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坚韧不拔,有毅力的象征。没有什么花能在严寒中盛开,没有什么花能在茫茫白雪中傲然挺立,没有什么花能在困难中展现自己的铮铮铁骨,只有梅花可以。

腊梅开在一年中最严寒的时候,它全身被黄色浸染,甚至还带点嫩绿,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出春天的气息。腊梅四周的枝干更加衬托出它的鲜艳。似乎如朝阳般闪闪发光的花朵让人不敢相信那是在春节期间开的,而正因为开得早,所以在早春期间好像快要凋谢。腊梅花香并不浓郁,正如它本身一样并不引人注目,它没有桂花的香气扑鼻,没有牡丹的雍华富贵,也没有荷花的秀美可爱,却有着那在困难中不屈服的精神与品格,但它依旧默默无闻,留下自己的香气令人们赞颂。用“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来形容它再合适不过了。

红梅的模样就比较可爱,色彩也比较讨喜,是由深到浅的颜色渐变。它树形矮小,在一边的雪松旁显得娇小可爱。淡黄色的花蕊也是点睛之笔,让红梅显得神采奕奕。红梅的花朵从不往上开,而是向下开,显得十分谦卑,如一个个守规矩的孩子列着队。红梅的香味比较浓郁,触摸后也会留有余香,闻起来似乎还有一股酒酿丸子的味道。红梅同腊梅一般,枝干上没有叶子,只有等花枯萎后才会长出叶片,等到那时,春天就已经来了,一片绿油油的,显示出勃勃生机,也许这就是梅花留给春天和人们的礼物吧。

“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假如可以,我也愿化作一只蝴蝶,流连于梅花间,闻这梅花香,看这梅花形,学这梅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