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此物……唉……”苍老的声音回荡着,满树闪耀着晶莹的果实。老人靠在树旁,白胡子一颤一颤,昏黄无光的眼眸中,倒映着血色的红。他摇摇头:“老喽,不中用了,也罢,不忆了。”微微站起身子,“不忆了……”

拂过满身清风,记得姥姥曾说过,那一颗一颗的叫相思豆,是所有思念与相逢的开始。我望着,那只是漫漫历史中的沧海一粟,却是无数人心中的寄托与守候。或感人,或痛心,皆是一场春秋大梦。望向远处,不知什么时候,一只蝴蝶停留在我的肩膀,我一转头它飞走了,我追着他,掠过一处瀑布,拨开层层竹叶,那是一处竹屋。上了年头,新芽和着旧枝,挂着点点露影,蝴蝶一侧身窜了进去,我看见一个人透过竹隙,他侧卧在地上,口中呢喃着什么,蝴蝶停在他的腰际,不一会儿就飞走了。我没有进去打扰这位先生,我看着他家门前挂着的竹牌,一处陋室,一处芬芳,有个字我认识,“庄”。

漫步在长安大街,真乃盛世浮华一场。真的不一定是真的,假的可假的纯粹。李白挥笔写下“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可见贵妃之倾城绝世。望百凤归,编织一场霓裳羽衣曲,陶醉了风,醺倒了古往今来的多少文人墨客。

第二天醒来,想着说,我仿佛是做了一场盛世的梦。贵妃因何而死重要吗?一篇篇不朽诗作,一段段名流风华,是这场梦抹不去的。时代是落幕了,可他遗留下来的印记,却让后人追忆唏嘘。

夕阳的余晖打在脸上,我醒了,手中捧着一本书,望向远方,入秋了。蝴蝶早已不见,遗憾的是没有等到庄周梦醒的那一刹,也没有看到贵妃乘彩风,掠过虚假,还想着去那相思树上尝尝豆子的味道。哦,不行,那算不算不敬呢?我笑着笑,手中书的扉页上写道:我们走来的这一路上,没有人陪着我们,我们记录着自己对于世界的认知,你们可以叫我们小说家,作家,文学家,我们雕刻着自己的文字,我们不曾为谁而作,这是最真实的我们所写的。我想这才是你捧起这本书的缘由,是啊,我认为这便是读书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