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一大早,爸爸带我到他朋友的牡丹园去赏花。

刚到牡丹园门口,远远的便看见一道五彩缤纷的云霞出现在眼前;再走近一些,那云霞又变成了一座座起伏的五彩山;走到跟前,才看清了,原来是好大的一片牡丹花。真美啊!

这么多的各种各样的牡丹,一丛丛,一簇簇,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刚刚绽开,有红色的、黄色的、黑色的等等。而最美的就是那名叫“火炼金丹”的红牡丹了,那鲜艳的花朵似红莲映水,红得耀眼。微风吹来,片片花瓣像是一只只美丽的蝴蝶,正在向世人炫耀着它们那千娇百媚的姿容。那美啊,简直醉酷了我的心。

置身于这些雍容华贵的牡丹花丛中,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娇艳的牡丹花,穿着红艳艳的衣裳,站在阳光里,像是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又似五月的石榴花,随着微风翩翩起舞。这时,蜻蜓飞过来了,蝴蝶飞过来了,它们都在争先恐后地告诉我清早飞行的快乐;鱼儿在我的脚下游走,悄悄地告诉我昨夜里所做的美梦……

好不容易,我才回过神来,记起我不是牡丹花,我是在看这些娇嫩可爱的牡丹花呢。

(指导教师:莫正祖)

牡丹

牡丹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句千古名句家喻户晓,的确,那怒放的牡丹激动过多少名人的心。

哎!粉红的牡丹,轻柔地洒在绿油油的树叶上,粉加绿,那色彩真是美丽极了!雪白的呢?似高山飞瀑溅出的水花一样晶莹;那火红,真像一团正燃烧的烈火,火光通红;那紫红,似一个刚刚打了气的紫皮球,羞得抱在一起,又好似一个升天的太阳,显得忽明忽暗。

风“呜”地拂了起来,温暖的春风一丝一丝地向花朵儿吹来,牡丹把那张红得像火、粉得像霞、白得像雪的脸送给了人们。

春风啊,春风,是你带来美丽的春*吗!春风啊,春风,是你带给牡丹的花容月貌吗?

春风似乎听懂了,但我的心仍然听到牡丹呼唤的声音:“我们是国花,是自己带来的美丽,是自己带来的春*。”

传说王母娘娘居住的地方,云雾缭绕,风和日丽,一次在蟠桃会上,瑶台开满了牡丹,仙女翩翩起舞,场面美丽极了……

接着,我又想到了,每一朵牡丹花里都有一位小仙子,小巧玲珑,娇小可爱……

咦!谁的长袖拂过我的脸颊?是牡丹的花瓣,软软的,柔柔的……

啊,牡丹,你不愧是国花!

我忽然想起刘禹锡写的一首诗:

赏牡丹

庭前芍药妖无格,

池上芙蓉静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京城。

啊!美丽的牡丹!你真是灿烂之花!你是中国的国花!

小作者:陈欣桐

实验小学三年级二班

指导老师:李芬

牡丹

牡丹

牡丹,

它是我最喜欢的花。

当寒冬姗姗走去,

阳光酒满大地,

风姑娘唤醒世间,

春姑娘从沉睡中醒来,

迎春花盛开,

小草伸出脑袋,

树木开始冒绿叶,

牡丹就醒了!

风姑娘飘过牡丹,

让人闻到一阵清香扑鼻的花香,

使人精神一振,充满活力。

牡丹,

是我见过最美的花儿!

一片片精细的花瓣,

中间那清香扑鼻的花蕊,

和一束泼有造型的枝叶,

组成了一朵美丽的牡丹花。

我喜欢牡丹,

喜欢它清素、高雅、端庄、迷人的气质,

喜欢它清香扑鼻的花蕊,

喜欢它精细小巧的花瓣,

喜欢……

我喜欢牡丹的太多了,

一言难尽。

我不由赞叹:

牡丹,你真是美的化身。

牡丹

你被世人所期待、所仰慕、所赞誉,是由于你的美。

你美得秀韵多姿,美得雍容华贵,美得绚丽娇艳,美得惊世骇俗。你的美是早已被世人所确定、所公认了的。你的美不惧怕争议和挑战。

有多少人没有欣赏过你呢?

要坐上汽车火车飞机轮船,千里万里爬山涉水,天南海北不约而同,揣着焦渴与翘盼的心,涛涛黄河般地涌进洛阳城来看你。

欧阳修曾有诗云:洛阳地脉花最重,牡丹尤为天下奇。

传说中的你,是被武则天一怒之下逐出京城,贬去洛阳的。却不料洛阳的水土最适合你的成长。于是你 渐盛于唐,极盛于宋。每年阳历四月中旬春色融融的日子,街巷园林千株万株 竞放,花团锦簇香云缭绕——好一座五彩缤纷的牡丹城。

所以看你是一定要到洛阳去看的。没有看过洛阳的牡丹就不算看过牡丹。况且洛阳牡丹还有那么点来历,它因被贬而增值而名声大噪,是否因此勾起人的好奇也未可知。

................

牡丹

说起梅花,大家就会想到一身傲骨;说起青竹,大家就会想到坚定不移;说起牡丹,恐怕大家就只能想到富贵华丽之类的词来形容.也许觉得富贵太俗,所以还会对牡丹有不好的印象,甚至有人觉得它根本不配"百花王"和"国花"的美誉.在这我想替牡丹平反.

