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秋节,我和爸爸妈妈开车回农村老家去看望奶奶。上午八点多,我们下了高速走在回老家的山路上,从车窗向外看去,一片片绿色的农田,一排排整齐的白杨,一群群吃草的牛羊,一朵朵盛开的山花,令人心情格外舒畅。路边的小溪在轻轻吟唱着山歌,树上的小鸟在互相追逐嬉戏,果园里果实累累飘出诱人的香味。如此幽美的自然景象,我都要陶醉了。

突然,一只野兔从路边草丛里奔跑出来,差点撞在车头上。又过了一会儿,几只山鸡从小溪边的树林中飞起高声叫着落在对面半山腰。这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我们这些常年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平时是没有机会感受如此美好的田园风景的。

当我们快要走到奶奶家村边的时候,又有一只大灰兔子从农田里跑出来。它发现我们的车后,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受到惊吓,而是放心地蹲在路边一动不动地看着我们,好像在说:“欢迎你们回到家!”我感到很奇怪,就问爸爸:“兔子为什么不跑掉呢?”爸爸说:“它知道我们不会伤害它,所以不跑。十多年前可不是这样的,那时,村里家家都有猎枪,好多动物都被打杀得几乎要灭绝了。后来政府收走了猎枪,明确规定不让再杀害动物了,提倡爱护动物,保护环境,建设生态家园。这样一来,各种动物就又慢慢繁殖起来了。在老家的大山里,生活着各种各样的动物,大到野猪、野羊、狐狸、獾子、豹子,小到鹌鹑、山鸡、野兔、黄鼠狼、小松鼠、小刺猬和各种各样的小鸟,真是数也数不清。明年放了暑假我带你上山去好好感受感受。”

听了爸爸的话,我非常激动,也很受教育,想想一路上的所见所闻,看到眼前这风景优美的人与动物友好相处的生态环境,我更加明白了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是多么的重要!这让我想起了语文书上讲的:动物是人类的朋友,爱护动物就是爱护人类自己,人和动物都是地球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