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爸爸给我买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不顾一切地追求自己的梦想的精神使我非常感动。 小时候,他的老师瓦西里神父对保尔很坏,想方设法的把保尔给轰出了学校,妈妈只得替他找了份洗碗工的工作,结果因为替别人打抱不平也被轰了出来,还被毒打了一顿。哥哥又介绍他去发电厂工作,这时他遇到了红军朱赫来,他在朱赫来的说动下也成了红军。有一次,保尔在打仗的时候头部受重伤,医生又把他从死神手里夺了过来。随后保尔又和红军们一起打仗、挖铁路受了不少伤,经历了不少磨难,后来留下了后遗症,双目失明,左手和双脚麻木,不得不回去休养,后来去了母亲好朋友的女儿为妻。他的好朋友们也成了红军,有些英勇牺牲了。她在家里闲得不行,他就描写科托夫斯基骑兵师,书名是《暴风雨所诞生的》,由于双目失明,凡是写了的就要一章章背下来,妈妈很担心,就请了邻居加丽娅替保尔写字。小说写完后,寄了一家出版社,等了非常久,就在一家人快要绝望的时候,报社来了信,说很好,保尔的付出终于关于得到了回报。 这本书说了保尔虽出生贫寒,但坚持不懈,即使双目失明,四肢瘫痪,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与追求。而我们从小就在父母的呵护中长大,受过良好的教育;保尔却从小受到贵族的蔑视,还要给别人做工,养活家人。四肢瘫痪后,还说服自己的妻子去当红军,自己则了却自己的梦想——写小说。在付出了汗水、心血、克服各种困难之后,小说终于受到人们的青睐!他们高兴极了。 而保尔这种四肢瘫痪、双目失明后,还不放弃自己理想的精神难道还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责任编辑:齐老师)

家长应该怎样帮孩子交朋友

<span style="color:#33cccc"><span style="font-size:14px"> </span></span>

<span style="color:#33cccc"><span style="font-size:14px">      首先,给孩子创造一个民主、平等的家庭环境。要民主、平等地对待孩子,尽可能做孩子的朋友,培养孩子爱说话、敢说话的性格。家庭大小事尽可能让孩子参与讨论,尤其是涉及到孩子的问题,应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这样有利于孩子树立自信心。大胆地与人交往,品尝与人和谐交往带来的种种乐趣。</span></span>

<span style="color:#33cccc"><span style="font-size:14px">

其次,培养孩子具体的社交方法。社交能力是在孩子与他人、尤其是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获得的一种能力,所以想要让孩子获得社交能力,家长要教给孩子具体的社交方法。尤其是让孩子学会以他人能接受的方法获得想要的东西。比如,当孩子想要加入其他人的游戏时,可以教导孩子友好地向别人发问:&ldquo;我可以参加你们的游戏吗?&ldquo;我想和你们一起玩,可不可以?当孩子与别人争抢玩具时,父母要耐心引导,陪孩子一同想出更好的办法,学会说服别人与自己分享玩具。</span></span>

<span style="color:#33cccc"><span style="font-size:14px">

另外,教孩子用文明语言与他人交流。如&ldquo;谢谢、&ldquo;不客气、&ldquo;对不起、&ldquo;行吗、&ldquo;你先玩,我后玩等语言,使孩子在与人交往中待人热情主动,逐步学会与人交往,学会交朋友。</span></span>

<span style="color:#33cccc"><span style="font-size:14px">

第三,创设情境、提升社交能力。社交能力是在一定的情境中获得提升的。家长要为孩子创造多种社交机会和条件。家长首先要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多串门,或邀请一些小朋友到家里玩。当交往的机会到来时,家长要学会藏在孩子的身后,而不是冲在孩子的前头。比如,家里来了客,要让孩子参与接待;有机会也要适当地带孩子参加各种聚会,让孩子与不同的亲戚朋友交流、玩耍;购物时,让孩子试着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让孩子在具体的生活环境中学会与他人正确地相处。</span></span>

<span style="color:#33cccc"><span style="font-size:14px">

第四,及时赞美,巩固社交能力。赞美如同阳光。面对孩子正确、积极的人际交往行为时,我们要充满激情地给予赞美。如果能够加上肢体语言就更棒了。亲一亲,摸一摸,抱一抱等。只有这样,才会让孩子明白什么行为是对的,并不断加以巩固和延续。</span></span>

怎样了解孩子的苦闷

孩子看起来很纯,但内心常存幽怨的呐喊:“谁能了解我?”

