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飞天,“蛟龙”下海,这让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当中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新中国成立沧海桑田,日新月异,气象万千。

奶奶常常和我说起过去农村的日子: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闪过一幅画面:坑洼的小路、破烂的房屋、臭气熏天的厕所,一个个汗如雨下在田里干活的男人、一个个在灶边煮饭的女人、一个个喂鸡喂鸭的小孩……可妈妈却对我说,改革开放农村早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是,她想带我回家乡看看。

春雨濛濛,我们踏上了回乡的路。我想这一路一定颠颠簸簸,山回路转,要花上好几个小时!可是,一上高速,汽车就像离弦的箭一样飞驰,道路平坦、宽敞,车行走得稳稳当当,不一会儿就到了家乡。透过车窗我看见远处的山被春雨洗得更绿了,杜鹃花儿星星点点地点缀其中!推开车门,我便呼吸到一种新鲜的带着泥土气息的空气,这是城市里没有的味道……哇,以前的泥土路不见了,变成了干净平整的水泥路。老姨家是一座五层楼的小别墅,花圃里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花儿。走进屋子,宽敞的客厅,超大的电视机;独立的书房、现代化的卫生间、多功能的厨房,还有室内电梯……

“开饭啰!”看到老姨为我们精心准备了一桌子的美食,我不由自主地问:“老姨,这附近有大型超市?”老姨自豪地说:“鸡鸭是我自己养的,鱼虾是河里抓的;海参是网上订购的,这才下单一天,第二天就送来了,可方便了!”妈妈好奇地问:“姨妈也会网上购物啊?”“会啊,我儿子教我的,省事呢!”“老姨,您这现在还有唱大戏吗?”我突然想起奶奶常提起的高甲戏,老姨笑着说:“有!但是得逢年过节才有哩!平时,我们都是去跳广场舞咧!现在农村的生活可不比城市差呢!”在饭桌上,我津津有味地听着老姨如数家珍似的讲着农村的故事……

“风雷动,旌旗奋,旧貌变新颜!”我做了一个梦:山可绿了,水可清了,花儿一点点地开,天上的风筝飞得好高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