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每个人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但是每个人也有进步的时候。

记得在三年级时,我的语文成绩一直都不好,每次考试都不理想,很少能取得好成绩,从此对语文失去了信心。在学校里,老师经常批评我,甚至告诉家长。每当我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心里总是忐忑不安:今天要完蛋了,妈妈一定会请我吃竹笋烤肉的!一想到那场面,我额头上就直冒冷汗。谁知,妈妈不仅没有打我,而鼓励我:不要灰心,这次没考好没关系,下次考试的时候一定要细心!听了这番话,我的心里又重新燃起了胜利的火焰。

于是,我为自己制定了一份学习计划:每天看1小时作文书,每天把老师教的课文复习一遍……在大考的前一天,我突然发高烧了。妈妈关心地说:“佳佳,今天你就别去学校了。”“不,这是最后一天了我不能因为生病而影响了我的学习成绩!”我反驳道。于是,我带着病去了学校。早晨,老师在黑板前给我们讲课,我认真地记录着老师讲的每一个重点。课间时有不懂的问题马上去问老师,直到懂了为止。有时上课时总是头疼,我也忍着。下午,妈妈就来接我去医院吊盐水。在吊针时,我也争分夺秒地复习课文。晚上我就跑到同学家,询问老师布制的作业。晚上复习到很晚才睡觉。第二天,通过了我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一个人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心想事成。啊!我进步了!

那天,我被妈妈好好地表扬了一下,当然。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我知道,劳动后换来的“果实”一定很甜。

人,每时每刻都在进步,哪怕是一小步,因为只要你进步了,人生也会随着你迈出一大步。

那天,我被妈妈好好地表扬了一下,当然。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我知道,劳动后换来的“果实”一定很甜。

人,每时每刻都在进步,哪怕是一小步,因为只要你进步了,人生也会随着你迈出一大步。

讲文明 树新风 从我做起

讲文明 树新风 从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从我做起

宝应县射阳湖镇水泗小学五(2)班胡化义

今年我们学校成功的通过了省实验小学的验收,学校对师生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了。近期我们学校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全校师生的言行都接受着大家的监督,我们在这次活动中收益很多。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谦逊礼貌的语言,一直是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的习惯用语。中国千百年来流传的孔融让梨的故事一直教育着我们,虽然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但是我们更应该明礼仪,讲文明,弘扬奥运精神,做最好的自我。况且世博会就要在上海举行了。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小学生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高兴。我常常思考我具体能够做些什么呢?我想最重要的就是给外国客人留下中国人美好形象。

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食品袋、包装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这恰恰反映了一个人的素质问题。

我们语文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一个中国留学生在外国留学,他交了个女朋友,一次和女朋友过马路遇到红灯,他直接闯过去,他女朋友见了很生气,说一个不把自己生命和别人生命当回事的人不值得爱。后来他学成回国,又重新交了个女朋友,这次他记住了上次的教训,又一次过马路的时候遇到红灯,他很绅士的耐心等待,可他女朋友却闯过去了,后来女朋友又和他吹了,了解原因,原来他女朋友认为嫁一个书呆子不甘心,我们听了很好笑,却实实在在地反映一个让大家思考的问题,素以文明古国自居的中国人怎么了?

想要争做一个文明的人,首先就得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要说脏话,不要随地吐痰,这应该是起码能做到的。在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举止要文雅。不要乱扔垃圾、闯红灯等。要保护环境,不践踏草坪等。不但要做到自己讲文明,而且也要宣传别人来讲文明,让我们的社会处处都充满礼仪。

现在正直春季,各种花草争奇斗妍的开放,可我们有的同学就喜欢在上学或者放学的路上采摘花草;有一次被我看见了是一个低年级的小朋友,我和他聊天告诉他这是不文明的行为,他还比较听我劝说,可有一次我遇到了个大个子,六年级的,我看他的样子就有些发秫,不过后来我的内心另外一个声音告诉我,别怕正气无敌,我很友好的告诉他这样不好,一开始他盯着我看,后来他也把花扔了,再后来我们还成为好朋友呢,现在我们学校采摘花草的同学几乎绝迹,这难道不是一种进步吗?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少年,另外要去影响身边的人,我现在就开始做爸爸妈妈的小老师了哦,他们啊有什么不文明的习惯我就教育他们,喏,上次清明他们烧纸搞迷信活动就被我“狠狠的批评”哦!

讲文明,树新风!从我做起!!!

