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东方红小学校园小记者邹乐轩,我参加小记者活动已经有三年了,10月30日下午,我有幸参加了小记者采风团,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铜陵市博物馆,详细了解了铜陵几千年来铜产业发展历史,从历史文化的角度领略这座城市的魅力。

我们兴高采烈地走进了博物馆大厅,讲解员阿姨将我们分成了两队,有秩序地列队参观。她说,铜陵境内先后出土了数百件珍贵的采铜工具、炼铜工具等商周青铜器,同学们可以尽情地参观每一件物品,感受青铜文化。

参观的过程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青铜剑和铜钱。这里有许多把出土的青铜剑,青铜剑始于商代,那个时候,剑身较短,形状就像柳树的叶子,制作也比较粗糙。这时,我看到的青铜剑大约长六十厘米,一把青铜剑主要是由剑身和剑茎组成,所谓剑茎就是剑的把手。铜钱的种类也有很多,上至秦汉,下到明清,琳琅满目。其中的开元通宝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开元通宝是由唐代统治中较长时间流通货币,主要为铜质材料打造而成,规定每十文重一两,每一文的重量称为一钱,我想“一文不值”的成语就来自于此吧。

博物馆里展示的青铜器不仅工艺精美,造型生动,而且品种繁多,有的还辅以大量的精美图片资料,有的采用高科技展示方式,模拟采冶铸场景,再现了古铜都三千多年的采冶铸历史,反映了铜陵在我国青铜文化史上所占的重要地位,被誉为中国“古铜都”。

不知不觉中参观就结束了,但我还沉浸在博物馆的历史文化氛围之中。通过参观,使我更加感受到铜陵是一个古老而富有活力的工业城市,我为铜陵灿烂的青铜文化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