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毛,来我办公室。”上数学课前,丁老师把四毛叫走了。

“四毛,这次数学考试,你考得很不理想!”老师边说边拿出一张试卷,“自己看看!只考了66分!你本应该考100分!”什么?66分,四毛一愣,66分!这……这……四毛接过试卷,像是拿着一个烫手山芋,老师面色凝重地说:“晚上让你妈妈签字,明天把试卷带给我,好了,回去吧。”

整节数学课,四毛都心不在焉,老师在分析试卷,而四毛却将试卷塞到了抽屉里,心里五味杂陈,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瑟瑟的寒风刮着四毛的脸,试卷上大大的“66”更刺痛了他的心,“该怎么向妈妈交代啊!还要签字!我肯定没有好日子过了!”四毛走在小路上,小声嘟囔着。天渐渐阴沉下去,四毛走到了家门口,即将迎来她的,可能会是妈妈的厉声批评……

四毛不禁打了个寒颤,举起手颤颤巍巍地敲了下门,“我的小宝贝儿!你回来了!”妈妈的脸上挂着笑容,四毛走进房间,悄悄地关上了门。

该怎么跟妈妈交代呢?肯定会被批评的!四毛攥紧了手中的试卷,苦恼地想着……

有了!四毛打开门,走向厨房,虽然想出了对策,可腿还是跟灌了铅一般。

“妈妈,今天数学考试的成绩出来了,老师说要家长签字。”四毛把试卷倒着递给妈妈,试卷上的“66”瞬间变成了“99”,“99分啊!我们家四毛真棒!试卷留给妈妈,妈妈做完这道菜就帮你签字!”“嗯。”四毛走回房间,既开心又惭愧……

四毛回到房间,感觉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下来,随即又有些不安:这样做可是在骗人啊!可心中又有另一个声音在呼喊着:反正都已经骗过妈妈了,难不成还傻到去找妈妈“自首”?四毛烦的头脑一团糟。

过了一会儿,妈妈拿着试卷进来了,她看上去没有之前那么有活力,可还是依旧和蔼,妈妈说:“我还有点儿事,饭已经放在桌上了,记得吃。”妈妈说完便走了。

四毛把试卷带到饭桌上,妈妈已经签了名。忽然,一张纸条飘落在地上,上面写着:

宝贝,诚实是一个人的基本原则,对吗?妈妈没有要责怪你的意思,妈妈想对你说,一次考试并不能代表什么,不过诚实是必须的,你只要改掉你的马虎,妈妈相信,你下次就会考得非常好!

四毛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妈妈明明看出来了,不但没有骂我,还鼓励我。他的眼泪掉进饭里,饭吃进口中咸咸的,这是爱的味道。四毛看着那张倒过来的试卷,小声对自己说道:“四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