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又在网上下单了。果蔬、录音机、生活用品……都一一向外婆家送去,几年来一直如此。

我不禁想起一个月前,我生病在床,妈妈因为工作没时间照顾我,只好拖累外婆老远地赶来陪我。午饭后,外婆和奶奶闲来无事,靠在藤椅上拉着家常。“……上周倒是托老二的福,给我买了台唱戏的音响,老年大学里的人都羡慕我呢……”妈妈是二女儿,外婆亲昵地称她老二。“我也羡慕着呢——”奶奶的声音里满是赞叹,我隔着纱门,看见了她亮起来的双眼。可是,出人意料——“有什么好羡慕的,你比我好,成天有儿子陪着!老二工作忙,一个月才来看我一次,买给我的东西,要是我愿意,自己也可以买得到的。”我透过纱门,正瞧见外婆皱纹细密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疲倦、向往,抑或是——忧伤?门外的声音渐低,老人在温和的春风中静静小憩。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是了,对于老人来说,最好的礼物莫过是子女的陪伴。多少精致的物质生活,也不过是片刻的华丽,而含辛茹苦养大的孩子,却是最宝贵的温暖!

想到这儿,我突然出声道:“妈,我们周末去外婆外公家里看望一下他们吧!”

那个周末,暖风徐徐。当我和妈妈敲开外婆家的门时,外婆那惊喜的目光,我永远难忘。那目光,似乎是渗透了晴朗的阳光,似乎穿过日月、春秋之后,从遥远的时空——牵着两个小女儿的年轻的外婆微笑着——放射出幸福、喜悦的光芒!而那一瞬间,一种感动,冲破了我的内心,奔涌而出,肆意流淌。

老人们所要求的,永远只是那简单的愿望“看见孩子们的笑脸”吧。回到父母的身旁,是不应被取代的孝心,也是世界上千千万万子女的一生,最不该丢失的孝心!