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弹力球一样大小的球形。

它的外皮通红,上面大大小小有一些“雀斑”,摸上去却十分光滑,像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红灯笼,又像是长满斑点的圣女果。

将它举在眼前,细细端详,还未品尝,就有一缕忽显忽散的清香飘来,沁人心脾。孰不知是真有,还是我的幻觉?

轻轻、小小的一口,山楂的皮不但薄,而且有些苦涩,里面的果肉却沙沙的微酸。

静静回味,那股酸劲涌上舌尖,但随后就像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般,一股甜味冲了上来,酸甜交融,酸中有甜,甜中有酸。

既然酸中有甜,那么苦中也会有乐了,《申克的救赎》中的主人公安迪·德弗瑞因为一桩莫须有的罪名而被关进了肖申克的监狱。在狱中,他并没有悲观消沉,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广结善缘,交到了许多朋友,他从知己瑞德那儿得到了一把小锤子,用了数十年的时间,挖出了一条通往外面的隧道,奔向了自由。安迪在狱中的生活十分艰苦,却从瑞德和其他好友中得到了希望与力量,从而度过了那狱中黑暗的时光。

如果甜中有酸,乐中就有苦,《红楼梦》中的贾史王薛四大家族,表面上风风光光,锦衣玉食,过着神仙般的日子,似乎除了生老病死之外,什么也不用担心,什么也不用害怕,可实际上却是徒有其表,王熙凤为了撑住门面,保全名声,放高利贷,当东西,卖珍贵器物,跌宕腾挪,却撑不住那将倾的大厦,最终身败名裂,家破人亡。

山楂,就那么一小口,却引发了如此多的遐想,引出了如此多的回味。

伴着那时浓时淡的清香而来的山楂,是实还是虚实,是酸中有甜还是甜中有酸,或是两两相融?

一颗小小的山楂,像一颗坠落而蹦起的弹力球,激出了我遐想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