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童年》,读出了天真。年幼无知的阿瘳沙在小时候就经历了生离死别,他的爸爸抛下了他的家人拂袖而去,全家陷入了悲痛之中,但他却浑然不知,保留着他那份天真,在父亲下土时只关心被埋入地下的那两只青蛙,他伤心,不是因为父亲;他怨恨,只是为了那只青蛙。不能说他无情,说他不爱爸爸,只因为他那份无忧无虑的天真。天真是孩子的特性,是他们那无忧的见证。再看看他的成长吧,来到外祖父家,他浑然不知表哥的阴谋,天真地听信他表哥的话,去染布。结果东窗事发,布被染坏的事被外祖父知道了,他被打了,被残忍的外祖父打得昏死过去。天真是他痛的见证,是血的代价,天真的阿廖沙能否天真下去?我读《童年》,读出了善良。高尔基曾写过:“在他来之前,我一直生活在黑暗中,他来之后,把我带到了光明”。外祖母闯入了阿廖沙的生活。外祖母虽生活在悲惨的世界里,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她给阿廖沙讲上帝的故事,教他们唱歌,让他快乐,让他在虽无父母的疼爱下也可以像鸟儿一样自由快乐地成长。对于儿子的不孝,她毫不怨恨,只想让他们分得一份令他们快乐的财产;对于丈夫的打骂,她毫不记恨,仍然像圣母一样地照顾丈夫,免费为他们服务……这一切的善良举止,让他在风雨交加的艰难生活中稳稳前行。阿廖沙能否在善良的外祖母的关爱下快乐成长?我读《童年》,读出了世态炎凉。外祖父的家充满着仇恨,连小孩、妇女也积极地参与其中。舅舅们心存嫉恨之心。大舅舅由于不满现状,对自己的妻儿惨无人道地随意打骂。小舅舅更是如此,把自己的妻子杀害在家中。他们不仅没有悔意,还联合起来杀害了小工凡卡,他们也想用毒招杀害阿廖沙的父亲,尚未成功,于是,一计不成又生一计,直至父亲死于疾病。外祖父更是仇恨的代表。他剥削了工人的劳动力,迟迟不给工人发工资,他把有损其利益的房客“好事情”赶走;后来竟无耻地与外祖母分家,事事斤斤计较,到处诉苦,骗取钱来笑外祖母,并把钱借给刚刚认识的“生利息”……他们是社会中的一类人的代表,部分人因此也陷入仇恨中,没有温暖,衰败之景处处可见。这样的社会怎能不窒息?悲凉的社会必会腐蚀心灵。阿廖沙能否不被腐蚀?但当我看到阿廖沙怀着天真,在善良的外祖母的庇护下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期,怎能不令我欣喜?只要心善,一定成功。我读《童年》,读出了天真,善良与世态炎凉。'

读《童年》有感

暑假里,妈妈让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其实我一直不喜欢读书,我是个特别爱动的孩子,可是这次不一样,我很快就被书中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深深打动。阿廖沙命运悲惨,从小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以及高尔基的勇气。他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我们多幸福啊,生活在蜜罐里。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高尔基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我真的不能想象他是怎么撑过来的?想想高尔基,再想想自己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读《童年》有感

《童年》是作者高尔基以自己童年为基础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它揭露了俄国沙皇时期的黑暗、残暴和非人生活。而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受尽折磨与欺辱,无论是在精神上或是肉体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是高尔基却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坚强地走了过来。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丧父,随着父亲和外祖母来到外祖父家。着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艰哭命运的开始。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外祖父掌管着家里的一切,脾气非常暴躁、视财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时常因为犯错而被痛打;两个舅舅常为了分家而争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没有地位,任丈夫打骂,发泄。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

之后,阿廖沙离开了外祖父家,独自一人踏上社会。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阿廖沙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强、不屈服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直支撑着。

而现在的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而小阿廖沙却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欺辱。悲惨的一幕又一幕,让我不由得想到:假如我们生活俄国沙皇时期又会怎么样?会认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吗?

时代在不断进步,但人们却越发变得懦弱了,遇到困难就想要退缩、逃避或者走捷径。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

