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懂事起,书,就成了我形影不离的朋友,伴我走过了一度又一度的春夏秋冬。说起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只有一部——《少年红色经典·狼牙山五壮士》。

这本给我极大震撼的书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在怪石嶙峋、峰如刀削的狼牙山下,百姓民不聊生,日本鬼子时常出来胡作非为,在村子里奸淫烧杀,制造了一起起骇人听闻的惨案,游击队为了挖掉这颗“毒瘤”,发起猛烈进攻,打得鬼子鸡飞狗跳。正在部队要撤离时,鬼子主力部队已兵临城下。为了掩护乡亲、部队撤出,一排五战士挺身而出,把鬼子引入深入深山老林,在悬崖边与日军周旋,他们把最后一发子弹打入敌人的心脏。当日寇冲上悬崖时,班长马宝玉带头,最后望了一眼亲爱的祖国大地,英勇跃入万丈深渊,胡福才、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也追随其后……

几次,我看完这篇文章,热泪盈眶,因为五壮士的英勇、善良、豪放、乐观。他们英勇,敢于跃入深渊,英勇就义;他们善良,从不拿走百姓的一针一线;他们豪放,无论什么难题都二话不说地助人解决;他们乐观,被敌人暗枪打中还谈笑风生地自称“挂花”、“上榜”。壮士们的这些种种精神,铸造了他们在历史上不朽的美名,也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里。

在当时,狼牙山五壮士坚强不屈的悲壮事迹也震惊了世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党中央领导无不为之落泪。如今,狼牙山上傲然挺立着一座纪念碑,当年朱德同志在碑上题诗一首,我记得最深的诗句是:“风萧萧水兮兮,呜呼!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哉!”

“我们就算摔得粉身碎骨,也不愿作鬼子的俘虏!”五壮士英勇就义前异口同声的呼喊,一次又一次地撞击我的心扉。《狼牙山五壮士》时刻激励着我向上,伴我走过了一度又一度的春夏秋冬。它像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鼓舞着我在知识的海洋里与风浪搏斗;它像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向梦想的天空;它像一盏指路明灯,引领我朝着坚定的方向义无反顾、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