做父母的人,假如不了解自己孩子的心绪,对孩子来说,是一桩很残酷的事。因此,大人只要稍为关心或接近孩子一,不难发掘他们内心隐藏的秘密。家长发现孩子有心事重重时,应遵循下列一些原则:

一.用话说服他:孩子毕竟是孩子,只要能够很温和地跟他聊天、用话来打动他、鼓励他,他都会说出真心话,解去他的心结。所谓“谈言微中,亦可以解纷。”道理就在这里。

二.平抚他的情绪:孩子固然也常有妒忌、怨恨、气愤等情绪,但不会太牢或太深,大人们设法解除,给予适当爱护,平服孩子心绪。

三.激励他向善:孩子的心。可变善,也可变恶,多给他一些机会教育,多让他接触一些美的旋律,使他听到、看到、想到的可以鼓舞他向上的力量。

四.给他快乐气氛:孩子心中有烦恼,不是一味禁止他去想或者吓阻他去想,这样反而伤害他更深,不如改变一种方式,替他安排一些快乐气氛,去除他内在的忧郁,不要冷漠他、孤立他,伸出援手,使他感到爱的温暖,友情的高贵及生命的积极意义。


总觉得生活很暗淡,心里总是难以喘息地疼,早已忘了快乐是一种怎样的姿势.而关上那扇门后的生活却让我忧伤如泫,没人能理解我对这种生活是一种怎样的痛恨.

我站在门外,双手无力垂下,始终不愿敲响这扇隔断我最向往的自由的铁门-它无奈也沉重.

什么时候我已进来,门在我眼前很招摇地晃了一下,发出震耳的响声,仿佛在纪念着什么,也仿佛在接受什么.巨大的尖锐的疼痛划过我的心,绝望的悲哀堵慌我的胸口.天在沉沦,我的心被抽走了些什么;天在灰,肃静让屋里的空气过于潮湿.回来时,屋外可是一片阳光明媚,阳光激起一股忽明忽暗的尘埃.

桌上的保证书清晰地排列着条条款项,与其说是保证书不如说是"卖身契",一切不需要去学校的时间都卖给了这张只是签了我名字就让我无从反抗的纸张,只因最后一条:"如有违反,就自尽".一开始我写的是"打包出去",但他怒斥着让我改正,在他们看来,那样已经不配活在世上了.我不是怕死,我只是不甘心,不甘心连死也是种禁锢.我无法想象以后的生活会有多么沉重,我感到我的生命被扼杀在无边无际的压抑里,忧郁如流沙般吞没了我.

我的毛巾,牙刷,茶杯总是被我孤单地晾在一边,我很变态地排斥和他们的放在一起,来释放我内心的别扭.对于他们的关心,我总是保持距离地说"谢谢".是的,我很矫情地在细节上制造隔膜,让我们的代沟变成深渊.只是没想到这个"渊"深到我反感于用任何亲密的词去形容我们的关系,给他们的称呼也是很生疏的,亲密度仅限于此.

偶尔遇到他们凝视的悲苦目光,眼中光影婆娑,我倔强地转过头去,让泪水狠狠地惩罚自己.身世是我心头的一堆荆棘,想起来便乱糟糟地疼成一片.

语言交锋很频繁,总是以我那句:"以前你们都舍得丢下我不管,现在还管什么啊"结局,这句话总是很有效果,他们的言语软了下去,锋芒也暗了下去.双眼蓄满泪水,仿佛要流下他们内心全部的自责和爱.我愣在那里,让自己的父母流泪是一种罪过,一种让我自责与懊悔的罪行.

