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你都会在那一股飘着清香的院子里见到她;每天,你都会在那两棵桔子树下看到她正忙碌的身影。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她把一棵小苗培养成了参天大树,收获了许多桔子。没错,这就是我今天要写的“种桔子能手”——亲爱的外婆。

春天,在2——3月之间,外婆就开始种这棵桔子树,慢慢长出了一点点萌芽儿。外婆每天对待这份“工作”十分认真,不允许有一点儿马虎。因为外婆经常说:“这一个出了问题,后面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最后会积成大问题的!”她经常用杀鱼时鱼肚子里的内脏、鱼鳞、鸟粪来当树的肥料,把它们放在树的土壤上,渐渐变成肥料,吸收到土里面。她每天在桔子树的土壤上除草、除虫,看管自己家的桔子树就像照料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而认真。

桔子树一年四季都不落叶,四季都是墨绿色的。4——5月份时,开了乳白色的花。那花,小巧玲珑,十分可爱。走进外婆家的院子里,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怡人的清香,伴随着渐渐暖和起来的春风,显得更加安逸和美好。

当最后一朵桔子花落尽时,就预示着桔子娃娃将会来临。6——9月份,外婆更加忙碌了,为了让树上结出好的桔子,她一天要去个十几次,时而浇些水儿,时而驱赶病虫,时而除草。桔子树虽然耐阴性较强,但也需要优质的日照,35℃以上的温度是外婆最爱的温度,因为,在这期间桔子树会生长得很快。经过了4个月的种种努力,外婆庆幸终于把这棵桔子树养大了,好不容易。

10——12月份,树上的小绿果儿个个都变成了大黄果儿,晶莹剔透,像一个个小娃娃睡在一个个黄色的摇篮里。那硕大的的桔子不禁令人垂涎三尺。我情不自禁剥开一个尝尝,甜甜的,这甜味儿,一直甜到心头上,这甜味儿蕴含了外婆多少的心血和精力啊。

桔子的全身都是宝。有一次我咳嗽了,外婆用晒干的桔子皮泡水给我喝,喝了没过几天咳嗽就真的好了,用处还真大呢!

外婆的桔子在常人看来是没什么区别的,但在我看来,这里面包含着她浓浓的爱意和一年的努力与心血。我爱家乡的桔子,更爱我的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