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一个月,同时又是带着淡淡哀愁的一个月。花木芳香,草长莺飞,怎奈一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我喜欢假期,但我不喜欢清明节,因为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我永远逝去的亲人。

买一篮菊花,踏着泥泞的山路,我和我的家人来到这坟山,给我死去的太婆扫墓。

来到太婆墓前,我仿佛出现了一种错觉,太婆还没有走,她还在,还在我身边。我走到墓旁,将菊花篮放在那里,拿着扫把扫去太婆墓前的灰尘。然后又轻声的说了一句:太婆,我想你了。我退到后面,爸爸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鞭炮,想要帮太婆去一去晦气,让她在天堂能过的快乐一些。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我们全家在太婆墓前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就离开了,离开时,我转过头望了一眼,我心里有一万个舍不得。

在回家路上,太婆的音容笑貌一直浮现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记得小时候,太婆对我特别好,每次我去她那里,她总是特别开心,不停用她那饱经风霜的苍老的手抚摸着我的额头,还总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给我。

当然,清明节不可能只有扫墓一项活动,清明节也有很多习俗。清明节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每个地方清明节的习俗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这儿过清明节喜欢吃清明粿。每当到了清明节,我奶奶就会做清明粿,我也会在旁边帮忙。做完后,我们一家人就其乐融融的坐在餐桌前吃清明粿,吃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内心无比的满足。

古人有许多赞美清明节的诗句,比如张继的那首《清明》:试上吴门窥郡郭,清明几处有新烟。

难忘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