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里老师开始就教育我们,当我们明白,什么光荣,什么可耻的时候,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明确的光荣与可耻的分界线。老师要求我们把坏习惯改掉,把好习惯坚持下去,发扬光大。因为好习惯会使我们现在学习进步,将来事业成功,会有益我们终生。然而有些同学却不以为然,时常有一些不和谐的行为出现,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就是生命。浪费时间就是慢性自杀。这是我们都熟知的名言警句,多么触目惊心啊!然而,有些人依旧悠悠然,不抓紧时间学习,不完成作业,不会背书。你不知道吗?!人生苦短,青春几何,少不学,老何为!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这是我们都熟知的道理。但是,有些同学接了水不是喝的,而是用来打水仗的,老师批评了多次,还有人依然如故,我真想让这些人离开水三天,让他们尝一尝没有水的滋味!

环境是人类的第二生命。真的,环境与我们息息相关,如果环境污浊不堪,我们的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威胁,没有健康的身体,我们怎么会搞好学习呢?我们是祖国的花朵,身体不健康,将来怎么去绽放美丽呢?再往深处想一想,将来我们赖以自豪的祖国会怎么样呢?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仅是大人的事,我们小学生也有责任。老师经常教育我们,《小学生守则》也有明确的规定: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然而,有人依然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这些人,你们自己不讲卫生,在校影响同学们,在家影响你家人,你知道吗?快改改吧!

总之,养成好习惯对每个人都有好处:抓紧时间,可以使我们学习进步,事业成功;珍惜水源,保护环境,可以使我们生活更美好。同学们改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让好习惯成为我们的终身伴侣,我们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

新郑市薛店镇庙东陈学校

李钦亮

2007、9

校园新风

校园新风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四班曾强 自从学习“新守则”和“新规范”以来,同学们的精神面貌和校园面貌都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校内,文明用语渐渐的多了,而不堪入耳的脏话、方言也渐渐的少了;在校外,同学们都十分遵守法律法规,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不翻越栏跨栏。杜绝了偷偷上网吧的现象,懂得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我们科技发达的时代,它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方便,同时它也有可能给我们带来危害。而一些社会上的网吧,由于它管理制度的不严格,污染了一批批的未成年人幼小的心灵,成为危害青少年的罪魁祸首。校园是学习的环境,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美丽的校园,校园的美包括校园建设的美和学生言行举止的美。我们现在在一个洁净的环境中学习,是何等的幸福舒心。而在这之前,常常是因为有些同学乱写乱画,随地乱扔乱抛,使得校园内原本洁净的走道、墙壁受到污染。现在,同学们知道了要爱护学校里的一草一木,不随意破坏污染。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只有一次。吸食毒品是会极大的损害身体健康。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生命,注意安全,锻炼身体,讲究卫生,远离毒品,我们要用良好的体魄报答父母,报效祖国。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有益的活动。“雏鹰假日小队“里有我们亲近大自然时的欢乐的歌声和笑声;“小课题研究”凝聚了同伴们的智慧和聪颖;“科技馆”里有我们渴求知识的眼睛;繁华的街头更有我们“文明劝导员”的身影。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从这个校园里走出去的将是一个个品学兼优,诚实守信,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好学生!

《珍爱生命 健康成长》读后感

自从我识字以来,我就在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中翱翔着、徜徉着,接受了许许多多的知识。特别是在读了《珍爱生命 健康成长》这本书后,我被深深地震撼了。

   通过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四点:1、讲究卫生2、重视环保3、珍爱生命4、健全人格。5、掌握安全交通知识

1998年除夕,西南某县。在这喜气洋洋的岁末之夜,陈莉和家人一起在客厅看着春节联欢晚会,浓郁的亲情让每个成员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不对!”这时陈莉起身朝厨房走去,她隐约闻到一丝煤气的味道。打开厨房的门,一片漆黑伴着一股刺鼻的气味直冲脑门。她有些惊慌,赶忙叫妈妈。妈妈闻声赶来,慌乱之中被绊倒在地。“妈妈,你怎么啦?” 陈莉一边叫着,一边伸手去拉电灯的开关。“不要!”爸爸急匆匆地跑了过来。可是已经晚了,电灯只闪了一下,就在轰然的爆炸中永远失去了光芒!可怜的陈莉和妈妈都在这一夜和我们永别了… …