我甚至以为我很恨他们,恨得真实.但在后来,我发觉那是很矫情的,我只是在以这种方式来抚慰我心中的别扭,我无法说服自己很平静地去忘记也去接受.我总是沉浸在过去的回忆中,不是没有理解过他们将我送走的苦衷,不是没有想过多少年后他们找回是因为爱我.虽然"团聚"后的种种排斥,种种纠纷,种种激战总在我的记忆中交叠.他们无私的爱被我扭曲成一种"补偿",我们的距离也被我一推三阻成可望不可及的遥远.当他们的脸呈现出由于我的任性感到无能为力甚至绝望时,却还是一幅不肯放弃我的坚决表情时,我的心痛到不行眼泪不可抑制地往下流.那种别扭与矛盾总是被我有意或无意地暴露出来,伤害了他们也伤害了自己.

有时,我会以为我们是刺猬,无法温暖与依靠.因为我们身上的刺总是很警觉地竖着,那么锋利,要给对方依靠必须先拔下自己的刺.在某种意义上,他们的这种痛不欲生确实成就对我的爱.只是我总是后知后觉.

他们的巴掌拍红了我的脸,手掌上岁月的沧桑和额上历史的足迹却刮伤了我的心.生活总是千辛万苦的,为了我,他们活得更是艰苦.

鸟儿的翅膀扎伤天涯与彩虹,拉近诱惑的远方.从小到大,他们给予我的也许不是我想要的,但还是不求回报地为我付出.他们也只是淳朴本色的父母,小心翼翼地为我撑起一片天空,守侯我成长,却不任我飞翔.是我太贪心还是他们太li se?为什么我们给对方的远远不够?为什么我们的距离始终远得不够和谐?为什么关上门后的我们心都是那么颠沛流离?为什么我们的幸福始终那么怆惶零散?为什么我们始终迷失在亲情的季节里?为什么温暖的港湾在我们看来却是断臂残桓?

可是,我的父母,不管你们是否听出这声感恩的呼喊承载了多少泪水与欢颜,倾覆了多少隐忧与亲情,沉沦了多少怆痛与恩情,但,要我怎样感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诠释生命的机会;让我怎样感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超度传奇的天空'让我怎样感谢你们?我的父母,即使惆怅过,也是因为有了成长的纹路,而你们-守路者的皱纹,都擎者岁月的沧桑,刻在你们的额上,手指的颤抖,启放了我人生路上的守护天使.

我在祁盼,祁盼一个感谢他们和爱他们的天使破门而入,让我们的距离不在遥远,也让我不再这么愧疚.

分数,让我欢喜让我忧

虽然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年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提倡素质教育,提倡“减负”,分数已经不是衡量一个学生成绩的唯一标准了。可是,谁知道,分数在实际上还是占着至关重要的位置,因为,班级里改选班委,首先考虑候选人的考试分数,老师期末拿教学奖金,看得也是同学们考试的分数,父母更不用说,90分给十元钱,80分以下在脸颊上引五个手指印,赏罚分明。

1月4日 星期五 晴

语文试卷发下来了,80分。我一下子就懵了,好不容易回过神来,仔细检查了一下,没错,80分,习作离题,基础题、阅读题错漏百出。完了,就参加了一个多月的乒乓队训练,我的成绩就一落千丈了。

同桌看了看我的试卷,眼睛里带着嘲弄,好像在说:“怎么样,比我只好了3分吧?还是班长呢!”我低着头,一节课都在胡思乱想,没注意老师是怎么分析试题的。

课后,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里,语重心长地说:“晓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要太大意了。”我使劲地点头,但泪水还是不争气地滚落下来。

