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一个美丽而繁华地方,而我的家乡,就是其中一个虽然不起眼但十分美丽的小城——壶镇。而今天,我就来讲讲它。

听爸爸说,解放前他们小时候壶镇原来是一个环境脏乱差结合为一体小城市,爸爸家门前那一条小巷子又脏又臭,遍地的垃圾看得人头晕眼花,满地老鼠爬,满天苍蝇飞。街道两侧到处都堆放着垃圾,尘土四处飞扬,道路也很狭窄,人们住房条件也不好,到了下午,连卖菜的商贩都没有,晚上路灯若隐若现,因为年久失修,很多灯都坏了,整个城市进入一片黑暗,也没有人们现在所说的夜生活。马路是坑坑洼洼的黄土路,晴天里尘土飞扬;遇到下雨天,马路又会变得泥泞不堪,走路的时候,要挽起裤脚,小心翼翼地,可遭罪了。听妈妈说,妈妈家虽然在山上的小村庄里,环境相对来说要好许多,但家庭环境与我们却有天差地别的关系。没有车路,只靠牛、马、自己的血汗从很远的地方驮或背回自己需要的东西,而自己出产的却卖不上一分钱,那时还没有农药,人们用一滴滴汗水浇灌出来的庄稼收成不好,费了农民伯伯的一片苦心,以前,各家各户院前屋后都只种瓜果蔬菜,为了不饿肚子,不栽一株花,各种颜色参在一起,挨挨挤挤,杂乱无章,乱七八糟的。家里也没有像我们现在一样的彩色大电视,全村只有我家有一个21英寸的黑白小电视,看来看去也只有几个台。一到电视播出,全村的人都自带一个小凳子来看。

而现在不一样了,经过党员们的努力,我们终于获得里自由——解放了!经过政府的帮助,人们生活条件逐渐提高、增添,不断的改善。原本脏乱差的一个壶镇,已经成为了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

平坦的公路上开着一辆辆各式各样的小汽车,公路两旁绿树成荫,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路边的行人有序顺地来来往往……如今,科技发达了,人们也注意到了环境的保护,从前这里是菜市场,到处都是“白色”垃圾,地上到处是泥水,气味很杂,令人作呕。现在呢,这里已变成了美丽的风景区。青幽幽的小草随处可见,像碧绿的地毯,又像一条条绿色的丝巾。微风一吹,小草轻轻地跳起轻盈的舞姿。这里还种着各种花儿,有雍容华贵的牡丹、有冰肌玉骨的水仙、有花香醉人的夜来香……朵朵花儿亭亭玉立,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经绽开了笑容,各种各样的花朵给绿茵茵的地毯点缀上了无数色彩斑斓的小点。空气是那样清鲜,没有一丝杂气,只有花香、草香。

原本被人们称为垃圾湖的湖,现在平静而美丽。一泓湖水像溶化的玻璃一样悠然自得地睡着,有时,它在微风温柔的双手抚摸中醒来,漾起连漪,那静静的湖水就像无数绚丽的星星令人目眩。湖边的垂柳像一位位少女在梳洗自己柔顺的秀发。湖边还有一座座凉亭,粉墙青瓦,飞檐立柱,清幽雅致。哪里还有一丝杂物呢?雨后的‘她’更美丽迷人,空气泛着甜润的味道,平静的湖面笼罩这一层薄薄的水汽,犹如柔顺的面纱,笼罩这喜欢国色天香的美貌容颜。夕阳准备回家了,只在湖面洒下一片斑驳。湖畔的垂柳映在夕阳照耀下的湖水。如梦般的垂柳与夕阳的金色交相挥映,如梦一般。天色渐渐暗了下来。

家乡是应政府的帮助而变得如此美好。我们也应该努力学习,长大为祖国效力,让明天的祖国母亲跟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