教师点评:小作者对学校开展的文明礼仪活动很有自己的想法,立志从小做一个讲文明、受礼仪的好少年,并以此教育身边的人,读起来很真实,有号召性。

指导教师:胡树荣(13601446686)

E-Mail:[email protected]

每天进步1%

爸爸很喜欢听陈安之老师的演讲,他用陈老师的一句话来要求我,要我做到:每天进步1%。

他每次给我讲道理,看到我似懂非懂的样子,就会使出十八般武艺,用各种简单的句子不厌其烦地解释,直到我完全弄懂为止。这还不算,他还会不定时地抽查我,让我谈谈对某句话的理解,而且还会在平时的生活中对我进行检验。

爸爸对我说:一步登天做不到,但一步一个脚印能做到;一鸣惊人做不到,但一次做好一件事能做到;一下成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进步1%有可能。

为了做到每天进步1%,我制定了详细的暑假计划。什么时候做作业,什么时候读课外书,什么时候练书法,什么时候弹古筝,什么时候练舞蹈,什么时候写博文等,我都进行了具体的安排。而且,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必须向爸爸汇报我今天进步的1%是什么,还有哪些做得不好,准备怎么改等等。爸爸还要求我把每天进步的1%写在日记本里。

暑假已经过去20天了,看着自己记录的那每天进步的1%,我十分欣慰。虽然每天进步1%,听起来好像没有冲天的气魄,没有诱人的硕果,没有轰动的声势,但我却觉得这个暑假过得忙碌而充实!

重庆市万州区红光小学三年级:张笑寒

外婆与我讲那段光辉岁月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听着这首《红旗飘飘》,我的心情就变得无比激动,它让我想起了外婆与我讲的那段光辉岁月。

“外婆外婆!你小时候有没有吃过麦当劳呀!”坐在麦当劳的餐厅里,我好奇地问外婆。

“傻孙女,我小时候吃都吃不饱,哪还有这些洋玩意!”外婆刮着我的鼻子,笑着对我说。

“这是为什么?”

“那个时候,中国还不是很强大,许多的地方还在受其他国家的欺负,他们在中国抢、杀、夺、掠,几乎无恶不作!”

“真的吗!那些外国人真可恶!可现在我们不是好好的吗?”听着外婆讲的这些,我又害怕,又疑惑。

“那是因为我们的祖国在渐渐地强大。”外婆眯着眼睛,微笑着说,“1945年15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个事实,就说明中国在强大;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你不知道当时的场面是多么的壮观,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等待着历史性的一刻,当我们的主席,毛泽东宣布的时候,成千上万的群众一起欢呼,全城沸腾了!全中国沸腾了!中国人再也不怕受外国人欺负了!”

“真是太好了!只可惜我没有亲自去感受。”我惋惜地说。

“傻孩子,你可以感受得到的。”

“这是为什么呢?”

“2008年的奥运会你知道为什么在中国吗?“

“是轮着来的吧!“

“不不,是根据国家是否昌盛,是否繁荣,在各方面是否占优势。”

“那您的意思是说,我们的国家很昌盛,很繁荣?”我惊喜地说。

“那是当然!我还问你,你知道香港回归的意义是什么吗?”

“我知道我知道!它雪洗了中华民族遭受侵略的百年耻辱,捍卫了国家的尊严。”

“没错,你还能举一些例子吗?”

“嗯,像澳门回归也一样!”

“真不错!还有吗?”

“那台湾有没有回归呢?”

“还没有呢!”

“中国不是很强大吗?台湾怎么还没回归呢?”我疑惑的问道。

“我们的政府正在努力,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中国才能不断的进步。”

“原来是这样,那我希望我的祖国能越来越强大,让台湾也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我激动地说。

外婆笑着摸摸我的头 说:“台湾同胞也希望回到大陆呢!”

“那太好了!”我高兴地叫道。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这时候餐厅里突然响起了《红旗飘飘》,我的血,顿时为之沸腾。

这段对话,我会永远的记在心里,在将来,我也要把这段光辉岁月告诉我的孩子、孙子,让他们也感受到,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祖国!

妈妈给我讲跳绳的好处

喜欢弹跳运动的孩子,不但发育良好,身体健康,而且智力也会得到提升。

“爱上跳绳的理由

●增强心肺功能 <!--NEWSZW_HZH_BEGIN--><!--NEWSZW_HZH_END-->

跳绳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升心肺功能和呼吸系统功能,使胃肠蠕动和新陈代谢&ldquo;提速,同时,跳绳还能使身体各主要部分的肌肉得到锻炼,使骨骼快速生长。

●左右脑&ldquo;共同进步

跳绳需要四肢、手、脚、腕、肩有规律、有节奏地相互配合,能促进孩子左半脑和右半脑的&ldquo;共同进步,培养孩子身体的平衡感、协调性、敏捷度、节奏感、耐力和爆发力。两脚心不断地与地面&ldquo;碰撞,通过足反射区刺激脑下垂体,能增强脑细胞的活力,使孩子的思维反应能力和想像力得到&ldquo;升华。

