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回家的飞机,就要离开西安了,我再次不舍的与西安离别。想起这些天来的点点滴滴,我的内心是一种敬佩,一种激动,也带着一丝怀念,和一些不舍。

西安这个十三朝古都的长安,历史悠久,让我憧憬、向往,感触西安。我们走进西安,聆听了老师的讲座《走进古都,感悟千年》,走进了著名的交通大学,感受名校的历史与风采;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了解中国的灿烂文化,走进了课文中的兵马俑俑坑,体验了制作兵马俑的过程,参观了半坡博物馆,走进汉城湖,穿汉服,行汉礼,品尝了永兴坊小吃街特色美食……而最让我深受触动的,便是那规模浩大且壮观的兵马俑。虽然常在课文里头感受兵马俑的魅力,可当亲自看见兵马俑的第一眼,不是书上所描述的那么简单,终究不如第一眼看到兵马俑的那刻——

内心的激动与敬佩,不是简单的文字所能简单描述的。眼前的兵马俑军阵壮观,规模浩大,就是静静的远观,也会受兵马俑气势的感染。那种气势上的震撼,让人不由得自心而发,一种神圣的庄严感,渲染着整个坑内。初次与兵马俑相见,雄伟的战阵兵马摆列整齐,方阵布排有序。尽管隔得有些稍远,但那气势,足以为所有人留下难忘的印象。粗略看去,只觉得都是差不多的兵马俑,长得都挺像,几乎每个兵马俑都有着差不多衣的着、面容,可当你在仔细去观察兵马俑的面部五官表情,从发髻到鞋尖,几乎是千人千面,万人万样,各不相同,有高兴的,有严肃的,有戴着一顶帽的文官,也有手持佩剑,梳着歪斜发髻的武官……第一眼的兵马俑是这般震撼了我的心。

兵马俑一共有三个坑,第一个坑也是最大的一个坑,规模最浩大,远赏是最好不过了,当走进二号坑时,近赏兵马俑,心中便是万分感慨。四个方阵中的每个兵马俑脸上的神韵,各有千秋。走进了兵马俑,心中震撼又添一分。坑中碎片散落一地,残缺不全的秦俑面部却散发着严肃,庄重的气息,残缺的手臂、盔甲碎片掉落一地。秦俑在昏暗的灯光下显得狰狞,像是要誓死为秦朝的兴盛做抗争。气势宏伟,神态端庄,栩栩如生,整齐有序的排列。第一方阵即东边突出部分由持弓驽的跪式和立式驽兵俑组成;第二方阵即俑坑南半部由驷马战车组成的车兵方阵;第三方阵由车兵、步兵、骑兵俑混合编制组成长方阵;第四方阵即俑坑北半部由众多骑兵组成的长方阵。这四个方阵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严整有序,每个秦俑都那么神态端庄,栩栩如生。

三号俑坑陶俑保存情况远不及一号俑坑。一号俑坑陶俑虽然也有破坏的迹象,而三号俑坑的陶俑大部分没有头,陶马马头也同样残缺不全,甚至有的残破陶片坑内也不见踪影。它的建筑布局,车马特点,陶俑排列,兵器配备,都是我们认识和研究古代指挥及出战仪式等方面难得的珍贵资料。眼前的将军俑身材魁梧头戴鹤官,身披铠甲,手握宝剑,或长矛,或长刀,神态自若的站着,像是久经风沙后又轻松夺下一场战争。还有体格健壮的武士俑,他们体型匀称,身着战袍,披戴盔甲,脚蹬战靴,手持锋利的武器,整装待发。看着别的俑都那么意气风发,尽情地展现自己的魄力,骑兵俑也不甘示弱,身着短甲、紧裤,足登长靴,右手持绳,左手持武器,威风凛凛,身后站着几匹体格健壮肌肉丰满的宝马,看那神态,好像随时上马冲向敌人,完成秦始皇统一六国的伟大事业。

在巧夺天工的兵马俑里,我看到了蕴含着的二千年古人的智慧!兵马俑栩栩如生,形态各异,千人千样的姿态描绘在我的脑海之中。这是中华智慧的结晶。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之中,仿佛又见胸怀大志的秦始皇统治着士兵奋勇杀敌,来完成统一六国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