1月5日 星期六 阴有小雨

春节即将来临,由于我上次的语文考试表现太令父母失望,周末的看海旅行计划被迫取消,任凭我怎样恳求保证都没有用。鲜红的80分压着我的一切想法,只好一个人关在书房里猛K书。整整2天,我都沉浸在学习资料的海洋中,让各类习题在我的脑子里进行“地毯式”的轰炸。虽然我很怀疑这种“题海战术”的效果,可是我又想不出好的办法来说服古板的父母。

1月7日 星期一 晴

又迎来了新的一次语文考试,我忐忑不安地坐在位置上,这次考试该不会有什么难题吧。想想作为班长,我在同学们眼中的形象,想想父亲的期望和母亲的唠叨,再想想即将来临的“六一”能买上我喜欢的礼物……我感到心事重重。发试卷了。我无暇多想,立刻摩拳擦掌投入艰苦卓绝的考试“会战”。

1月8日 星期二 多云

语文考试结果出来了,我得了98分,不错,超出了父母给我的底线――90分。我心中一阵狂喜,“黄天不负苦心人”,“六一”节的礼物有望了。

1月6日 星期三 多云有雨

虽说天气不好,可是我的心中一片晴朗,硬是拉着妈妈去逛街,大大小小的礼物提了两大袋。在超市里碰到我同桌的妈妈,聊着聊着就聊到我的成绩上。“你孩子考了98分,我家那小鬼只有74分啊!”阿姨一脸的羡慕。妈妈更是满面红光,谦虚地说:“只有98分,要是满100分就好了。”

谁说分数不再重要了,它可是确确实实地控制着我一家子的欢喜和忧愁啊!


朱婧妍

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什么?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肯定地说:“父母给孩子的爱最伟大。”有这样一对父母,为了鼓励孩子,竟然编造一本“荣誉证书”寄给喜欢写作的女儿……如果不是从《爱》这篇文章读到的这个真人真事,我真的难以想象世间竟有这样的“爱”。这种爱的形式引起了我的深思,这对父母的爱的方式是对还是错呢?

这篇文章描述的是一个爱写作的小女孩,她投寄出去的稿件总是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她感到非常失望,想放弃这个爱好。父母不忍心看到女儿伤心失望,,编造了一本女儿获奖的“荣誉证书”寄给女儿,想哄她开心。女孩激动得晚上睡不着觉,偷听到父母的悄悄话才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决心坚持写作,永不放弃,要用一张真正的获奖证书来报答父母的爱。

我从小女孩的故事联想到了自己,我也是一个爱写作的女孩。有一次,我的作文《假如我的同桌是恶毒的皇后》投稿后几个月里也音讯全无,我沮丧极了,对爸爸说:“我的投稿杳无音信,可能是没希望了。”而爸爸对我说:“没关系,这次不成还有下一次,你还要继续努力,,提高写作水平。”后来,爸爸给我买了《快乐语文》、《好词好句》、《想象作文》等有关写作的书,并要我多观察多写日记。经过努力,我的写作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就在这时,一封书信从远方飞了过来,原来我的作文《假如我的同桌是恶毒的皇后》登在了《小学生作文辅导》2004年第6期上!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真是高兴极了,是爸爸妈妈的爱在支持着我,鼓励着我,使我有了成功的一天,我相信爸爸妈妈也一定会为我高兴、为我自豪。

文中的父母用他们独特的方式去爱他们的孩子,这样的方式恰当吗?我把这个问题带到了学校,老师让我们全班同学在班队会上进行了讨论。有的同学认为他们这样做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如果孩子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有可能自以为了不起,骄傲自满起来。如果父母要是真的对孩子好的话,可以去开导孩子,帮她分析作文哪里写得不好,需要怎样修改;可以帮孩子找一位优秀的作文老师,让老师教导孩子怎么写作文;还可以帮孩子多买几本有趣的作文书,让孩子参考一下书上的作文,学习别人的写作方法。可也有的同学认为文中的父母做法非常巧妙,是“善意的谎言”。因为如果不是这张假的证书鼓励了小女孩,她可能已经放弃写作了,世界上也可能就此少了一个文学家了……大家争论不休,谁也说服不了谁。

亲爱的读者,当您读了我的这篇文章,您有什么想法呢?让我们来交流交流吧!不管您的看法怎样,我都想说:“父母的爱是最无私最真诚的,让我们也用自己最诚挚的爱去回报爸爸妈妈吧。”

被爱的,都有恃无恐

世界上不公平的事太多 ,比如,爱与被爱。

——题记

它是一只飞蛾,从小到大,父母总是对它不停地告戒——一定,千万不能接近火!

