊梦》。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重黎的男孩,他有一块祖传的玉器,可他并不知道这是非常重要的玉三叉形器,他在参观良渚文化博物馆的时候,突然,所有的玉器左摇右晃,他掉进了一个蓝色的时空隧道,穿梭到了古代良渚的时代。一个老奶奶对他说:“你要到一座山上,那里有你这个玉器的秘密。”于是,重黎决定到那座山上看个究竟……||| 今天,我不但了解了良渚文化,还知道了良渚时代的生活方法,还看了4D电影,我非常的开心。|||

参观上海博物馆有感

秦汉的气象都要冲破坚固的四壁了

而参观的人这么少

隋唐的信息都要塞满国人的头脑了

而参观的人这么少

博物馆陈列着

考古工作者的勤勉

陈列着旅游业的发达和

学者殚精竭虑的钻研

陈列着英雄不灭的记忆

和当初不起眼的 古玩

陈列着实物 陈列着想象

陈列着一个国家的来龙去脉

陈列着一个民族的 悄悄繁衍

其实一切历史都是 当代史

在时光的隧道中 我能

看到几百年前的 今天

几千年后的 自己

一个高贵的青色而精致的瓷盘后

一副清芬而勾画了了的画轴背后

躲着 无名无姓

甚至都没有一点点的印痕

仿佛从来都没有 存在过

——游上海博物馆有感

1.22

亲笔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坐落于陕西西安,这是一座国家级的巨大博物馆。今天我就来到了这里参观。

听以前来过这里的人说,历史博物馆是不收钱的,但是要排很长很长的队。因此,我和老爸、老妈、爷爷和奶奶在吃完早饭后,就急速赶到这里开始排队了。到那里一看,仍然是人山人海,吓得我睁圆了眼睛,心中暗想:“这要排到哪年哪月哪日啊!”幸亏我和爷爷奶奶是特殊人群,无需排很长时间,所以几分钟后,我就拿着票蹦蹦跳跳地进入了古老的历史博物馆。一进大门,就看到了面前宏伟巨大的二层参观厅。据说,这里有原始人使用的简单石器、西周繁多的礼器、秦朝时候的武器……我迫不及待地跑了过去,来到了历史博物馆中。

一进门就看到了一头威风凛凛的巨大石狮,好像在守护着历史博物馆,监视着所有人的一举一动,吓得我规规矩矩地走进了参观厅。首先看到的,就是原始人的石器。我不禁感叹于人类的聪明才智,早在多少年前,人就已经能造出具有智慧的物品了。走着走着,我忽然看到了一个尖口瓶,它长长的,不知道是用来干嘛的。“难道是观音托的瓶子?不像啊。”我心中暗暗推测。

一看介绍,才知道这石瓶大有来头,原始人就是用它来盛水的。因为原始人在高地,水在地处,所以要用绳子系住瓶子,慢慢将瓶子放到水面上。瓶子在没有水的时候会直直的立住。稍微一拉绳子,瓶口就进水了,这样的瓶子是飘在水面上的。不一会儿,瓶子就灌满了,于是沉到了水中。人在上面一看,就开始拉绳子。这样,就灌满了一瓶水。它精细在旁边有环,可以用绳子系住。而且,它还运用了现代物理。这有可能是个巧合,但却代表了原始人智慧的结晶。

看完了介绍,我真是暗暗叫绝,原来原始人也这么聪明啊,不会是有外星人去指点吧。再看身边玲琅满目,都是各种石器。在参观完这些后,我又来到了周朝的时代。这真像一个朝代的穿越。西周的礼器也是令我眼界大开。我还专门看了看西天子出巡的考古遗迹。接着又是大汉王朝……各个朝代的文物真是令我眼花缭乱,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秦朝。

秦朝有着神秘的兵马俑和厉害的武器。我一眼就看到了挂到旁边的弩箭。这种弩箭能够让士兵省力,而且射速加快。我这个对古代武器痴迷的人又开始想象它在战场上的作用了。敌军率领大兵攻城,声势浩大。将士们避其锋芒、坚守不出,等敌军冲到射程内时,立刻在城墙上使用弩箭还击。顿时箭如雨下,敌军立刻损失惨重,不得不射退……看完了秦朝,我又参观了唐朝的丝绸之路和唐三彩、宋朝的精美物品……

过了很久,我才参观完了这二层的展厅,看到了神奇的历史,才依依不舍得离开。陕西历史博物馆,感谢你让我看到了中国辉煌的过去。

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今年夏天,8月23日,爸爸带我和妈妈弟弟去参观兵马俑博物馆。我们先走到小雁塔站坐着707路公交车来到火车站,然后又从火车站坐着914,在去秦马俑博物馆的路上,我们看见了很多山,大约一小时路程就到了秦兵马俑的车站。

我们下车向博物馆方向观望首先看到的是秦始皇的巨大雕像矗立在门口广场上,它高大雄伟一番帝王风范,我们一家人都在那照了相,继续往前走是秦兵马俑博物馆售票大厅,爸爸买了门票后我们顺着人流向博物馆方向走去,到博物馆约还有半小时路程,在路的两旁都是仿秦式建筑,做生意叫卖声不断,有卖兵马俑模型的,还有卖蓝田玉的、古玩等,也有卖特色小吃的,我们边走边看,这麼多东西看的我们眼花缭乱,我对爸爸说;‘这次我真是大开眼界’,爸爸说;‘到了里面还有更好看的呢!’