其实牡丹是深根植物,根系发达,并不想有些人想的那样娇嫩.它适应力较强,除重盐碱地及低洼池之外,一般土质都适合它生长.不仅如此,牡丹的用途也很大.牡丹根加工制成"丹皮"是名贵的中草药,《本草纲目》就有记载.它有清血、和血等功能,还有降血压、抗菌消炎等作用.久服可益身延寿.还有许多好处.

除此之外,牡丹的精神也异常可贵.

传说,当年武则天令百花连夜速发以待她名朝游玩上苑,百花慑于皇威,纷纷开放,唯牡丹不从,宁可被发配洛阳.难道这不是一身傲骨?不畏强权,实在难得!于是牡丹就被武则天一怒之下逐出京城,贬去洛阳.却不料牡丹那在洛阳长得更好,那叫一个"竞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啊!每年四月中旬的日子,街巷园林千株万株牡丹那竞放,话团锦簇香云缭绕--好一座五彩缤纷的牡丹城,看!牡丹被逐出一国之都后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生长得更好,多么宝贵的精神!真不愧"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啊!

牡丹

有人说你附庸权贵;有人说你贪图荣华;还有人说你缺乏高洁。那么,牡丹你自己觉得呢?

我为你不平。美丽硕大的花冠、层层交织的结构和芬芳馥郁的香气彰显了你的不凡出身,你的高贵美丽。蜂蝶为你欢舞,人们为你加冕,花王之称因此落定,但理所当然的顺利触动了某些人的敏感的神经,他们不喜欢你,一场旷日持久的争斗自此开始。

时间推移,争斗陷入胶着状态。然而局势悄然起了变化。寒梅斗雪,劲松常青,修竹超然,让士大夫们的孤高放诞有 了宣泄之处。牡丹相比之下却逊色许多,只是老老实实地仍旧开着花,她不再占有优势——由于士大们的倒戈。

展眼大唐,牡丹似乎重又迎来的她的盛世。几番沉浮怎掩天生丽质,一世繁华造就万方雍容。她终于难得地拥有了与之相符的地位,愈加娇艳茂盛,好似正步入鼎盛的大唐,荣耀而又辉煌……

她始终不明白自身的显赫大多来源于君宠,百姓的喜爱无法起到决定作用,她只是欣然开花,一切美好她如故。作为御园之首,她不会没有见识过君王的特权,但出她还是迈出了那一步——抗命。她选择了坚持,同时她也选择了注定的失败。想必她下定决心时,早已无畏,不高的茎杆中也灌你的了决绝无悔的意念。无论如何,她走出了长安。

附庸权贵,贪图荣华还是缺乏高雅?你只是性情和顺,沉静安然罢了!

你是富贵者中的叛逆,贫困者中的异类,你真是生尖不折不扣的落败者,一点世故都不曾领会。可你保持了高贵的性灵,留下了纯正的美丽,你是生命完完全全的坚守者。其实,打动我们心灵的又岂止是那份国色和天香?

牡丹,我赞美你,不屈者,保卫者,坚守者,我歌颂你。

牡丹

“洛阳牡丹甲天下”这句话果然名副其实。在洛阳,随便走到一个花园、一片草坪、一处人家······几乎都能见到美丽的牡丹。

这也为我近距离观察牡丹提供了方便,一天早上,我到小花园里看牡丹。牡丹花瓣小巧玲珑,让人感觉温馨;花香浓烈,吸入之后有眩晕之感;花粉是淡黄色,细细观察,就像一颗颗漂亮的全钻石打造的宝珠;叶子呈翠绿色,没有精雕细琢,却更显自然之美,甚至比翡翠更加明亮!我不禁发自肺腑地感叹,真是“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啊!有人可能认为牡丹有刺,会刺伤手,刺完全是多余。可我却认为:“牡丹因为有刺,才更显高贵纯洁,刺也是牡丹的精华。”

关于牡丹,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隋朝末年,在河南汝州的庙下镇东,有个刘氏家族居住的地方——刘家馆。这里有一个美丽天真的少女,出生于书香门弟,自幼琴棋书画,无所不通,备受亲邻的喜欢。随后父母相继过世,少女便随在长安作官的哥嫂来到长安定居。隋朝灭亡后,哥嫂相继谢世,独留她孤怜一人,无处可去,又兼看破红尘,竟出家作了尼姑!出家时,少女将原来家院里亲手种植的白牡丹带到庵中,以表献身佛教、洁身自好之意。在她的精心管理下,白牡丹长得非常茂盛、美丽。一株着花千朵,花大盈尺,理拉起楼,白色微带红晕,晶莹润泽,如美人肌肤,童子玉面,观者无不赞其美,颂其佳。故每逢四月,众多信女纷纷前来此庵拜佛观花,且以花献佛为乐,香火愈旺。因此花出自“刘氏居之阁下”之手,故名为“刘氏阁”,又叫“刘师阁”。后来,此牡丹品种又传到四川天彭、山东菏泽等地,芳香远播。其实,牡丹的传说还有许多,在这里,我也不多说了,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上网查一查哦!

牡丹艳丽,可却不是光有面子上的事情,它也有很大的作用。牡丹的茎可入药,牡丹的花瓣可做牡丹茶,牡丹的花粉可做好蜜······牡丹的气味还可以驱散疲劳,在家中几株牡丹,累的时候闻一闻,就感觉好多了。

这就是洛阳最有名的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