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缅怀革命先烈】

朱胤霖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当人们在缅怀离世的先祖时,谁会想到那些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今天,想到学校组织我们到烈士陵园扫墓,天才蒙蒙亮,我便怀着激动的心情出发了。

迎着初春的凉风,我们不一会儿就来到烈士陵园。当我们排着队顺着阶梯爬上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高的纪念碑,站在英雄纪念碑前,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面向纪念碑拜了三拜,献上了鲜花,涌读《站在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他们的革命意志。集体活动结束后,我们就去扫墓,我惊奇地发现,许多的墓碑上没有名字,只刻着“烈士之墓”几个字,大家纷纷把菊花摆在他们的墓碑前,缅怀他们的英雄事迹。

在扫墓过程中,大家都特别安静,深深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向革命先烈们致敬,珍惜生活,勤奋学习,努力成才,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

雨水滴落,当如烈士的汗水,那一个个小坑,似烈士们的脚印……

【身已逝灵犹在】

何晨霭

是一场春风,将我们带到了一片神圣的土地上;是一束菊花,牵引我们来到巍峨的纪念碑前。

几场艳阳之后天气衰了,燕子回来了,可伴着燕子离去的那些英雄却一去不返了。轻快的步伐,踏着阶梯来,却又沉重的离去了。在这方神圣洁的土地中,一位位英灵在人们口中赞口不绝。英雄纪念碑上面,一颗红星闪闪的亮着,那是无数英雄的归途,他们保家卫国,壮烈牺牲。

清明节为什么叫清明节?是因为,一个明朗的天气,为了追悼这些英灵。泪水浸湿了青青的草地。每一座坟墓上,刻满了先烈们的名字。可当我走到一个碑前,上面刻着四个醒目的大字——“革命烈士。”我不禁怆然而涕下。为了保卫祖国的万里江山。他们不曾留下一些印记,就连名字也不留下,就匆匆离去。他们不为后人能把他们牢记在心中,却时刻谨记着他们身上担着的重任。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革命烈士们却被时光匆匆的带走了。匆匆地不留下一抹记忆,却在中华的画卷上刻下了一个属于他们的名字。

【青山依旧浩气长存】

王鲵翛洋

2019年4月3日,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学校组织五年级10个班的同学,来到毕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幸福生活。

早晨八点半,我们统一在陵园广场集合完毕后,便随大部队一起踏着数十层石阶,来到了庄严肃穆、气势恢宏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抬头望去,只见碑上刻着“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遒劲有力的大字,碑下放着一排排花圈和数不清的鲜花。在曾书记和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向烈士默哀和敬献白菊花。

听说陵园内安葬着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政治部主任夏曦及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抗日先遣队司令员阮俊臣等137位烈士遗骸。参观完夏曦烈士墓以后,我又来到了无名烈士墓群。刹那间,我觉得心里酸楚楚的,感觉既凄凉又悲伤,因为这些烈士孤零零的躺在那里,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却没有留下姓和名。这时候,我又突然想起一句话:“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是啊,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这些烈士虽然无名无姓,却永垂不朽,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青山依旧,浩气长存。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我又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革命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