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想,就是空洞地想,是不付出努力地想,是“快乐”地想。

——题记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幅漫画,引人深思。

漫画里记录着一对父子的故事。

一天,父亲和儿子偶然间发现了一颗麦子,父亲惊喜万分。他坐在了旁边的一颗大石头上,闭着眼睛,绘声绘色地描写着将来:“我们把麦子的种子在春天时播种,等秋天丰收了,我们就……”就在父亲讲得正尽兴时,一只小鸟飞了过来,直接无视了那对父子,开始吃麦子,可父亲仍在滔滔不绝地讲着:“我们就会有一片麦田,把麦子收割下来,我们可以做面包和蛋糕吃,还能把麦子磨成粉,做成饼干。”父亲说完了,鸟儿也把麦子吃完了,只留下光光的麦秆,自己也唱着歌飞走了。父亲紧紧皱眉毛,愤怒地瞪着小鸟,儿子则在一旁嚎啕大哭。

这位父亲失去麦子的原因很简单:专注于空想。如果父亲和儿子齐心协力,把麦子保护好,精心呵护,麦子还会被鸟儿吃掉吗?当然不会,或许,结果会像父亲说的那样,有面包、蛋糕吃呢!

看完这幅漫画,我想到了战国时期末,赵括因纸上谈兵,只知道空想,导致赵国和40万大军被杀;李德·奥托·布劳恩,奥地利人,他在红军指挥当中出了错误,只知道空想,并没有考虑当时中国的情况,就下达命令,使红军在长征初期付出了惨重代价。

空想,就是空洞地想,是不付出努力地想,是“快乐”地想。我们不应该只是“空想”而不注重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