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气”外婆

指导老师:郑淑英

我的外婆年已七旬,一头的短发像罩了一层白霜,昏花的老眼深深地陷进了眼眶,嘴里的牙也已经快掉光了,一双粗糙的手上爬满了一条条蚯蚓似地的血管,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皱纹,但仍然精神,满脸红光。

外婆过日子非常俭省。外公说:“你外婆花一分钱,也得攥出汗来。”

我7岁那年的春天,外婆种了一大片西瓜,没黑日白天地在地里待等。到西瓜上市的时候,又大又甜,馋的人直流口水,可外婆却一个也舍不得吃。

一天中午,我去给外婆送午饭,看见外婆正在瓜地里拔草。火辣辣的太阳,晒得外婆满头大汗。我连忙说:“外婆歇息吧!吃一个西瓜解解渴!”外婆笑了笑,没吱声,却接过我手中的小罐,咕嘟咕嘟的喝起来。我气的高声嚷着:“外婆,你怎么吃个西瓜都舍不得呀?小气!小气!”外婆放下水罐,用那粗硬的大手,轻轻的抚摸着我的头说:“你还小啊奇奇,别小看这一个西瓜,要是搁在前几年,怕干一天活儿还挣不来呢!”我抬头望着外婆满是皱纹的脸,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别看外婆有时小气的连个西瓜都舍不得吃,可有件事情我说出来,你一定会大吃一惊。

5.12大地震的事情外婆听说了,把家里的500元钱拿了出来捐给了那些灾民们,我怔怔的望着外婆,好像都不认识她来人家了……

外婆小气么?

外公的“作业”

唉!妈妈病了,爸爸又出差了,买菜的任务交给谁呢?我年龄小不会买,外公又是外行。一片寂静后,“我去!”说这话的不是我,也不是妈妈,而是......“我去!”外公又一次坚定地说。“我也去!”我高兴地大声嚷道。来到菜市场,外公带着我先去买鸡蛋。小气的外公一连问了四个摊主,他们都不肯便宜卖。外公并不灰心,又问了第五个。那个摊主穿着黑马夹,戴着无边帽,一看就像个老手。外公问:“这鸡蛋怎么卖呀?”“六角。”外公一听,比其他摊上的鸡蛋便宜两角,乐了,立马俯下身子,挑了几个最大的。付完钱,外公拉着我去买青菜,我看见他一脸得意。“外公,拜托你爽快一点吧,好不好?”“好好好,就好了。”外公左挑右选,终于买下了两扎青菜。“还买什么呀?”“买条鱼给你妈补补身子!”“外公,你想得真周到。”“哈......”外公一口气问遍了所有的摊主,都是一个价——四元七角,他也只好认了呗。于是,外公来到一个摊位前,挑了几条特别肥的鱼。我和外公满载而归,信心满怀的等着妈妈夸奖。而妈妈显得很不放心,支起疲倦的身子,检查起外公的“作业”来。她拿起鸡蛋在耳边晃了晃,说:“这蛋不新鲜!”外公不信,敲开一看,蛋清蛋黄都变了色,还有一股异味。接着,妈妈从塑料袋里拿出鱼。她看了看鱼,又掐了掐鱼肚子,无奈地说:“这条鱼虽然肥,可肚子却是烂的。”妈妈最后从菜兜里拿出青菜。外公满怀希望地望着她。可妈妈又摇了摇头,说:“你们看,这外面几棵青菜还可以,可里面的却沾满了黄泥巴,还有小黄叶呢。”此时,我已在旁边大笑不止,可外公却只能低着头叹息:“外行啊,外行。”

戏 迷 外 公

提起我的外公那是全村人都知道他是老戏迷。

外公圆眼睛,长脑袋,大嘴巴,白头发,看上去很有趣的一个老头子。

外公非常喜欢看戏。一天我在房间里看电视。只听见刚做完工作的外公带着一身疲惫回到了家,不过一会儿,只见外公端着饭碗来到房间,当我们换了频道,外公看见有戏,一下蹦如三尺高,连声说:“看这个,看这个”。我们只好让外公看老戏了。

