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我们一家人去朋友家吃酒。

开席了,我这个不折不扣的“吃货”立即原形毕露,狼吞虎咽地吃着,不一会就吃饱了。菜过五味后,只能一个人坐在那儿,很是无聊……

这时,一个小男孩缓缓地走到我身旁,礼貌地问:“可以陪我下一会儿棋吗?”我上下打量了他一下,一身老土的衣服,一看就是个“乡巴佬”,棋技也肯定不会好到哪里去,应该很好对付的,那就来吧!

我们摆好棋盘,开始下了。我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倾巢出动,不留防备。他仔细端详着棋盘,好长时间才走一步棋。“走棋这么慢,棋技一定不高。”我得意地想着。那就来一个速战速决吧。

正当我将棋子全都派出到处攻城略地时,一不留神,被他吃了“车”!我不禁有所察觉,这么重要的棋子居然丢了,真是太大意了,哼!不过没关系,局面仍在我的掌控之中,继续走自己的。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棋局过半,我方损兵折将,损失惨重,而对方却棋子充足,兵强马壮,把我寥寥无几的几个棋子紧紧地压制住了,我方才如梦初醒,真正意识到四面楚歌了。

对方开始全面反攻,气势如虹,步步为营,“炮”被吃了……“马”又被吃了……“相”也没有……我额头的汗珠不停地流着,小男孩仍然聚精会神地走着每一步棋。

我渐渐地招架不住对手猛烈的进攻,最终只能乖乖束手就擒了。

胜负已分,我不禁再次端详起面前的这个小男孩,仍是老土的外表,但他的棋技却是那么高超……此时此刻,他的脸颊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是那么灿烂,那么天真,那么无邪……我从小男孩身上,明白了不能以貌取人,小身体里蕴藏着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