岳阳花板桥小学六年级:王崇阳

相关文章 读《童年》有感 读《童年》有感 读《童年》有感 读《童年》有感 爱国文章读后感:读《黄继光》有感 编辑推荐

读《童年》有感

读《童年》有感读《童年》有感童年就像一串珍珠,串起了五彩缤纷的童年时代。这几天,我看了高尔基的《童年》,当我看着这个题目时,便充满了好奇,高尔基为什么要写自己的童年呢?难道他的童年与我的童年有区别吗?一些名人不是常说“童年是美好的。”难道他的童年不是这样吗?当我秉着那颗好奇的心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才知道俄罗斯当年在沙皇的统治下,下层人民的生活是那么艰难,足以令人窒息、污秽。阿廖沙、外祖母、小茨冈面对这样的生活是那么坚强,外祖父的吝啬与外祖母的慈善和蔼形成鲜明的对比。阿廖沙,文中的主人公,很坚强,他是个可怜的孩子。三岁时他不幸地失去了父亲的呵护,不得不与母亲来到他的外祖父家,开始了恶魔般的生活。他经常受到牲畜似的外祖父的毒打。但他也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他嫉恶如仇,对压迫者充满了憎恶与反抗,同时也对被压迫者充满了同情。总之他是一个感情丰富的孩子。他的外祖母聪明能干,如同一盏明亮的灯,照亮了阿廖沙那黑暗的心灵深处。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也丰富了我的情感,使我更有力量应对困苦的生活。同学们,你们呢?同学们,我们要向阿廖沙学习,做到“世人皆浊我独清”,勇于向黑暗的社会势力作斗争,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下仍然保持着对生活的力量和自信心。同学们,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多么优良,我们是一个小太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像行星一样一分一秒环绕着我们。我们不必担心父母的毒打,他们只会耐心地教育我们,给我们讲道理,我们应该热爱我们的父母,孝敬父母,热爱我们的祖国,回报祖国,那么,就要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聪明才智来建设我们的祖国。我想祖国的明天将是无限美好的,让我们新一代青年为了祖国的明天一起努力奋斗吧!总之,一句话,我们要回报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珍惜她赋予我们美好的童年、幸福的生活,把握一切机会,去学习无穷的知识,以回报母亲。五台二中159班

读《童年》有感

我仰慕高尔基的《童年》很久了,今天终于有机会读它,真是很高兴。将全书读完,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这是一本伟大的书,既充满黑暗,又能看见光明,在冷酷无情中又看到人性的光芒。

此书讲述的是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幼年时期从三岁到十岁的生活片断。

一直读下去,我进入了一个黑暗但又光明的世界。读到他的外祖父如何贪婪、残暴,有一次竟将阿廖沙打得失去知觉,结果大病一场;还曾疯狂地殴打外祖母的脑袋,致使发针都扎进了她的头皮里;他的舅舅为了争夺财产,把阿廖沙的爸爸推进冰窖里,还残无人性的折磨自己的老婆,害死徒工小茨冈。他们冷血得连禽兽都不如。

我认为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幸福的一个阶段,可读到这里,我才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快乐的童年。我不禁感到我比阿廖沙幸福多了。他的童年充满黑暗,而我童年时,外祖父和舅舅可疼我了,常常买糖果给我吃,和我一起玩游戏,还带我到郊外游玩,快乐极了。我为他感到心疼和同情。

正当阿廖沙处在困境时,终于出现了缕缕阳光——他的外祖母,她经常讲正义和光明的故事给他听,像个天使般引导他走向光明。正如文中写道的:“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她马上成为我终身的朋友,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她给予阿廖沙知识和战胜黑暗的力量,给予他迎接光明、向往美好生活的希望,使他成为一个坚强、善良的人。

读完这本小说,我受益匪浅。我现在才知道我的童年有多幸福,父母的疼爱、良师益友、良好的学习环境,使我的童年充满快乐,使我健康成长。于是我明白:我要一边享受童年快乐,一边认真努力学习知识,用知识和智慧为我们的下一代创造一个更美满更幸福的生活