有一次,我玩得一点多才回来,只见家里空无一人,只听见有人在房间里干什么。我轻轻地走过去,只见手舞足蹈的外公正在看老戏。我呼出一口气,心想:妈呀,原来是外公,我还以为有小偷呢。我走了进去,筋疲力尽地说:“外公,我饿了,有没有吃的。”但是,外公居然没有理我。我气得把电视关了,“外公有没有吃的?”我又饥饿又生气地说。“别关我的电视!”外公说,“给你钱去买包方便面吃吧,对了剩下的钱给你,别再来吵我了”。我立刻去买了包方便面拿开水泡,泡好了,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我心想外公给了我 20 元,平时一直小气抠门的外公现在怎么变得这么大方呢,哦,因为他爱看老戏。

这就是我的戏迷外公,大家喜欢吗?

指导老师 许瑛

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64岁了,他是一位简朴·慈祥·善良而又勤劳的老人,外公爱生活中非常关心我,我也很喜欢外公。

一次,放学后我刚要回家,讨厌的天,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没带任何雨具心想这下完了,如果冒雨跑回家的话肯定会发烧,唉!只能等雨停了在回家了。正当我垂头丧气的准备在楼梯道里写作业的时候,忽然听见有人在喊我“程程!程程!”我很惊讶,谁会来接我呀?一扭头,原来是外公,他见雨下了这么大不放心,冒雨来接我,我的眼睛湿润了……

外公很小气。8月上旬,天气很热,我和外公说我去买雪糕,前脚刚迈出家门,就被外公叫住了,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说“钱是用汗水换来的,想用就得付出。”我小声嘀咕着“我去做事还不行吗。”

外公很大方。周六,外公带我去才子书店看书,我看上了一本装订非常精致的作文书,一看价钱挺贵的,心想:外公他肯定不会给我买的,连一根雪糕都舍不得买。正当我犹豫着要不要和外公说时,外公走了过来,他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说“只要对学习有帮助,不管多贵,我都给你买。”

外公平时很爱帮助人,他不知得过多少次“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只要邻居有困难,他都会去帮忙。

我为自己有一位这样的外公感到自豪!

宁国市实验小学五年级:郭程

虫子家族

虫子家族

我的外公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老烟虫。他少说也有几十年烟龄了,是烟民队伍中的佼佼者。你只要走在距离他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浓烟滚滚”。

爸爸的烟龄就没有外公那么“悠久”了。他的烟龄还没十年,是一条年轻的烟虫。他在我和妈妈,还有弟弟的劝阻下,现在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常吸了。

我呢,是一条小书虫。 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书柜,书柜上是满满的书,琳琅满目。每天放学,写完作业,我都会窝在书柜旁边,津津有味地看书。

我的妈妈是一条大书虫。她买了许许多多的书籍,让我看,她也可以看。我妈妈可是很爱书的。每一次,别人跟她借书,她都会写一张借条:XX人XX年XX月XX日借。你可别以为我妈妈很小气。她常常把自己的书借给她的学生和同事。

我的弟弟与众不同,是一条调皮虫。他常常扮鬼吓人,吓得人脸色苍白,就哈哈大笑。不过,这条调皮虫常常被我识破,他每次被我识破,都是吐吐舌头,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想着下一个计划。

看了我们家的这些虫,是不是各有各的特色呢?

简评:温馨的家庭,可爱的“虫”族!

