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杰出的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他耗费一生的光阴来观察虫子,已属于不易,而专为昆虫写出十卷的巨著,更是莫大的奇迹。

在寒假里,我阅读了这本书,仿佛走进了一个奇异的昆虫世界。在我看来,毫不起眼的昆虫竟会如此有趣,我从来都没有去仔细观察过它们,更想不到与它们打交道,竟有如此高深的学问。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许多关于昆虫的知识。比如说:螳螂既高贵有优雅,但是,它在昆虫世界里,是和平居民中的恶虎,是狡猾凶狠的巨妖,它绝不会放过那些送上门来的新鲜嫩肉。还有萤火虫,它是天才麻醉师。它在吃猎物前,会先给猎物注射一种麻醉药,使对方失去知觉,就像人类奇妙的外科医生做手术那样,在动手术前,想让病人受麻醉而不感到痛苦。

其中,我最喜爱的昆虫就是黑步甲。它会装死,作者法布尔把它夹在指头中间转几下,就能够到达目的。黑步甲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好像已经死去了一样。它把爪子折起来,拢在靠近腹部的位置,触角交叉成十字形。过了一会儿,复活的时候到了,当它慢慢地爬起身子,想逃跑的时候,作者又将它捉住了。黑步甲在作者的摆弄下,又装死了四次。此刻我们来看看黑步甲第一次装死到最后一次装死的持续时光分别为:十七分钟、二十分钟、二十五分钟、三十三分钟和五十分钟,装死的时光一次比一次长。之后,我才明白,原先,黑步甲的假死状态根本就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它真的晕了——这是一种暂时的麻木昏睡状态。

总而言之,《昆虫记》这部书给了我无数的乐趣与无数的启发,我认为这是一部值得阅读的好书。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的阅读一下《昆虫记》,都会有各自的体会和感想,会得到很多关于昆虫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