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宝贵财富。德,就是品德,是指一个人对社会、对他人责任心的一种表现。一个人有好的品德主要体现在他如何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帮助别人、关心别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善良的人,处处为他人着想,不做损害社会、损害他人的事情,更不求回报。同时为了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要勤奋好学,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就要养成良好的品德,从小做起,要善良、有爱心,愿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自身作起,保护环境,爱护公共设施,爱护花草树木,不乱扔垃圾;在学校里,我们要帮助、关心身边的同学,和同学们和睦相处;在家里,我们要尊敬长辈,爱护弟弟妹妹;要养成爱学习爱读书的好习惯,多读一些有意义的书,学更多的知识。

从小妈妈给我们讲的小故事中,《孔融让梨》中的小孔融让我们学会从小就要懂得谦让;《黄香温席》中的黄香让我们学会了孝敬父母,爱我们的家人;《凿壁借光》中的匡衡虽然条件恶劣还是一样勤奋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还有那些为了国家利益而牺牲的英雄烈士事迹也洗理了我们的思想。“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对照这些小故事中的人物,我们做得可能远远不够,但是只要我们有决心,就会改变自己,变得更优秀。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立志要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用最自己最美好的心灵去做有意义的事,做正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