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讨厌鹅。

我家养了四只大白鹅,洁白的羽毛披在身上,就像少女穿了件白色连衣裙,扁红的嘴巴,加上双黑色的眼睛,甚是可爱。家人和邻居,没有一个不夸它们的,除了我之外。

我讨厌它们,原因有三。首先,叫声似破锣。人来时,“嘎嘎”,不让它叫,它反而叫得更厉害,让你的耳朵嗡嗡响个不停;吃饭时,围着你“嘎嘎”,你不给它饭吃,它叫,你给它饭吃,你争我抢的,叫得更欢;夜里,稍有风吹草动,“嘎嘎”,声音高亢有力,聋子都能听见。烦死人了!

其二,不讲卫生,随地拉屎。有一次,我换了身新衣,准备去外婆家,一不小心就踩到了“鹅雷”上。我大叫一声不好,“好”字还未出口,就一屁股坐了上去。一下子,我的好心情就跑到九霄云外去了。

其三,乱咬人。小伙伴们有一次在我家做游戏,无意侵犯了它们的地盘,四只大白鹅,发了疯似的,张开嘴巴,“嘎嘎”着冲过来就是一口,小伙伴们吓得一哄而散。

直到有一天,我对它们的看法才有了变化。

前几天,我们全家在外面乘凉。突然,一个人偷偷溜进屋,拿了我们的贵重物品就要跑,一只鹅发现了,边叫边扑闪着朝那人身上冲。其它鹅见状,群起而攻。那厮对付了这只,对付不了那只。四邻闻声赶来,那厮只好束手就擒。

“真没想到,平日里那么惹人讨厌的鹅,关键时候竟成了保家护院的‘卫士’!”我对鹅的嫌怨,顿然而失。(公众号:冯老师为你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