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深的故里,巷陌深深。远离城镇的喧嚣扰攘,恬静万分。小小的村落,枕着一道微波粼粼的溪流,像婴儿安然恬睡的模样。

当朝阳初生时,一缕缕晨雾似绸带飘逸于湛蓝的天,系着远处的青山与村落溪流的木舟。那条溪流的对岸,是人们的麦田。那一只只木舟,载着人们驶向那片一望无边的麦田,开启辛勤的一天。

小时候我淘气得很,在家里坐不住,经常戴上一顶宽檐帽就跳上木舟晚睡去了。执桨的船夫憨厚地一笑:“丫头,戏水来了?”饶是肯定的,未待我应答,他便轻摇起橹桨,小舟似粼粼闪光的大鲤鱼在碧波中逍遥着,一摇一摆地载我到了麦田。近溪的耕地潮湿,担心我打滑,船夫细心地扶着我走到田地中才放心地摇着桨将木舟驶回。在麦田里帮着除草时,也总能在麦秆之间的余缝瞧见过往的木舟,好似从未间断。白日的时光便在木舟的来往间悄然逝去,不留余迹。

近了黄昏,日影西斜。天空的光亮渐渐没落,夕阳从天边渐渐坠下,将旁边的云染得五彩斑斓,如梦似幻,晕染了整个天空。灿灿的麦田橙如枫叶,径旁的秋英花紫色微染,溪水映得红如烈火。人们耕耘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归家。我快活地跃上船头,欢唱童谣。同舟的大人们鼓掌喝彩,随我高歌。船夫在船尾摇着桨,双眸含笑地看着我们。夕阳余晖撩过我的身旁,岸边一小丛的狗尾巴草轻轻摇曳。这艘小舟,载着人们一天的辛勤与欢乐,在流光溢彩的溪面上绽开一朵朵白莲花……

在村民们享受晚饭时,那小舟就静静地泊在溪口,娴静安适。

到了夜晚,大人们围坐于院中乘凉谈天。没了大人的看管,我悄悄地溜出后门,轻巧地跃到舟上。我娴熟地解开绳结,伏下身来静看溪中倒影:月亮真圆啊,似玉盘,似明镜……我将按捺不住的手探入水中,月亮瞬间成了残影,还是天上的有趣啊。我半躺在木舟上,枕着双臂,微合双眸,只见满天繁星闪耀,点缀墨色的天,陪伴着那皎皎明月。透过月旁那层层云雾,我仿佛望见嫦娥与月兔在月桂下嬉笑,品着糯甜的月桂酒,眉眼弯弯……

多希望时光能在此时停留啊!

只是遗憾,到了学习的年纪我便随父母迁回城镇。Ade,我的村落!Ade,我的溪流!Ade,我的木舟!城镇的生活繁忙而疲惫,成绩与课业占据了我的生活,故里的木舟与那段时光逐渐成为记忆沙漠里的一粒尘埃,封尘在曾经里,没落消失……直到一年的中秋夜晚,望着那被重重迷雾遮挡着的月儿,我忽的想起幼时明月与繁星,以及,陪着我的那艘木舟。

再回村里,那条溪流仍是明净,多了些五彩斑斓的鹅卵石卧在溪底。那艘木舟却早已荒废,被遗弃在木堆间,成了无人问津的一堆木头……我想起来时走过的桥,似是明白了。曾经小巧的村落现仍人来人往,安然无恙,同曾经一般。只是那艘木舟同我那早已逝去的童年已是回不来了。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村落依旧美好,小溪依旧潺潺,木舟依旧荡漾,我一定会在某个夜晚躺在舟上,望着漫天繁星,恬梦环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