不知不觉我们走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门口,往里一看往好大的一片绿代广场。后来听导游说国家用9个亿来装扮这里,进到里面首先看见的是非常醒目的标牌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院里人山人海,有老有少,还有好多外国人,我们首先参观的是秦铜车马展厅,进去一看在正中央有两个巨大木偶,一个是秦兵陶俑样子高约七米,一个外国小女孩打扮高约四米互相牵手,听导游说是美国强生公司在08年中国奥运会后捐献,象征着美中友好世界和平;再里面走看到了“青铜之冠”四个大字,抬头看见第一辆銅车马是四匹马拉着一辆车和一位伞下车夫,车上伞很神奇,会随着太阳移动旋转角度;第二辆是四匹马拉着一辆带有棚子车和一位车夫,车的两侧有窗户,可以开关,导游介绍这种车冬暖夏凉有现代空调作用,在秦代称鞍车,车马上均镶有约七斤黄金,这表明当时技术超前,人们智慧的结晶。

接着,爸爸带我们来到秦兵马俑第二号展厅,一进展厅是简介,再往里走看到俑坑,这让我大开眼界,深约5米多,东西长124米,南北宽98米,约6000平方米,坐西向东,平面呈曲尺形,可看见遗址顶部棚木迹象以及一部分陶俑陶马出土现状,给我们提供了一睹考古发掘工作难得的机会,也看到被破坏惨景碎俑,遗坑的周围展览着出土完整的俑,有跪射俑、立射俑、鞍马骑兵俑、中级和高级军吏俑,据导游介绍二号坑是1976年4月发现是以弩兵方阵、战车方阵、骑兵阵和车阵组合的长方阵等四个相对独立的小阵有机结合而成的大型军事阵营,具有兵种多,车辆多,造型种类多和阵营形成复杂建筑结构等鲜明特点,是秦代军事艺术科技发展的辉煌画卷。

参观过二号坑已近中午,我们在博物馆外休息并简单吃了点东西,走进秦兵马俑三号展厅,它相对坑来说较小,据说是一二号兵马俑坑的指挥部,似为统帅在此,是1976年6月发现,南距一号坑25米,东距二号坑12米,平面呈十字形,东西长28米,南北长25米,深约5米多,曾遭严重破坏,陶俑、陶马和战车残缺较重,还有盗墓洞道。据说60年代有一盗墓者盗得一陶俑头卖到国外60万美元后,又被国家买回花了90万美元。

秦兵马俑一号展览厅,于二、三号坑不同,它是兵马俑的主坑道,一进展厅门口可以看见秦陵、秦兵马俑等主要分布地形图及简介,一号坑规模宠大。为地下式土木结构建筑。东西长230米,南北长62米,进入主展厅一看,兵马俑阵营排列整齐,造型生动,形象逼真,就连陶俑的头发丝都细致如微,只是破坏严重,有的肢体残缺,有的躯干受损,有的无首,有的躺着或趴着,棚木顶有破坏焚烧的痕迹;在展厅的最前端有一小木牌标示1974年3月初始被农民打井发现处,俑坑道上还可见许多墓穴的遗迹,多少年都没有被人们发现,俑坑的前1/2是展示陶俑陶马,再往里可以未挖掘或正挖掘现场,用塑料薄膜覆盖;最后是兵马俑修复区,摆放着一排排残俑和几匹残陶马,工人们把碎俑片磨成末泥修复残缺的陶俑、陶马,听导游说博物院里不但陶马、陶俑价值不非就连坑里的土也很值钱。秦兵马俑是中国雕塑史上催璨的明珠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人类文化中极其珍贵的财富。

我们走进环幕电影厅,演的是秦始皇打败齐、楚、燕、赵、魏、韩统一六国的过程,修筑长城和兵马俑宏伟工程,后来秦朝灭亡项羽进入兵马俑坑掠走武器破坏焚烧,这样一代一代过去被人们遗忘,直到两千年后的当今才被发现。秦兵马俑反映了秦代文化秦国强盛,秦人发奋进取始统中华,建纲立政,开创世纪的壮丽诗篇,中国是文明古国的又一见证。

游历史博物馆

游历史博物馆 今天,是个让人开心的日子——去秋游,我们乘着汽车去历史博物馆。一路上同学们就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有的在聊天、有的在看风景、还有的在睡觉等。 到了历史博物馆,站在博物馆的门口,让人映入眼帘的是“历史博物馆”这五个甲骨文字。进入博物馆,看到左边有一个土坑,估计是模拟考古。右边是雕版印刷,前面是参观。我们先是去参观,看到了隋、唐、五代、南北朝的珍贵出土展品,珍贵地有元代景德镇蓝釉描金爵、战国的水晶杯、明代青铜童子烛台等。每一件展品做的都很精致,我想到古代的人智慧很高,造出这些展品,是花了多少古代人智慧的汗水凝结成的啊! 看好了参观,我们参观了模拟考古这个活动。进入模拟考古的现场,有一个大大的坑,听服务员说坑里有很多瓷器碎片。我们拿好工具到土坑里挖宝贝。我们男同学几个卖命地挖。我也不落后,东挖挖,西挖挖。但总是没有挖到宝贝。最后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挖到大石头旁边时,我的铲子碰到硬硬的东西。于是我赶紧把那块硬东西挖了出来,我定睛一看,是一块瓷碗的碎片。我高心极了,连忙把碎片丢进篮筐里,又继续挖了起来。时间过得很快,我们结束了模拟考古的活动。 接下来,我们又弄了雕版印刷,雕版印刷是有一小黑板,小黑板上面有一副梅花图和一首诗。先在上面抹满墨,再把宣纸印上去,用一只手按住,刷子轻轻地在纸上刷,刷一会儿,把纸揭开,就有一幅梅花图和诗了……时间过得很快,我们上车回去了。一路上我还在想模拟考古的事,觉得还想去参加。 五(5)班 胡 航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