我读《童年》

我读《童年》我读《童年》读一本好书,就像与名师交流,收获人世间那最美好的感情。——题记我读《童年》,读出了天真。年幼无知的阿穆沙在小时候就经历了生离死别,他的爸爸抛下了他的家人拂袖而去,全家陷入了悲痛之中,但他却浑然不知,保留着他那份天真。在父亲下土时只关心被埋下的那两只青蛙,他伤心,不是因为父亲;他怨恨,只是为了那两只青蛙。天真使他在父亲逝世时不流泪,使他逢人就诉说他那两只青蛙的悲惨遭遇。不能说他无情,说他不爱爸爸,只因为他那份无忧无虑的天真。天真是孩子的特性,是他们那无忧的见证。在看看他的成长吧,来到外祖父家,他浑然不知表哥的阴谋,天真地听信他表哥的话,去染布。结果东窗事发,布被染坏的事被外祖父知道了,他被打了,被残忍的外祖父打得昏死过去。天真是他痛的见证,是血的代价。天真的阿穆沙能否天真下去?我读《童年》,读出了善良。高尔基曾写过“在他来之前,我一直生活在黑暗中,她来之后,把我带到了光明”。外祖母闯入了阿穆沙的生活。外祖母虽生活在悲惨的世界里,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她给阿穆沙讲上帝的故事,叫他唱歌,让他快乐,让他在虽无父母的疼爱下也可以像小鸟一样自由快乐地成长。对于儿子的不孝,她毫不怨恨,只想让他们分得一份令他们快乐地财产;对于丈夫的打骂,她毫不记恨,仍然像圣母一样照顾丈夫;对于房客的无理要求,她慷慨大方,免费为他们服务¨¨¨这一切一切的善良举止,都让阿穆沙感到了无限的慈爱与善良,让他在风雨交加的艰难生活中稳稳地前行。阿穆沙能否在善良的外祖母的关爱下快乐成长?我读《童年》,读出了势态炎凉。外祖父的家充满仇恨,连小孩妇女也热烈地参与一份。舅舅们心存嫉恨之心。大舅舅由于不满现状,对自己的妻儿惨无人道地随意打骂。小舅舅更是如此,把自己的妻子杀害在被子中。他们不仅没有悔意,还联合起来杀害小工凡卡,他们也想用毒招杀害阿穆沙的父亲,尚未成功,于是,一计不成又生一计,直至父亲死于疾病。外祖父更是仇恨的代表,他剥削了工人的劳动力,迟迟不发工钱;他把有损其利益的房客“好事者”赶走;后来竟无耻地与外祖母分家,事事斤斤计较,到处诉苦,骗取钱财来笑外祖母,并把钱借给刚刚认识的人“生利息”¨¨¨他们是社会一类人的代表,社会也浸在仇恨当中,没有温暖,衰败之景处处可见。这样的社会怎能不窒息?悲凉的社会必会腐蚀心灵,阿穆沙能否不被腐蚀?当我看到阿穆沙怀着天真,在善良的外祖母的庇护下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期,怎能不令我欣喜?只要心善,一定成功。我读《童年》,读出了天真、善良与世态炎凉。你呢?

读《童年》有感

读《童年》有感读《童年》有感在我们的童年中,一都是那么完美,而阿列克赛却有那么一个悲惨的童年。男孩阿列克赛的童年记忆从父亲去世时开始,他目睹了母亲和外婆的悲伤。他们搬家来到了外公家里,加入到一个嘈杂的大家庭中。慈祥、善良、乐观的外婆,带给他许多温暖。可是,在阿列克赛身边的一些人和事,让他感到无能为力。伙伴茨冈因为两个舅舅的陷害死去,舅妈塔莉娅因为难产死去了……贫穷和争吵很快让这个家庭四分五裂。当母亲因为婚姻失败和病痛死去后,阿列克赛的童年也就结束了。多么令人感动的故事啊!打从我们一出生,我们注定不会贫穷,而阿列克赛呢?从他一出生,注定他的童年就是悲惨的。我们是永远却不会体会到这种感觉。当他翻开书的第一页,对于他来说,已经很幸福了,那么,我们还能对生活有什么不满呢!当我们对着父母发脾气时,你想过父母的感觉吗?当你生病时父母又有多着急?对于这一切,阿列克赛的生活里不会再有了,这一切只能化为回忆。《童年》这本书对我有很大的启示,以前的我对于生活总是抱怨,现在再也不敢了。

读《童年》有感

读《童年》有感读《童年》有感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美好的时光。对于我来说,童年是一个值得回忆和珍惜的时间。但童年对于高尔基来说,就是一段悲惨的遭遇,是一段深深的回忆。在看书得时候,我总是会说“太长了,看了我头都大了”。可是,偏偏在看《童年》的时候就不一样,因为高尔基的遭遇,打动了我的心灵。听别人说《童年》是高尔基用自传体写的小说,三步由的第一部。它向我们艺术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会里追求光明而奋斗的历程,还有十九世纪七一到八十年代的俄国社会风貌。读了《童年》,我有很大的启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退缩,就如那《竹石》一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管生活有多艰苦,我都会怀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让悲伤变成力量,去与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姓名:陈嘉琳班级:四(4)班指导老师:项媛

读《童年》有感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着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高尔基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这一类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干吗呢?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值得他们去做吗?

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印象!

泰兴市河失中心小学六年级:王嘉琪2

读《童年》有感

《童年》真一部书,写了主人公阿廖沙从童年至青年时期的生活经历及其心路历程,深刻而生动地描绘了俄罗斯19世纪末期社会政治生活的历史画卷。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一个平凡的小孩,也可以这么说一个平穷家的小孩到一个著名的写作家。他爸爸死的早,还有他刚出生就死的弟弟。从小时候起他的爷爷就对他很严厉,妈妈和清瘦,奶奶对他疼爱有加。

读了这本书,我就觉得高尔基的童年虽然痛苦,但他自己有可能觉得很有意义。我从今以后,一定要珍惜好童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