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 浙省嘉兴实验学校602许可 今天班队课上要谈粽子、吃粽子、说粽子。“叮零零……”上课零声响了,顿时教室里沸腾起来了。同学们手里拿着粽子正等待主持人发号驶令。主持人先请几位同学说一说“大肉棕”、“栗子棕”等一些粽子是用什么线来包的?同学们也很积极,纷纷说了“大肉棕”是用深红色线来包的,“中肉棕”是用白色线来包的……说完了后,主持人一声令下,同学们开始开动起来了。有几个同学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有几个同学细嚼慢咽品尝着;有几个同学拿着一只筷子插在粽子上咬着;也有的同学拿着勺子一勺一勺的舀着。我的同桌吗,买了两个,他办了好心,把一个粽子送给了鲁阳戈,他一会儿就吃完了,他看着别人吃,心里不好受。过了一会儿,单老师来拍照了。我竟然也成了拍摄对象,我看着镜头傻笑;汪阳拿着筷子吃;胡震超大口大口的吃,像怕别人给抢去了,又像三年没吃饭……吃完了粽子,我们该说粽子了。主持人一个一个的叫。有的说粽子的品种;有的说粽子的传说;有的说粽子怎样包扎等等,真是无奇不有啊。今天谈粽子、吃粽子、说粽子,让我们对粽子的了解又更深了一步。

粽子

在我的家乡,一说起端午节,就自然地想到粽子。每年的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吃粽子。

在端午节的前一天,大家就会买好粽叶、糯米,洗干净。晚上吃过饭就开始包。家里人不会包的就找别人帮忙,煮好了就请他吃。第二天,早早地起来就把粽子煮好,大家起来后就能吃上香喷喷的粽子了。

粽叶是粽子的关键,要挑好的,不能有破洞,不然一煮就漏了。粽叶买多买少要看粽子包多包少,包的多就多买,包得少就少买些。粽叶有大的有小的,有长的有短的。长的粽叶有三十厘米左右,短的有十厘米左右。根据粽叶的大小,包出的粽子也有大有小。

糯米也是粽子的重要部分。虽然其它米也可以,但糯米才是最佳选择。它在煮沸的过程中不会胀大,而且煮熟后能粘成形。换做一般的米,它要胀大,很难定形,且把粽叶一打开就散了。根据自己的喜爱,也可以在糯米里放一些肉丁红豆等。

包好的粽子一般用棕树叶来系好。棕树叶很长,而且很坚韧。成熟棕树叶就像一把大扇子,每片叶子又由许多条小叶子组成。而我们就要选小叶子最中间的一部分因为它足够长,足够结实。

粽子有四个角,有一个尖锥,有点儿像圆锥形。粽子有很大的,也有很小的。系它的粽叶,多余的要剪掉,但也得留下一个小尾巴,吃的时候好解。

粽子已有多年历史,不知从多少辈传下来,又不知还能传多少辈。只希望我们在与时俱进的时候,不要丢掉那些传统文化,记住这些优良的传统风俗。

粽子

每年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吃粽子。

粽子不仅以它特有的形状、颜色和滋味惹人喜爱,而且能引起人们对一位古代诗人的怀念。

粽子的形状很特别,既不是方的,又不是圆的。

你能说出它包含着几个顶角、几条棱、几个平面、几个三角形吗?

粽子用翠绿的苇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和鲜红的枣子。

煮熟后,颜色变了,剥开墨绿的苇叶,只见洁白如玉的珍珠米团里镶嵌着几颗深红油亮的玛瑙枣,红白绿三色互相映衬,显得十分艳丽动人。

粽子的味道更是鲜美。

苇叶散发出高雅的清香,咬一口粽子,真是甜而不腻、粘而爽口!它既是驱邪消暑的开胃美食,又是营养丰富的滋补佳品,所以大人小孩都喜欢吃。

传说粽子是为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而流传下来的。

屈原一生写过许多的爱国诗篇,比如《离骚》,就是他的杰作。后来,因为皇帝不接受他的爱国主张,导致国土沦丧,他满怀忧愤,跳江自尽。

人民崇敬他,怀念他。千百年来,每逢端午节,人们就把米加入红枣包起来投入江中,近年来又有了新的口味。作为献给诗人的祭品――这就是粽子的由来。

老人们说,吃粽子要学习屈原的崇尚品格,要继承诗人伟大的爱国精神。难怪人们吃粽子时,总要给孩子讲述屈原的故事呢!