年幼的它也总是会问:什么事火?

可父母似乎丝毫不忌讳地回答着,脸上全是向往的神情,父母用对火的向往点燃了它对火的好奇——究竟火有怎样大的吸引力,能使得父母如此向往却又如此害怕。

随着它的一天天长大,它越来越想知道,火究竟是怎样的。

直到父母口中对它的警戒终于不起作用了,它再也不理父母的劝阻,飞出了那片草丛。

飞到了一个自己根本不认识的地方,眼前由于是夜晚,变得黑暗,它隐约地能感受到——那是一栋小房子,房里闪着昏暗的光,它的本能让它朝那栋房子飞去。

好吧,那是飞蛾的趋光性。

它通过打开的窗户飞进了房屋里,它怎么也没有想到,那昏暗的光源正是它日夜所思求的火。

它似乎失去了可以思考的权力,它所能做的,只是回忆起儿时父母所描绘的火,是的,那是一个跳动着的橘色的精灵,摇曳着身子,在昏暗的环境与光线的衬托之下,是那么耀眼,那么令人陶醉。

此时,飞蛾的趋光性又促使它向前,它只想更清楚地看火,甚至,想触摸火!

可是,就连人类触摸火都会被灼伤,更何况,这渺小的飞蛾?

就在还差一丁点儿的时候,飞蛾瞪大着眼睛,居然恢复意识——着可是火!可它是那么耀眼,美丽!飞蛾欲罢不能,它再次说服自己:在前进一丁点儿,一丁点儿就好。

好吧,可是没有人告诉它,告诉可怜的飞蛾,它距离火也就只有它口中的这一丁点儿了。

当它还无暇去更清楚地去看清火,触摸火

那橘色的精灵摇曳着它的身姿,那可怜的飞蛾啊,便被它所欲罢不能的橘色精灵包围着,送上了死亡之路。

就连灰烬也成了火的养料。

貌似听见飞蛾用哀怨的声音说“不公平呐,不公平呐……”

是啊,不公平,这只渺小的飞蛾为了目睹火的迷人,不顾爱它的父母,向火飞去,飞蛾是有恃无恐的,它以为只要有疼它入骨的父母就可以有恃无恐。

而火焰呢,更是有恃无恐的。它可以依靠成百上千的飞蛾,那些飞蛾只要葬身于火之中,那昏暗环境下的火焰似乎摇曳地更得意。

不信你看,那使小飞蛾死亡的那火焰,是否有更得意,更明亮,更耀眼。

在飞蛾眼中,有爱着它的父母;在火焰眼中,有爱着它的成百上千的趋光性昆虫。它们,都是被爱的,不!应该说,被偏爱的。

因为被偏爱,所以有恃无恐。

不是吗?

朋友

我的这位朋友叫张森,身体微瘦,有一张圆圆的脸蛋,眼睛大而充满神采,看见他乌黑的头发,就知道他是一个活泼好动、天真可爱的小男孩。我与他相处一年多,情同兄弟,做任何事情都商量着办,从不固执己见。

有一次,我们相约星期天去旅游。这天我们一同出发,走至半途,忽然有一位外籍游客拿着地图走过来,指着地图上的一处地方,问我们应该怎样走。这时公共汽车已经到了,我催朱欣赶快上车,张森却说:“我们应该帮助他找到那个地方。”我说:“要帮他找,得花上一段时间,那会耽误我们的行程。”他说:“我们也是去旅行的,假如我们像这位游客一样找不到地方,人家也同我们一样不理会,那怎么办呢?我们应该急人之难才对啊!”