类似这样地例子数不胜数,看完了这些例子,我的心不禁一颤: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许多人为了这珍贵一次,想出所有的办法,特别想让自己长生不老,可是,只因交通、家庭安全知识的淡薄,这美丽的生命就在一瞬间从这个世界永远地消失了……假如陈莉的爸爸能早一点教给陈莉一些安全常识;假如陈莉能早一点学到这些安全常识,这样的悲剧还会发生吗?她的事故还会做书中的例子吗?一定不会的;假如其他的一些遇难者也能学会这些安全知识,悲剧还会发生吗?也同样是一定不会的呀!但是这些都已经是假如了,“假如”这两个字给我留下的是血淋淋地教训,让我看到后一次又一次地被震撼… …

据统计,我国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治安事故… …而死亡的,平均每天就有40多人,相当于一个班的学生消失!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数目啊!这其中也许有我、有你、有他和她,这是多么让人难以接受的事实呀!

严峻的事实再次告诉我们,危险不仅仅是坏人造成的!安全意识淡薄和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是造成意外的源头。所以,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我们的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看完这本书,我暗暗下定决心: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应该一丝不苟地学习交通、家庭安全知识… …不仅要自己学好这些知识,还要义务地去向其他人做好宣传,让更多的人都意识到生命的重要性,都懂得珍惜生命,自我保护。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减少悲剧的发生。只有这样,我们的世界才能变得更加健康美好!

相信这不止是我的决心,一定也是你的!

珍爱生命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曾写过《热爱生命》这篇小说,文中以巨大的艺术力量表现了对生命的酷爱,如何帮助一个人战胜死亡。古人说过:“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生命,对一个人是非常重要的,有许多关于生命的散文诗歌都对生命有着怜惜和珍爱。

    我曾经读过刘白羽写的《白蝴蝶之恋》,那是一只轻柔纤细楚楚动人的白蝴蝶,风雨中,它飞出来寻觅什么,被雨水打落。它试图挣扎,但终于倒下,当太阳用明亮的光辉照满人间,那美丽勇敢的小精灵在晶莹的世界中终于一跃而起,向清明如洗的空中冉冉飞去,像一片小小的雪花,带着珍爱生命的情怀,消失在阳光下的青草地上空,演绎了生命的一次升华……

    既然蝴蝶都这么那我们人类又是怎样对待生命的呢?有些人却懂得生命的可贵。雨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虽然患有心脏病,却意志坚强。他尽自己的全力为文学事业做出了伟大的成就,他从没有放弃过生命,反而更加争取、珍爱自己的生命,他每天都坚持做体育锻炼,不管怎样累,他都会坚持,别人看他的病况这么严重,一定活不了多久,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去挑战生命,挑战自我,如果是别人一定会放弃,不会珍惜生命,这样做是不好的。现代散文作家朱自清写的《匆匆》里面说:“但不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这句话说明人要活的有意义,不应该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过一生。就算当生命要垂危时,也不能白白走这一生,应该去珍爱自己的生命,同时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雨果他不仅进行体育锻炼,强身健体,而且还写下了许多著作,他为自己的一生洒下了光辉,没有虚度年华,他的代表著作有:《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海上劳工》等。他这样珍爱生命,使他从原来是快要死去的人,转变成为了一个长寿者,死去年龄为82岁。

      可曾记得,非典来临的日子,一群群白衣天使迎着风雨而起,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不怕困难。人们为了珍爱自己的生命,每天进行体育锻炼,讲究卫生,经常通风,抗击非典的一些护士和医生,遇到困难不退缩,他们坚持“能战胜非典”的信念,夜以继日为病人治病,他们忘我的工作,永远站在非典的前线,与SARS病毒作斗争。现在回想起来,让人感觉到“珍爱生命”这四个字。在非典时期,人们的举动,同时也在推动着祖国的前进步伐,珍爱生命也是一种使祖国向前进步的表现,如果人们都珍爱生命,那将是一个充满积极向上气息的社会。可现在呢?非典已经过去了,人们又恢复了以前的样子:不讲究卫生。更有甚者卖一些不干净的东西,拿大家的健康开玩笑。SARS的出现不就是不注意卫生所造成的吗?我们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失”,时刻注意卫生,注意生命安全,珍爱生命。