粽子

桐乡市振兴西路小学405班 张虞

“三角四楞长,珍珠里面藏,要吃珍珠肉,解带脱衣裳。”这是什么,猜不到吧,是粽子。据说粽子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古人云: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清贫,半世煎熬。这是说粽子,也是屈原的写照。端午吃粽子就成了传统,我们家也不例外。这不,今天星期天,奶奶打电话叫上了姑姑一起裹端午粽。

洗糯米,给糯米调味,浸粽叶,一上午准备停当,吃过午饭正式开始包粽子,这可少不了我这个捣蛋鬼。姑姑和奶奶熟练的拿起粽叶,弯成一个三角形漏斗,再把糯米放进去一半,在放一块肉在上面,再铺上一把糯米,然后把长的叶子盖上,把多余的折弯,最后用绳捆个结结实实,一个粽子就做好了。看姑妈熟练的动作,我觉得手也痒了,于是我也试了试,可是我试了好多次,可不是裹得漏米,就是线捆不好,没有一个粽子不散架。看来我只有吃的福分了,我如此感叹到。

粽子包得差不多了,爷爷走出来把四个粽子把一个结,四个粽子打一个结,然后就开始烧水煮粽子。三个小时过去了,香味已经把我的馋虫全部勾出来了。趁粽子翻身之时,我就拎出上一个,剥开翠绿的粽叶,露出油光闪闪的米粒,轻轻咬一口,呀,满嘴生香,真是好吃。粽子真不愧是意蕴丰富的传统美食啊。

指导老师 车成杰

粽子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一唱起这个歌,我们就想起了五月初五——端午节。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吃粽子。粽子不仅以它特有的形状、颜色和滋味惹人喜爱,而且还能引起对一位古代诗人的怀念。

粽子的形状很特别,既不是方的,又不是圆的,你能说出它包含几个顶角、几道棱、几个平面、几个三角形吗?粽子用翠绿的苇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和鲜红的果子、煮熟后,颜色变了,剥开墨绿的苇叶,只见洁白如玉的珍珠,米团里镶嵌着几颗玛瑙枣、红白绿三色互相映衬、显得格外艳丽动人。

粽子的味道更是鲜美。苇叶散发出高雅的清香,咬一口,真是甜而不腻,黏而爽口。它既是驱邪消暑的开胃美食,有是营养丰富的滋补佳品,所以大人小孩都喜欢吃。

传说粽子是为了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流传下来的。屈原是我国古代的诗人,出生于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楚国。他学识渊博很有才华,在楚国担任了重要职务。但由于自身性格耿直加之他人谗言与排挤,屈原逐渐被楚怀王疏远,还被赶出朝廷。他在流放途中写下了许多充满爱国精神的诗篇,最有名的是《离骚》。后来秦国军队攻占了楚国都城。屈原心如刀割,他不愿意看到国破家亡的情景,在绝望和悲愤之下怀抱大石投入汨罗江而死。

百姓们爱戴屈原,纷纷划着船奔向江中,去打捞屈原的遗体,又投下粽子喂鱼以此防止屈原遗体被鱼所食,从此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人们都会自发地来到江边悼念屈原,还要划船冲进汹涌的波涛,再现人们争相打捞屈原的情景,以此来寄托对屈原的哀思。久而久之,我国南方就形成了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

老人们说,吃粽子是为了提醒人们要学习屈原的崇高品格,要继承诗人伟大的爱国精神。难怪人们吃粽子时,总要给孩子们讲述屈原的故事。

粽子

粽 子 102班 柳家晓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到了每年的这一天大家都要吃粽子。粽子的形状是三角形的,但它有四个角,有六个面。身上被深青色的粽叶裹的严严实实,还有一根长长的绳子扎的横一道竖一道,给粽子来个五花大绑,粽子放在炉子上煮,会发出一阵阵清香,那香气新清怡人。馋的我直流口水,我嚷嚷着要吃。 粽子的颜色有很多种:白色、深黄色、淡黄色……花样繁多,因为加的材料不同而不一样。吃粽子时可以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和馅,我最喜欢吃淡黄色的肉粽。吃在嘴里香喷喷的,真可口。真是叫人回味无穷,吃了还想吃。

粽子

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晴 粽 子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有吃粽子的风俗。传说是为了纪念楚国大臣屈原。 今天,妈妈买回来五个粽子。我一回家就随手拿了一个仔细观察起来。粽叶是墨绿色的,由于粽子的形状不一样,妈妈买的粽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粽子,它的形状像一只小鞋子。粽子像个魔术盒,剥开一片粽叶又冒出一片粽叶。剥完了粽叶,粽子发出淡淡的糯米香味,凉了的粽子剥开粽叶,粘糊糊的糯米立刻把你的手粘住。粽子里面裹着一粒粒红豆和一颗颗红彤彤的枣子。我吃粽子的时候习惯在碗里放一小勺白糖,把粽子最尖的一头在碗里蘸一下。放在嘴里嚼一嚼,甜甜的、香香的,美味极了。一个粽子吃下来我可吃饱了,吃完后嘴巴里还带着一股清香呢! 二(3) 章烨琳 指导老师:胡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