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很多的好朋友,朝夕相处,游戏玩耍,但是,那个只有一面之交的外国人,在我心中却挥之不去。

那天,天气晴好,我的心更美好,因为,我与父亲去登山。

一路走来,山巍然耸立,水清澈见底。不过,也有一些东西让这美景大打折扣,那是一些随手丢弃的食品袋、废纸、塑料瓶……它们躺在石阶旁,挂在树杈上,堆在垃圾桶边,成了不和谐的点缀,人们视而不见地走过,我也视而不见地走过。

突然一个高大的男人走了过来,那是一位英俊的外国人,眼睛像湖水一样清澈,脖子上挎着一个大相机。他刚举起相机,又踌躇地放下了,他从地上捡起了一个瓶子,几步上前,把瓶子放进了垃圾筒里。他扫视了一下前后左右,又捡起塑料袋扔进垃圾筒,捡起香蕉皮扔进垃圾筒……有的东西不好捡,他就拿起小树枝,一点儿一点儿挑进垃圾桶,就像打扫自己家的卫生。若不是亲眼所见,我怎会相信这一幕?当他再次举起相机的时候,作为中国人的我,脸一阵发热,他本来就高大的身影在我心中越来越高大了。

父亲已经走好远了,他喊了我几声,我没回过神来,父亲走了过来,拉着我走,我才渐渐地从沉思中清醒过来,我在心里一直在嘀咕:“他,只是一个外国人。”

后来,我们各自走自己的路了,他的影子在我心里还是挥之不去。也许,他还在捡垃圾;也许,他已经走累了……

最终,我登上了山顶,就在我兴奋的时候,我又看到了那位外国人,他就在我的下方,我却要仰视才能看到他的灵魂!

转眼间,这件事已经过去好久了,我们都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但他的影子在我的心中,从未走远,催我向上,催我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