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在山村,一到冬天特别冷。那儿不像我们这里可以开空调取暖,但是也有特别的取暖方式——烧炭。四四方方的架子上搁着一口大锅,烧得红彤彤的炭火瞬间就暖入人心。

这天,我们一家人围在炭盆边一边取暖一边聊天。当奶奶说起爸爸小时候经常会在炭火上煨年糕时,我兴趣大发,喊道:“我也要!我也要!”我赶紧跑到楼下拿来年糕,洗干净,在奶奶指导下把年糕切成四四方方、不厚不薄的年糕片。奶奶像变魔术般拿出来一个类似烧烤架的铁丝网搁在了炭盆上方。我把年糕一片一片放在网上,问奶奶:“过多久才能吃啊?”“不要急!等一下你就知道了。”奶奶说。

我盯着烤网上的年糕,不一会儿年糕表面上的水分干了。这时奶奶说:“煨的过程中需要时不时把年糕翻个面。”我一听心急了,不停地翻来翻去,看得奶奶哈哈大笑:“别急别急!两三分钟翻一次就差不多了。”我静下心来慢慢地翻着。过了一会儿,年糕表面开始慢慢变硬,有些顽皮的小泡泡开始鼓起来。我继续翻着,这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只见原本扁扁的一块年糕竟然像气球一样慢慢变胖了,随之而来的是一阵淡淡的米香味。

我很担心这些“小胖子”越来越胖,会爆炸,果不其然,只听“噗”的一声,外皮终于承受不住里面的压力,破裂了。浓浓的米香味一下爆发出来,边上的我馋得垂涎三尺,急忙问奶奶:“可以吃了吧?”奶奶笑道:“别急,等外皮烤到金黄色才香呢!”急性子的我在旁边抓耳挠腮,恨不得马上就好。终于,年糕煨好了,我迫不及待地拿过来,也不怕烫着,急忙就往嘴里送。金黄松脆外皮下的年糕又软又糯,火烤的特殊香味夹杂着浓浓的米香,回味还带些甘甜,好吃!

煨年糕啊!你是爸爸的童年记忆,也会是我的童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