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一天一天翻过,天气逐渐变冷,可大街小巷的气氛却越来越热闹。我穿着一身毛茸茸的衣服,与爸爸妈妈一同走在街上。

街上因年的到来而人流量爆增,那密集的人群仿佛是一夜之间从地底下冒了出来,将街道撑得满满的。人们都穿着崭新的衣服,脸上洋溢着欢快明亮的笑容,给古朴的街道增添了一抹亮丽。放眼望去,是满目的红,红春联,红灯笼,红鞭炮……红得热闹,红得热烈,红得热情。

爸妈在一处卖春联的小摊前停下脚步,细细地挑选起来,良久,选中了一幅对联。小贩笑着报了个价,又道:“大过年的,可不兴讲价线啊!”爸妈也笑着点了点头,很爽快地付了账。

买完对联、灯笼、鞭炮,又买了用来招待客人的瓜子、花生和切糖,年货就基本备齐了。

又过了几天,便是大年三十。

爸爸和难得回家一趟的叔叔早早地起床,开始忙着贴春联和挂灯笼。妈妈和奶奶也在厨房忙着做团圆饭。我穿着新买的红棉袄,喜滋滋地站在镜子前打量又打量。小伙伴们拿着各种各样的炮仗在外面玩得不亦乐乎,鞭炮爆炸时“噼里啪啦”的声音热闹了整个小村庄。

中午,指针才刚过12点,便开始吃团圆饭。

妈妈和奶奶脸上挂着笑容,一盘一盘地往外端着菜。菜式十分丰盛,把我们一群小孩馋得口水直流。奶奶却很冷静,给逝去的先人盛了饭菜,往地上倒了些酒,嘴里念念有词。之后,才是我们大快朵颐的时间。妈妈不停地往我碗里夹着青菜,嘴中叨叨着:“吃了青菜,来年清清净净,没病没灾!”表弟喜欢吃鱼,夹了一满碗鱼,姑妈笑着对表弟说:“不要把鱼吃完了,记着剩几块鱼,这暗示着‘年年有余’呢!”表弟眨巴眨巴眼,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

热气缭绕。餐厅里,男人们豪饮着酒,畅谈着近年的经济局势;女人们聊着日常生活里的繁杂琐碎;小孩子们追追打打,嬉笑吵闹。那么嘈杂,却又那么温馨。如果时光能永远定格在这一刻,该有多好。

晚上,守岁。

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坐在沙发上看着春晚,嗑着瓜子。守到子夜时分,爸爸妈妈从口袋中抽出一个大大的红包塞到我手中,笑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来年学习更进一层楼啊!”我手拿着鲜艳的红包,满心欢喜。

窗外,开始放烟花了。

我站在窗边,与身后爸爸妈妈幸福的笑脸一同映在窗上。窗外的烟花升上天空,在黑夜里绽开,给黑绸缎似的天空添了一分惊艳。满天璀璨。撒下的一地红光,映照得每个人的脸都是红彤彤的。

红,是独属于中国的色彩,是独属于中国人的色彩。我爱这热情的红,我更爱那热情的家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