●明白&ldquo;数的概念

教孩子边跳绳边数数,将所数的&ldquo;数与跳绳的次数建立起对应关系,把抽象的数字与实际事物联系起来,抽象记忆转化为形象记忆,能帮助孩子初步理解&ldquo;数的实际含义、形成&ldquo;数的概念,提高记忆力。

●燃烧多余的<span class="yqlink"></span>

<span class="yqlink">       </span>如果孩子体重超标,跳绳能帮他轻松燃烧掉身上多余的脂肪。因为,就运动量来说,每分钟跳120~140次,一个小时就可燃烧掉600~1000卡的热量。

<strong>

学习提案</strong>

Step1学会弹跳

学跳绳前,经常和孩子做些跳跃练习、耐力练习,像蛙跳、跳蹦蹦床、跳起摸物、单脚跳。这样,孩子在实际跳绳时就灵活得多。

Step2空手跳

主要是训练孩子熟悉、掌握&ldquo;跳的节奏。妈妈可以和孩子面对面站着,边拍手说&ldquo;一二三边随着节奏双脚跳,反复数次。然后,依照已经熟悉的节奏,妈妈从孩子的身后拉着他的双手,让他的双臂模仿跳绳的样子旋转摇动,配合跳跃。最后,再让孩子双脚同时跳起、落下,配合两臂空手摇动。摇动时以肩为轴,手腕用力、两手心向下或相对。

Step3袋鼠跳

孩子站在妈妈身前,妈妈摇绳,一边念叨着&ldquo;一二三跳,一边带着孩子像袋鼠一样双人跳,让孩子体会双脚离地、绳子从下面滑过的感觉。

Step4亲自上阵

孩子一只手握住绳的两头,按节奏模仿跳绳动作,要求绳子落地时双脚跳动。可以左、右手交替拿绳。熟悉了这个动作,再教孩子两手握绳柄,绳垂在身后,由后向前摇绳,双脚随着绳的摇动迅速跳起,绳从脚下滑过。

Step5花样

逆向跳如果孩子学会了最基本的跳法,不妨教他逆向跳――绳垂在身体的前面,双手由前向后摇绳,其他动作不变。

单脚跳把重心放在起跳脚上,另一只脚悬空,手的动作不变,绳子从跳动的脚下滑过。一只脚跳累了换另一只。

左右开弓双脚交替跳――单数时,绳子从一只脚下通过;双数时,从另一只脚下通过,如此循环往复,直到累了为止,速度由慢而快。

行进跳跳一下往前进一步,类似于跑跳。以&ldquo;左右开弓的方式跳要防止悬起来的那只脚钩住绳,把自己绊倒;双脚行进跳时则身体不能过度前倾,那样容易摔伤。

<strong>安全备忘</strong>

-舒筋活血

跳绳之前最好活动一下全身,尤其是相关的部位,如肩膀、手臂、手腕、脚踝,避免扭伤、挫伤。开始跳绳后,速度由慢到快、循序渐进。

-不可忽略前脚掌

起跳和落地是前脚掌的&ldquo;任务,因为脚后跟着地,时间长了会产生很多隐患――大脑、脚踝和脊柱都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同时,膝盖应微微弯曲,缓和膝盖、脚踝与地面接触时的冲撞。

-对地面也有要求

地面一定要平坦,最好铺上地毯或软垫。不宜在松动的土地上练习,否则,绳摩擦地面会扬起很多尘土,污染孩子的呼吸道,对眼睛也不好。

-时间选择

跳绳的时间一般不受限制,不过要避开饭前和饭后半小时之内。

我的“进步史”

那天,我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听哥哥说,其他班有个男生说我在大队委员改选中只得了2票,我不信。正好,遇到了大队长,我跑到前面。还没等我开口。她就指着哥哥说:“告诉你个好消息!”又憋着嘴对我说:“告诉你个很不幸的消息!”还没等她说完,我就大声地说:“我知道了!”从她那“不幸”俩字中我已经知道,竞选没指望了。可我那小小的好奇心扑通扑通地跳着,仿佛要“破胸而出”了。好吧,我承认。我被好奇心打败了。我想确认一下,到底是不是2票。于是,我忐忑不安地说:“你……你还是说吧!”可她却说:“真的呀?我怕伤了你的自尊心嘞。”看着她那滑稽的笑容,我无奈地笑了笑。“你哥哥9票,入选了。你,只得了2票。”我听了,仿佛是从油锅里跳出来的,全身上下火辣辣的。感到很丢脸。毕竟旁边有那么多同学在场。接着,我默默地走出了校门。

哎,我的心再一次受伤了,有一把剑要在我小小的心窝住上一阵子了。为什么呢?上个学期四年级的时候,我被老师推荐去竞选。可没想到,我是四年级唯一的一个入选的人,而且还担任了大队学习委员这样的“高官”。全班、甚至全年级都知道我。但今年,我却只得了2票!一想到过不久,大队辅导员刘老师将会在大队会上宣布结果,被其他班的大队委知道了以前堂堂一个大队学习委员,如今只得了2票。哎。这是多么丢人的事啊!

