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们,女士们,我是奇山异水旅游公司的导游:万锦滢,大家可以叫我小万。我是土生土长的福建人,武夷山就是我们福建的后花园,现在我们就去后花园逛逛吧!”

我们这个后花园可不简单啊!“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唐宋以来,有多少文人墨客赞美过它。而且它可是中国第4处世界第23处“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呢,好啦!向武夷山出发吧!

第一站:天游峰

我们先到天游峰去看看吧!天游峰,顾名思义,像在天宫游,从这便可知道这个山峰是很险峻的。没错,作为武夷山的主峰,异常险峻。每一个台阶都是从整座石山的悬崖峭壁中凿出来的,一级一级垂直而上的石阶,仿佛天梯一样。“没登天游峰,白游武夷山。”可见,天游峰受欢迎的程度。你看,人们像小蚂蚁一样,密密麻麻向山顶挪去。远远看去,人群就像一条色彩斑斓的彩带,披在了天游峰上。

不知不觉,到了山腰。转身一瞧,九曲溪仿佛一条白色的丝绸在山与山之间来回穿梭着。抬头仰望,山顶依旧高不可攀,俯视山脚,却令人胆战心惊。

终于到了峰顶。最引人注目的是休息亭前面的那块石碑了,石碑是由一块小小的平石上面立着一块长方形的扁石组成的,扁石上面刻着两个红红的大字:天游。虽然这块石碑与风雨搏斗过无数个日日夜夜,表面已经变得沧桑,但天游两个字依然那么刚劲有力。最有趣的是那棵粗壮的大树了。大树上挂着许多红色的长方形纸条,上面写着人名和愿望,风一吹,那红纸条随风飘扬,扭成一团,好像一些红毛线团,树上垂下来的一些根,越长越长一直垂到地上,就变成了支撑树干支撑不到的小树枝,“独木成林”这个成语就是这样出现在成语字典里的。最壮观的要数大树前的寺庙了,寺庙的房檐上刻着普通寺庙房檐上刻着的那种动物,整个寺庙做工精巧,把天游峰峰顶装饰得更加美丽。

此时,极目远眺,远处连绵起伏的山,一层又一层,在烟雾中若隐若现。

第二站:一线天

天游峰固然险峻,大胆如果只比刺激,冠军当属一线天了。现在,让我们转移“战场”,向一线天进军。

一线天仿佛是一把巨斧把一块大石头劈开两半,壮观无比。一线天全长170多米,两边的石头高50多米,相距只有1米左右,最狭窄的地方只有30厘米,所以如果体重超标,那么可有可能会变成“肉夹馍”哦,因为很多路段,你都必须侧着身子才能过去。

一线天的狭窄令人紧张,但更令人恐慌的也许是里面的黑暗,刚走进去,还有一点点光,慢慢的,光线逐渐消失,所以手电筒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如果你身上没有任何“光明武器”,你也不用紧张,乱摸几米,说不定前方的头顶上就会漏下来一点点微光,这点微光就是胜利的曙光了。

如此神奇的一线天是如何“诞生”的呢,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说这是桃花女用绣花针划开的,有的说这是伏羲大神用玉斧所劈。他至今都还是谜呢。

第三站:九曲溪

风雨之后,迎来彩虹。现在让我们前往九曲溪享受一下吧。九曲溪,因它有三湾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溪。

来到码头,水中停满了等待航行的竹筏。走上竹筏,精彩行程就开始了。一开始,水流缓和,会经过一块芦苇丛,你可别小看此地,著名电视剧《西游记》就在这里取景呢。紧接着,美景扑面而来。两岸怪石嶙峋,有的像大象,有的像大鼓,有的像汉堡……真是无奇不有啊。当你看见一座山峰出现在正前方,其酷似亭亭玉立的少女时,说明玉女峰就在眼前了。由于此景名气很大,游客们会争相拍照,整条溪上充满了欢笑声,好不热闹。连河里的鱼儿也一起出来凑热闹了,只要乘客将鱼食轻轻一撒,它们便会争相觅食。

竹筏在溪里,人在画中游,这种感觉,真奇妙!

夕阳西下,今天的旅途到接近尾声了。欢迎再次光临福建的后花园——武夷山,到时候我会带你参观更新更奇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