我被他说服了,便和他一同去找那个地方,大约半个小时便完成了导游任务。大概是因为做了一件好事的缘故,那天我们玩得特别高兴。

后来,他随父母搬到绵阳去了,虽然我们分开了,但是我们的友谊是分不开的,我们经常互通信息。他那乐于助人、急人之难而不图回报的高尚品质,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张森!!!欢迎你回来!我们还是朋友!

河南、太康、第三中学、三中、七十二班初一:yaxiao7758521

鼓励孩子勇于纠正缺点

鼓励孩子勇于纠正缺点的12句话 每个人都会有缺点,孩子当然也不例外。但父母怎样面对孩子的缺点,却很有讲究。教育学家认为:用粗暴、打骂等方法纠正孩子的缺点,很可能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不可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只有用说服教育、讲道理的方法,使孩子认识到缺点错误的危害性,他才会主动地去改正缺点。因此父母教育孩子纠正缺点,必须讲究方法。 1、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说谎。 2、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3、自我约束是对自己负责。 4、骂人是一种可耻行为。 5、你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 6、你是个懂事的孩子。 7、有耐心才能做好任何事情。 8、我们找个锻炼细心的事情做一做。 9、凡事都要冷静,不能急躁。 10、游戏可以玩,但不能沉迷其中。 11、胆子大些,再大些。 12、偏食会妨害你的成长。

在法制的蓝天下

太多的人抱怨这个世界的不公,抱怨老天的不公,可有没有想过,老天给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就看你自己怎样面对和把握了。这就像犯罪的人呼吁法律不公,试问真的是这样吗?一个懂法守法的人不会去犯罪,更不会去抱怨法律的不公,在法制的蓝天下,我们是平等的,因为法律是一座天平,它不会倾向于哪一边,只要你是中国公民,就理应受到保护,如果你犯了法,也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萧玲和林静她们两个都是大山里的孩子,她们就读同一间中学,在同一个班,两人的成绩都挺拔尖,或许她们是大山的孩子吧!她们想走出大山去看看。要怨,也只怨她们生活在一个封建,保守的农村家庭。她俩的父母让她们先后退后了学,说女孩读书没用,不如出来打工赚钱,省得白花钱,再说了,女孩始终要嫁出去,是别人家的。

于是,她们两个被迫离开了学校,

在农村那种坚不可摧的保守思想下,萧玲妥胁了,她曾做过挣托与抵抗,可没有用,最后,她与村上的人一起踏上了打工的路程。她背她行襄,几乎是哭着上车的,以后再也不能读书了,她能不心痛吗?

林静,她恳求过父母,甚至还跪在地上求她的父母,可他们始终无动于哀。她告诉父母,读书受教育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力,是受法律保护的,而你们剥夺了我的权力,是犯法的,她的父母听了生气极了,罚她闭门思过。老师曾也几次到过林静家,林静父母前两次还有礼有节的,可后来赶干脆闭门不见老师了,

林静面对如此无理的父母,她偷偷跑去跟妇联帮忙,当地妇联联系教育主管部门的同志、当地司法人员,找林静的父母谈话,司法人员警告他们,他们这样做已经是犯了法的,他们完全有权力通过法律的手段强制性的保障林静上学,因为林静初中还没有毕业,义务教育法还规定了国家、社会、学校、家庭都有实施义务教育的责任,如若对其进行妨碍,那么就会受到法律的处罚,因为九年义务制教育是受法律保护的。

终于,林静的父母被说服了,只有让林静去上学。林静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她又回到她的学校,这一切只因为她相信只要有法律在,她的未来就还有希望。

法制是公平,公正的,只是看你如何将它利用好,萧玲和林静之所以命运不同,是因为林静她相信了法律,懂得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所以她能在法制的蓝天下自由,健康、快乐的成长。

法律就像那太阳,它的光芒是普照万物的,她不会因为你弱小而抛弃你。今天的我们,生活在法制的蓝天下,一切永远是那么的和谐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