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晚饭,我和妈妈沿河散步。

夏天的傍晚,夕阳西下,太阳已经失去了中午时的威力,正在慢慢沉睡去。太阳的旁边一片火一般的火烧云挂在空中,他们有红的、橙的、紫的,像一片片色彩鲜艳的花布,绚烂夺目。

漫步在河边的林荫道里,夏日的虫鸣特别引人注意,蝉的“知了-知了-”声,蛐蛐的“嗞嗞嗞”声,青蛙的“呱呱呱";声,和水声配合在一起,就像一部独特的自然交响曲。这让我不禁想起了辛弃疾的名句,“稻花乡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黑夜慢慢降临了盛夏已过,风轻拂过河边的杨柳,夹带着一丝凉意,柳枝在水面上画出一道道波纹。天边那最后一缕夕阳已经散尽,取而代之的是一轮皎洁的明月,照映在水面上,波光粼粼……

继续走在河边的石板路上,人来人往往的。有像我们一样,饭后悠闲散步的;有一边拉着家长里短一边在河边器材上锻炼身体的妈妈们。不远处的小广场上,大爷大妈们正在欢快地跳着广场舞。是不是总有几位拎着公文包的,匆匆和我们插肩而过。

“妈妈,”我问道,“这么晚了,怎么还有人刚刚下班呀?”

“是啊,这个城市总是需要一些早出晚归,辛勤工作的人啊!”妈妈回答道。

石板路的尽头,保安室里,依旧闪着灯光,那张熟悉的面孔还在跟进出门的邻居们热情地打着招呼。我望着那盏温暖的灯,我突然意识到,无论多晚,这盏小小的灯都会为晚归的家人照亮着。

宁静平和的夜,让整个城市显得更加幽静。我漫步在河边的夜色中,望着眼前的一切,心情格外舒畅,散步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