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阅读了《生命生命》这一课课文,读后我的感受很深。

课文主要写作者从飞蛾求生,砖缝长苗,倾听心跳中悟出一个道理:一个人的生命只属于自己,我们必须对自己负责,好好地使用生命。这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

我对作者的看法表示赞同,,因为我也经历过类似的事。

记得有一次,在一个炎热的暑假,我写完了作业。闲着没事,就坐在门口看起书来。忽然,一只蜻蜓从我的眼前晃过,可能是飞地太快了,没掌握好方向,撞到了一面蜘蛛网上。在那面蜘蛛网上的蜘蛛见了,连忙冲过去。

蜻蜓见蜘蛛来了,它极力挣扎着。我被蜻蜓那种求生的欲望令我震惊,我忍不住赶走了蜘蛛,放了它。

还有一次,在一个清香袅袅的春天,我家的一小袋南瓜籽装在一个盆子里,盆子外面也掉出几粒南瓜籽。过了几天,竟然冒出一截小瓜苗,那幼小的种子里,包含着多么强的生命力呀!竟使它冲破坚硬的外壳,在没有阳光,没有泥土的砖缝中不屈向上,茁壮生长,既使它只活了几天。

看!生命多么宝贵呀!所以,我要好好地珍惜生命,使人生更加光彩有力!

预章小学四年级:***

下一刻,倾听生命的最强音

下一刻,倾听生命的最强音

太原市十二中0714班 高忆非

提起笔,本想写下几句富有哲理的话,或来上两句凝重的开场白,却发现自己似乎很难变得像马丁·路德·金或者史怀哲那样深沉。那么不如换个简单而欢快的方式吧!

我做过一个文字游戏,找到两个看似挨不着边的词的内在的合乎逻辑且必然的联系。比如“雅典娜”与“迪斯尼”,“萨克斯”和“金融危机”,而今天的题目是“潘普罗纳”和“生命最强音”。

有点困难?没关系,我们慢慢来。

一提到“潘普罗纳”,人们自然会想到奔牛节。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以来,奔牛节会一直吸引众人前往观看?或许因为这是一场纯粹的生命的竞技。牛在狂奔,人也在狂奔。无论是牛蹄还是人脚踏在潘普罗纳特有的花岗岩街道上,都会发出一种纯粹的原始的但无尽蓬勃的生命的旋律。没错,在奔跑中,我们没有人和牛的区别,只有同样奋起的生命。而在这场比赛中也没有胜利与失败的概念,因为在生命的奔跑中奋勇向前的都应受到尊敬。

那么没有脚的也会发出生命的最强音吗?当然可以!每年,数以万计的鲑鱼沿着圣劳伦斯河逆流而上,去它们出生的地方繁育下一代。这一路上,它们中有很多会死去,死于人类的渔网,或棕熊的利爪。这无疑是场死亡进军,即使它们到了目的地,交配后还是会因为精疲力竭而全部死去。这一切值得吗?

当然值得!因为在浮在河上无数的鲑鱼尸体下面的是更多的鱼卵,因为第二年会有更多的鲑鱼沿着死亡的征途,回到生命的海洋!这是最为凄美的生命接力之一!而圣劳伦斯河不停息的水声便是鲑鱼们的生命最强音。

看来我们进展还不错!其实,贵为万物灵长,人类也不乏这样的生命最强音!

毋庸赘言,我们都熟悉饱受“渐冻症”折磨的霍金如何带我们探索时间的历程;不需重复,我们都了解失去听力的贝多芬如何用咬在齿间的小木棍,完成撼动所有人的乐章;不要描述,我们都知道听不见看不见的的海伦,凯勒如何写下那个人生的终极假设——《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们太了解,左丘失明终成《国语》;我们太熟悉,屈原放逐,乃成《离骚》;我们太知道,是乌台寺案成就了一个“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言;我们太清楚,是命运多舛铸就了一个“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经典。从生命在这个星球诞生的那一刻起,生命的最强音便一直响着,哪怕到世界的尽头也不停息!

1924年乔治马洛里在登珠峰前对一位记者说:“我登山,因为山在那里!”70多年后,他的遗体在海拔8600多米的山坡上被找到。他依旧面对着山顶的方向,似乎还在攀爬!珠穆朗玛峰带走了乔治·马洛里的生命,可他那句生命最强音却永远留在了世界之巅上——“我登山,因为山在那里!”