我长大了

我长大了 (作者曾元璁,清流县城关小学五年级四班) 苍鹰长大了,它飞向高高的蓝天;树木长大了,长成浓郁的绿荫;鲜花长大了,张开灿烂的笑脸;毛毛虫长大了,在天上无忧无虑地飞翔;我也长大了,学会了关心他人…… 那一天早上,阳光明媚,外公说准备带我去郊外春游,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连声欢呼:“外公万岁!太好了,GOOD!”可天有不测风云,天气就变脸就变脸!我们还未曾收拾好东西,天色却陡然一变,天空中乌云渐密,再过一阵,一条银蛇划过,接着雷声轰鸣,天空中的银蛇不断狂叫着,怒吼着……无数个黄豆大的雨点从天而降,在天地之间炸开了锅。 外公看着这样的天气,满怀歉意地对我说“哎呀,今天去不成了!”我千分万分地生气,感觉快要气爆了肚皮。我转身一扭,踢开房门,冲进房间,拿起书本向门摔去,早饭也不想吃了……外公于是在门外不停地苦口婆心地劝我,好话说尽了,东西诱引也引了,让我提条件也用了……可我不吃这套。最后,外公答应带我去“必胜客”吃套餐,我才拖拖拉拉地随外公出了家门。 我脸板板地跟外公到了“必胜客”,找到了位置,外公去点餐。这时,我听见一阵吵闹声。原来是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小胖子在向他的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吼闹。只见他左手拿鸡腿,右手拿比萨,还对那位老奶奶说要再买一份冰可乐。他桌前的骨头已经成了一座小山,上面还有不少残渣……可他还说只有七分饱!那位老奶奶伤心地对小胖子说:“我已经没有钱了,你不是不知道,奶奶的场里已经有两个月没有发工资了!”那小胖子却说:“怪不得爸妈说你小气,我看也是,算了算了,回家!”那位老奶奶听到这话,伤心的流出眼泪。我也不禁为之感到气愤不平。 这时,外公把汉堡端来。这份平常让我口水直流三千尺的美食,在今天此时,却像长着毒刺的毛毛虫,我咬了一口却怎么也咽不下去,我的喉咙像被千万根针扎着一样,汉堡也似乎有千斤重……我思忖了半天,鼓起勇气,拿起另一个汉堡递给外公,对外公说“您辛苦了……我今天不该生气的,你也吃一个汉堡吧……”外公听到我这话,先是一怔,然后高兴地摸着我的头说:“孩子你也长大了。” 外公说我长大了,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滋滋的。我想:我一定要多多关心外公,让笑容永远挂在外公的脸上。(指导老师:曾钦水) (通过记叙小作者准备去春游却因天气受阻,导致生气,之后在去吃汉堡的过程中目睹同龄人的不敬老行为,反思自己的错误,恍然悔悟。文章阐述应该尊敬老人,爱惜生活的道理。)

那一次,我错了

人生中,难免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会做错是也是避免不了的,只要能够改正,还是一个好孩子、好学生、好同学。 记得九岁那年,一个星期日,我到外婆家玩,凑巧姑婆家的巧玲也来外婆家。她比我大四岁,从我懂事起,我就看不来她,因为她虽然在大人的眼中是一个乖小孩,但是她得理不饶人,到了自己需要别人帮助时,却又威胁、强迫别人帮助她,而她这种行为在大人眼中却又是处理事情没有私心,强迫别人帮助她是有威力。这次,我看见她,原来高兴的心情也跑得无影无踪了。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好好整整她。 吃午饭时,外婆烧了许多菜,有红烧肉、爆炒泥鳅、鸡腿、炒胡萝卜丝、炒鸡蛋……吃完饭,大家都坐在餐桌上聊天,聊着聊着,也不知怎的,就聊到“小气猫”了——“小气猫”是我对她的称呼。外公温和地对她说:“巧玲,你爸爸妈妈就你一个女儿,要争气点呀!”“我会的,舅舅。”“小气猫”假惺惺地回答。“才不是咧!”我的话震惊了全部人,“她每天只会找我的把柄,来威胁我。”“啊!”姑婆一下子叫了起来。“是呀!您的女儿,也就是小气猫每次都会这样做……”没等我话说完,姑婆就昏了过去。我吓得脸色苍白,全身发抖。大家马上把姑婆送去了医院,但因抢救无效,永远地走了,我最恨的“小气猫”没了妈妈。这时,我开始可怜起她。我本想靠近她,可她看见我,狠狠得瞪了我一眼,走开了。妈妈见状,把我叫到一旁,对我说:“巧玲现在肯定很难受,你别刺激她了。”“为什么呀?”我大叫起来,旁边的人都看着我,我的脸不禁红了起来。妈妈又轻轻地对我说:“你也知道,姑婆虽然年纪轻,却有心脏病,这次姑婆的死因是心肌梗塞。姑婆生前,巧玲为了让她高兴,处处逞强,可是你知道她心里有多苦吗?”我恍然大悟,突然觉得自己是个“杀人凶手”。为了弥补自己以前的过错,我对巧玲处处照顾,虽说我年龄比她小,可是那时的我也懂事了。一见到巧玲,我就想时间倒流,让我回到从前,好好地对待巧玲,即使我知道时间不会再回来。 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时间的宝贵,同时也深刻地明白了谎言并非是恶意的,也有善意的谎言,就像巧玲“欺骗”她妈妈那样。至今,我还记得那顿令人难忘的中餐。 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错了。

