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和外公外婆去遵义瞻仰了向往已久的遵义会议会址和红军山。一个“红军坟”的故事让我铭刻在心。

红军山是我们到遵义的第二天去的。那天早上,艳阳高照。走到红军山下,就看见络绎不绝的人群向山脚走去。山脚下刻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几个红色大字。走进陵园,爬上三百一十级台阶,一座造型雄伟别致的纪念碑矗立在眼前。碑顶耸立着巨大的镰刀锤子标志,碑身上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闪耀着金色光芒。纪念碑的底座外围是个大圆环,由红军指挥员、卫生员、战士和赤卫队员形象的四个头像支撑着,每个头像有五米高,气势震撼人心。

红军坟就在纪念碑的左后侧面。它是由青石垒成的,墓碑上刻有“红军坟”三个红色大字。坟的前面,是一座红军卫生员给骨瘦如柴的孩子喂药的铜像。

讲解员介绍说,1935年,红军长征到遵义时,前哨连驻在城郊桑木垭。当地正流行伤寒病,每天都有人死亡。不满二十岁的红军卫生员,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地走村串巷,给老百姓看病、送药、打针。由于医德好、医术高,经卫生员诊治的病人无不手到病除。周围数十里的农民纷纷赶来求医、讨药。这天傍晚,一名约十二岁的小孩哭着跑来哀求,请他到远离驻地十多里的地方为其病重的父母看病。红军卫生员不顾数天来的疲劳,冒着小雨、踏着泥泞到了他家,连夜给大爷、大娘服药、打针,直到天亮时患者脱险后才返回驻地。但连队接到命令已连夜赶路到别处执行任务去了。卫生员被闻讯赶来的敌人抓住杀害了……

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把我们带到了当时的环境中,我的鼻子酸酸的。参观的人都屏住了呼吸,为红军卫生员的牺牲感到悲痛。

讲解员说,老百姓为了报答红军卫生员的恩情,将他的遗体就地安埋在路旁。敌人知道后又把坟铲平了。群众就自发地在路过时,都捧上一把土放在那里,日积月累,红军坟又垒起来了,而且越来越大……

“人民为什么这样拥护和爱戴红军呢?”讲解员最后总结说:“因为红军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大家都要记住: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为人民服务!”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向红军坟深深地三鞠躬。这次到红军坟,让我永远也忘不了红军卫生员的这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