我们来到了游戏的终点,却毫无胜利的喜悦。或许,生命本来就是一个注定沉重的命题吧!只不过,这个命题的正解却是坚强与不弃!

1932年,海明威看到潘普罗纳奔牛节后写下了《太阳照常升起》。那么,朋友,此时我们又看到了什么呢?

为什么柳树的生命力特别强

有一次,我在杂志中,目光落在了一行字上:柳树的生命力很强。见此,我不信,便认真查了查书 ,书上也是这样写的:

在树这个大家族中,柳树算是生命力较强的成员了。与其他树不同的是,它的身体里面含有一种叫水杨酸的汁液。水杨酸是一种刺激性的化学武器,依靠它,柳树可以从别的植物那里抢夺自己所需要的水分和营养。因此,在相同的生长条件下,柳树当然就要比其他植物更具有生命力了。

我看完后,心里还是半信半疑,我想:柳树的生命力不是很强吗?我要亲手做一次试验。于是,我剪了一根柳枝,插在土里,浇上水,几天后,我把柳枝拔起来,发现埋在土里的那一部分长出了根,我有些纳闷:柳枝是剪断了的,怎么会存活呢?于是,我又查看了相关书籍,终于找到了答案:因为柳枝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将柳枝插在泥土里,只要有适宜的温度,适宜的湿度,充足的水分,柳枝在地下部分就会长出新根来。新根在地下吸收水分和营养后,柳枝上就会长出新叶子,新的生命就又开始了。

通过看书和试验,现在我终于知道了柳树的生命力很强,柳树的生命力为什么很强。

生命 生命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么呢?

在一次体育课上,我突然看见了一只蜗牛正在上树。我把它捉起来,放在平地上。我就静静地在旁边等待它伸出头来,蜗牛发觉旁边似乎很安静了,它就慢慢地探出头来张望。等它“侦察”好了,它就慢慢前进了。刚一触碰它的触角,它又把头缩进了壳里。我真想一脚把蜗牛踩死,但蜗牛那种保护生命的信念,和它幼小的身体,我忍不住放了它。

街道上人来人往,谁也没有注意到砖缝中的小瓜苗。那小小的种子里,包含着一种多么强的生命力啊!每天路过那里,小瓜苗在没有阳光、没有泥土的砖缝中一天一天的长大,不屈向上,茁壮生长,后来它长成了一片大叶子。叶子上开出了几朵野花。

常常听见家长教训自己的孩子:你怎么这么笨,把你生下来有什么用。有一次,我把手放在胸口这里,感受到了那一声声沉稳而有规律的跳动,给我极大的震撼。这就是我的生命,我可以好好地使用它,为我争光,也可以白白地糟蹋它。

生命,让我活在这个世界上:生命,让我懂得感恩••••••我们应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

生命

生命

新北江小学 五(2)班 陆协雯

生命,是坚强的,生命,是微小而又强大的,生命,是短暂而又漫长的……有的人的生命,像一大片汪洋,任自己翻滚,任自己挑战,让自己不断地前进、壮大;有的人的生命,犹如一潭小池水,拘束自己,把自己永久地固定在一个小地方,永远都不去开阔自己的视野。生命,可大可小,生命,可弱可强,我们不做小小的池水,我们要做大大的汪洋!

谁也预想不到,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了8级的大地震,这一次的大地震,夺去了人们的家园,夺去了人们的亲人,夺去了人们的器官和四肢。但是,他们并没有气馁,仍然坚强地奋斗着。虽然他们失去了很多很多,但他们还拥有着最为顽强的生命,我相信,他们一定会用自己的生命,建造出比以前更美好的生活!因为,生命,就是坚强,生命,就是力量!从这次大地震中,我也觉悟到了:活着,真好!所以,我们也要好好珍惜我们这只有一次的宝贵生命,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做出贡献!

在我们平日的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的那些建筑工程师们,他们不顾疲劳,日夜地操劳着,为我们以后更美好的生活建造出了一幢幢华丽的高楼大厦。

我们可以看到,环保的清洁工们,他们不顾环境的肮脏,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尽心尽责,给我们的地球母亲化妆。他们,用自己的生命,给地球美化,给城市美化,给我们的环境美化。

生命,是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但有些人却往往不懂得珍惜,有些人则用自己的生命创造出了无数精美不朽的事物。生命高于一切,让我们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命,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