童年趣事

童年趣事 我的童年像一个五彩匣,里面装满了童年的喜怒哀乐;我的童年又像一个五味瓶,里面收集了各种酸甜苦辣。其实,我的童年又像一片浩瀚的星空,里面有很多很多绽放着光芒的星星。其中有一颗还勾起了我和外公之间的一段美好的回忆。 那是一个夏天,天气十分炎热,太阳公公快把大地都给烤熟了,知了也只树上叫个不停,仿佛是在演奏一首首催眠曲呢!整个乡村在炎热的笼罩下一片寂静!外公扛着锄头从地里回来。一进厨房,外婆早已备好了丰富的午饭来慰劳外公的辛苦。可外公却笑着从橱柜里拿出一大壶白桶装的东西,倒在酒杯里,然后笑呵呵地一口气将它喝了下去。那时候的我是一个小不点儿,什么事也不知道。看见外公喝了一杯又一杯,脸上通红通红的,像个醉老头儿,还津津有味地说道:“这东西还真好喝!”我嘴里不禁暗暗嘀咕道:“这外公也真是的,自己喝得那么开心,也不叫我喝一点,哼!真是小气鬼。”外公似乎听到了我说的话,对我说:“宁宁,你要不要也来一点儿啊!”“要啊!”我脱口而出。外公又故作神秘地对我说:“不过,我劝你还是别喝,这很辣哦!”我调皮地吐了一下舌头,说:“我才不信呢!和肯定是糖水,不然你为什么喝得那么开心,而且脸还红通通的!”话音刚落,我便趁其不备地从外公那儿夺了一杯“糖水”回来,咕噜咕噜一口气将它喝了下去。起初,我觉得还挺香的,但忽然发现这“糖水”有点不大对劲,喝了之后还挺辣的。慢慢的,这“糖水”使我的舌头上越来越辣,像吃了辣椒一样。顿时,我一下子慌了。像乱了锅的蚂蚁。我急得连忙找水喝,一杯、两杯、三杯……我一连喝了六七杯都无济于事。此时,我的脸也开始发烫,这又让我心急如焚。 后来,还是外婆买的一听冰可乐救了我“一命”。后来,当我问起外公这是什么东西时,外公笑着说这是“烧酒”,还直说原来我也是一个贪酒鬼呢! 现在,每当想起这件事时,暗地里我就不禁捧腹大笑,原来自己也有一次喝酒的经历!

买眼镜

下午,外公睡完午觉起来,发现枕头边上的墨镜的腿不小心被压坏了,怎么也修不好。外公的眼睛怕光,没办法,只能再买一幅了,但是,他在安文不熟路,怎么去买眼镜呢?于是我就陪他去啦。 我们先来到华联超市。哇!这里的眼镜真漂亮!有红的、蓝的、黄的......形状也不同,真是千姿百态。外公走到放墨镜的柜台前,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觉得挺好的,可是一看标价:“88元,太贵了!”这时营业员走了过来,外公问她:“最便宜的墨镜几元啊?”营业员回答:“最低30元”。我觉得30元不算贵,他应该会买吧。可是他还是嫌贵,拉着我找下一家去了。 我们又来到了平价商店。这里的眼镜也很好看,并不亚于上一家的。外公直接问最便宜的墨镜的价格,“最少10元一幅。”营业员回答。并且拿下来给外公看。外公戴起来瞧了瞧,说:“这个不太黑啊,你买给我5块钱怎么样?”“不会吧,10元钱还要讨价还价,太小气了吧。”我想。营业员也不肯,于是外公又要找下一家最便宜的店了。 找了好几家,最低的就是10元了,外公还是不要,一生气,就不买了,回去继续戴他的破墨镜,真节约啊!妈妈下班回家,我说给妈妈听了,于是我们就去给他买了回来,把新眼镜放在他的床边,把那幅破的给扔了,想不到第二天,外公又要找那幅破眼镜了。真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