    人生是一条无名的河,是深是浅,人们都过,人生是一杯无色的酒,是苦是甜,人们都喝,在这匆匆的岁月里,生命就像一朵美丽的鲜花,在阳光下,慢慢地绽开,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朵花,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挑战自我,珍爱自己的生命。

八荣八耻

“八荣八耻”已经开展学习很久了,同时也让我们知道了世界上什么是善与恶,什么是美与丑。可是我所亲眼目睹的或我亲耳所听到的事情让我觉得一些人不知道“八荣八耻”到底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

晨报报道一位老爷爷不慎落水,周围20多人(还有许多是有机等通讯工具的年轻人)却没有一人去救助老爷爷,甚至没有一个人愿意打求救电话,眼睁睁的看着老爷爷消失在水的深处。试想想,也许我们付出一毛钱的电话费,老爷爷就不会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许我们呼救声就可以唤回老爷爷的生命,可是我们看着老爷爷远去的人们却变得如此麻木,试想如果那个人不是别人,我们心里该是什么滋味?“八荣八耻”哪里去了?我的心不由自主地感受到了老爷爷当时是多么失望!多么悲凉!

爱护环境,讲究卫生,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这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一天,在学校附近的红绿灯处,我亲眼目睹了一场恐怖的情景,至今记忆忧新:一位时髦的阿姨和一位叔叔边吃香蕉边站在路口等待绿灯的到来,一支香蕉快吃完了,绿灯亮了,只见阿姨把剩下的香蕉边走边往嘴里塞完,很没意识的随手就把皮扔在了斑马线上,脸上没有丝毫的愧意,这时不可思议的事情来了,只见一个腋下夹着书的年轻人看见了,疾步走来弯腰拾起香蕉皮,可红灯在这时亮了,性急的司机将车发动了…,惨局就这么发生了…,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因为一些人的坏习惯,为了保护环境被一支香蕉皮夺去了他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这种惨痛的教训难道不该让我们反省反省“八荣八耻”的真正含义?生命也许是风,也许是火柴,也许是一道擦肩而过的闪电,但是我们都必须让它过得更精彩,更有价值,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通过对“八荣八耻”的不断深入领会和学习,我们应该懂得生命的可贵,要终身以“八荣八耻”为镜子学习如何做好一个人,一个对社会负责,对祖国人民有贡献的人!创立和谐社会,创建美好环境!学会互相珍惜!互相爱惜!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生命之源泉

生命之源泉

它是一种纯洁,晶莹,甘醇的液体——水。它是我们生命的源泉。

提到水,家家户晓,因为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用它。但你可知道我们的生命之源——水,正受到每个国家的不同程度的污染,而真正污染的源头就是我们人类自己

水资源正遭到人类不同程度的污染。例如:一些工厂随意把污水排放到河涌里,使清澈的河水一下子变成了墨汁,这些墨汁都可以用来写字了,那你就可以想象它被污染的程度有多大了吧;人们把一些生活垃圾,废品扔弃到河涌里,使河涌里的废物,垃圾甚至动物的尸体越积越多,这些东西很容易腐烂。然而,优美的环境,晶莹剔透的水,一下子变成了整天发出阵阵恶臭,鱼儿都无法生存的河水,使环境和水一同遭到污染;珠江河,以前夏天很多人都会到那里消暑,游泳,但现在,珠江水污染极其严重,而我们饮用的水正是来自珠江水。

既然这样,我们还有理由去污染我们的水资源吗?所以我们要采取措施去减少水污染,使我们能像以前一样与水同乐。所以工厂应做到:在把污水排放到河里前,先把污水进行过滤,把有化学剂和有毒的液体过滤掉,在把污水排放出来,这样会减少对水的污染以及对鱼儿的生存威胁;日常生活中,人们应做到:不要随意把生活垃圾废品以及动物的尸体扔弃到河涌里,应该把相应的垃圾扔到相应的垃圾箱里,这样既做到了讲究卫生的习惯,又能促进国家创建文明城市,一举两得有多好啊!

如果我们把水污染的问题搞好了,那接下来就是要意识到水的重要性了。

现在很多国家都出现缺水的现象,他们都需要到别的国家买水,所以水的价格比花生油的价格还要高。有些人可能会想:我们国家降水丰沛,水资源充足得很,哪会像其他国家那样会出现缺水的现象呢。这种想法是错的,正所谓,就算有再多的东西,它也是有限的。就像水一样,你不珍惜,无节制的浪费,就算再充足,总有一天也会没有的。

水,如果没有了它,大自然和人类将会变成怎样呢?