我是一个很要面子的人。平时遇到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被别人嘲笑了,不但脸会涨得通红,还要引起一场“水灾”。水灾是什么?不是我要不明事理用水泼别人,也不是我要胡作非为把家里弄得一团糟。而是我的小眼泪要独自出来几天了。

可是,当我回到了家,摸了摸我的脸,奇怪,怎么没有眼泪哪?难道是我眼睛里的“哭泣精”偷懒,回家睡觉去了?以前,我被老师批评,我哭了。我被别人讲坏话,我哭了。老师也经常说:“你一个班长,怎么能动不动就哭呢?你一哭,别人就觉得你很弱,以后还怎么管理班级呀!”当时,我很想跟老师“伸冤”啊!其实,我不想哭,而且,我心里使劲的阻止着眼泪流出来。但它就是不听我的,和我作对!

但这次,我却战胜了“哭泣精”。其实,我在回家的路上,差点哭出来了。但我一直想着老师说的话。我不想成为一个“失败”的班长。而且,我知道。在我人生的道路中,还有数十年的路要走。现在,有父母保护着我,安慰着我。以后,父母都离开了我,该怎么办?像这样哭哭啼啼的,一辈子都不会快乐的。我就是靠着这种“信念”战胜了“哭泣精”。这比我得“三好学生”奖状什么的还高兴。我终于笑了起来,我觉得我进步了。也许,你觉得这种小事不足为奇,但对于我来说,这就是一种喜悦,一种小小成功的喜悦。

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会失去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是失去壮观。人如果在漫长的旅途中,一帆风顺,生命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但像这样有许多的磨难,有喜也有哀。人生将会更加的精彩!

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杨淇雅

我的进步――源于读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完全坚信这句话。因为我的进步,完全源于我的读书,

读书使我受益匪浅。

――题记

记得几年前我可不是这样。那时读书是为了应付妈妈下的读书指标,是敷衍了事,走马观花。而现在,我已经把“读书使我进步”这句话当作了读书的座右铭。

是这样一个故事使我爱上了读书。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妈妈给我买回了一套《哈

利波特》。平日,我只喜欢观看科幻电影,而不热心读书。于是,我想,又拿些这样的玩意

来让我读,我才不吃这一套呢!读啥子书哟,看看电影不就行了吗?无聊!

面对妈妈的一脸灿烂和满腔热情,我真是哭笑不得,“我的好妈咪,你真是‘不识女儿

真面目’哟!”可为了尽上孝道,回家后我依然装作喜欢的样子,并装模做样的翻看起来。

唔,梗概写的满有趣的嘛!一定是为了吸引读者用的。唉!看看妈妈在一边那“虎视眈眈”

的目光,我只好“硬着头皮”看下去。我看,我看,我看看看……咦,不知不觉我慢慢地喜欢上了这套书,在半个寒假里竟然一口气读完了这五本厚厚的巨著。我完全被书中的优美文

字、故事情节和丰富的想象所倾倒。

这套书不仅使我知道了“勇敢、坚强是邪恶的根本”等哲理,还大大地提高了我的作文

水平。我十分佩服罗琳阿姨丰富的文采,又十分佩服她把自己的感情全部溶入了〈〈哈利波

特〉〉中,从而使故事十分感人。从此,我立志要向罗琳阿姨学习,努力地去写好每一篇作

文,我不停地投稿、写作,虽然从来没中过稿,但我不言放弃,因为想到了罗琳阿姨,她为

写成这部巨著,耗费了多少心血啊!有本书中讲到“有志者的长剑是在挫折的磨石上砥砺得

无比锋利的”,所以,我认为自己要想成功,就必须接受了这些挫折,决不气馁,不然,长

大怎能干大事业?于是乎,我依然在再接再厉,希望有一天报刊上会出现我的习作。

虽然我现在还没有成功,但我没有放弃,因为,读书使我进步了!我相信挫折和失败已

经为我把走向成功的道路铺好了,剩下的只是看我如何大跨步的向成功的彼岸扬帆前进了。

我未成功,但我相信我会成功,因为我已学会读书。

――后记

《进步》

人总是在进步中成长,进步带给人类一个美好的世界。世界上有许多事物都在进步:科技、思想、经济……但是对于我这位刚升上初中的学生来讲,学业上的进步才是我们心中最为自豪的事了 古人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也是我在学业上的座右铭。试想:在一条水流湍急的河面上,有一支行风破浪的小舟,逆着水在前进。如果这只小舟不去奋发前进,它将会落在后头。学业的竞争不也是如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