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到了,电视里正播放着龙舟比赛的场面。龙舟上,一条条汉子全神贯注,岸边,观众们欢呼雀跃。听着“隆隆”的鼓声和人们的笑语声,我似乎看到二千多年前,你一人独自徘徊在汨罗江边,义无反顾地跳入滔滔不绝的刺骨江水中,我便穿越到从前,与崇拜的你一起生活。

你就是屈原。

屈原,你一生大起大落,刚刚成为国家重臣,眼看六国联合,秦国将灭,本以为自己的努力能换来楚国的繁荣昌盛,但事实让你明白,从山顶到谷底,也不过是一夜的事,奸臣对虐的眼神,昏君不明是非的疏远,寒透了你的心。你不曾屈服,一次又一次地奋起,一次又一次的反抗,但都无济于事,你的爱国心变成了奸臣手里的叛国把柄,你的救国策变成了昏君眼里的投敌计划。你不愿信,也不敢信,但愿这一切只是南柯一梦,醒时却又发现一切如初了。但这只是你的希望,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根本不值得一提。

你焦虑,你愤怒,你绝望,“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道出了你所有的怨,但那又如何?被权钱蒙蔽了双眼的皇帝和大臣们,已听不到你的呐喊,看不到你的泪水,摸不到你的忠心。其实你可以放任这个国家走向灭亡,楚国江山与你何干!天下苍生又与你何干!投靠到更强、更有实力的国家,荣华富贵,醉生梦死,不也挺好!但你办不到,你的良心过不去,你终于感到了自己的弱小,你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国家,一步步走向灭亡,却无力挽回。

你远离都城,浑浑噩噩地过了几年,期待着的好转并没有出现,接二连三传来兵败的消息,你只得苦笑,苦笑,再苦笑……不断的打击已经使你麻木,原本的希望也已粉碎,你来到汨罗江边,望着江面映出的那个狼狈不堪的自己,再回首望了望身边这片自己付出了全部心血,却沦入敌手的这片土地,眼中充满了绝望,抱石跳江。江水很快恢复了平静,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它刚吞噬了一个人的生命。只有那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似乎还回荡在天际。

千年之后,我踏上汨罗江畔,想留住你那绰约的身影,屈原。恍恍然,伸手去触及,却只得烟消云散,滚滚的江水冲不走你的身影。

屈原,与你活在一起,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