如果没有了水,大自然将会从茂密清凉,充满生机的大树林里一下子掉进了稀疏炎热,死气沉沉的大荒漠里。大自然在哭,可眼泪却没有。生机勃勃的小树,它一直都会向我们招手,和我们在细雨中玩耍,可现在,它不仅未老先衰,而且连向我们招手的力气也没有了;机灵可爱的小鱼,它一直都在水里自由自在,无比欢乐的享受它的“鱼水之旅”,可现在,它们只能躺在干旱的河里,等待着死神把它们带走······我们的生活将会从丰富多彩的,玲珑剔透的水晶世界里,一下子掉进了黯然失色,呆头呆脑的玻璃世界里,人们没有水喝,整天唇焦口燥的,一点生气也没有,死不要活的样子,没有力气做任何事情,城市生活无人管理,生活陷入一片混乱之中······这都是没有水所造成的,那就可以表明水对我们人类极其的重要。水不能控制我们,但我们可以控制它,所以我们要好好的把它掌握在手里。

节水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很难,难就难在我们能不能在小事上多留点心眼。我们在洗手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一边洗一边开着水龙头,让水哗哗哗哗的流,这样会很浪费水的,所以我们在洗手时,先盛些水在盆里,这样我们就能节省很多水了;我们洗菜和洗衣服后的水,很多人都会把它倒掉,其实这些水都可以循环在用的,可以用来冲厕所或拖地板,这样循环在用,能把水用到了有用的地方去,使水能被我们正确的使用,也大大的节省了水;当水龙头被人遗弃,正在哗哗哗哗的哭时,我们应把它紧紧地关好,当它受伤了,正在流血时,我们应找维修人员来帮它止血,使它不要在落泪和流血了,能健康的为我们服务。

这些都是芝麻小事,但它却能培养我们的节水意识,使我们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

我们要实现人水和谐,要科学用水、科技节水、惜水爱水,因为水是我们生命的源泉。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携手建设节水型城市,迎接绿色亚运吧!

简评:水,生命之源。水,地球母亲的血液,它的污染与缺失将是每个地球人走死亡的开始。保护地球,人人有责!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大庆市长青小学二年一班 戚诗瑶 指导老师

我是一名小学生,我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我希望我们的世界干干净净,没有污染,像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地球是我们的家园,我们人类应该保护地球。破坏性的开采宝贵资源,破坏生态平衡,违背自然规律,将遭到大自然无情的惩罚。 一次,我在电视里看到一位老奶奶,因为在大街上踩到一块被丢弃在人行道上的西瓜皮,而将她的右腿摔折了。这样的事情完全可以避免,只要我们将垃圾及时的扔进垃圾桶里,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还有一次,那是春天的一个早上。我起床后,看见外面的天空灰蒙蒙的,有些发黄,看不见太阳。我就问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呀?”妈妈告诉我说:“这是沙尘暴。因为有的人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和为了挣钱胡乱砍伐树木,破坏植被,将大量的耕地变成了工厂,造成了水土大量流失,风沙肆虐,工厂排出的废水、废气、废物不经治理就外排,使环境遭到严重的污染,所以就会产生沙尘暴、酸雨、全球气温变暖的温室效应等严重现象。”接着,妈妈领我来到阳台,我看到窗台上有一层厚厚的黄土。妈妈又说:“这样的空气中,不仅有沙尘,还有病菌。我们吸入后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我听了以后,心里即难过又担心。我又问妈妈:“怎样才能改变这可怕的现象呢?”妈妈说:“我们人类要爱护花草树木,保护野生动物,节约能源,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讲究卫生,不乱扔垃圾,保护我们周围的环境,珍惜生命,就能改变这种现象。” 虽然我只是一名小学生,不可能为全人类的环境做出特别大的贡献,但是我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的积累。如:避免使用一次性纸杯、饭盒、塑料袋,将垃圾分类扔到指定的垃圾桶里,淘米水、洗脸水、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拖地、冲厕所,使用节能灯,人走灯灭等等。虽然只是一些小事,但是,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节约能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的地球将会变得越来越美丽,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