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晚饭,爸爸带我去城北公园抓了五只小蝌蚪。四只是蛤蟆蝌蚪,一只是青蛙蝌蚪,所以青蛙蝌蚪显得特别珍贵。蛤蟆蝌蚪是黑色的,青蛙蝌蚪却是棕色,细细看去,甚至有些透明,个头比蛤蟆蝌蚪大。

我带着五只蝌蚪回家。先是把它们养在饮料瓶里,之后又转移到大一点的瓶子,可是,蝌蚪们还不满足,毕竟池塘那片天地总是让人留恋的,小小的瓶子终究是不能比的。所以,最后我还是把他们养在了家里能找到的最大的盆子里,算是做点补偿。

我隔一天就要给它们喂食,不能喂一粒粒的米饭,要先弄成糊。

渐渐地,蝌蚪们长出了前腿和后腿,尾巴也慢慢消失了,已经和青蛙很像了,只是比青蛙小很多很多。我很高兴,喂食更勤奋了,还在水中放了一块石头。但我发现,蝌蚪们却不吃了,米糊都沉在水底。

又过了几天,蝌蚪们还是不进食,更可怕的是五只蝌蚪里面只剩下三只还活着,其中一只也已经奄奄一息,缩着身子在水中一沉一浮。

我疑惑不解。这时,爸爸告诉我:“蝌蚪们开始变成青蛙,腮渐渐退化了,便不能在水中呼吸,应该让它们在岸上。”我还是感到奇怪:“不是放过石头了吗,蝌蚪们怎么还会死掉?”“蝌蚪现在还没有完全变成青蛙,爬不上石头,所以还是会死去。最好的办法是将它们放到野外,给它们自由。”

对于爸爸的话,我不太赞同,野外虽然自由,但是会有天敌。思虑再三,我放了一只,把两只精神的留在家里。

我想,先让它们再住一段时间,等它们长得再大一点,就把它们放回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